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痤疮患者重在控油 好习惯助你快速摆脱痤疮

2018-01-08 10:19:39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根据其严重程度可分为3级:1级为轻度,主要为黑头、粉刺,可伴散在炎性丘疹;2级为中等度,出现颜面浅在脓疱;级为重度,颜面、颈、胸背部深在型脓疱,3级为重度到集簇性,囊肿伴瘢痕形成。

痤疮患者重在控油

痤疮患者皮肤表面的油脂是由皮脂腺分泌,油脂分泌过多,导致毛囊堵塞而引发痤疮,所以大部分痤疮患者所使用的护肤品都是控油功能比较强的。但是痤疮患者不知道油脂还具有保护皮肤以及滋润皮肤的作用,如果一味的去油,会让使皮肤状态变得越来越糟糕。

首先,皮脂腺分泌的油脂与汗腺分泌的汗水在皮肤表面形成一层保护膜,起保护皮肤的作用,使皮肤看起来光滑,细腻。幼儿的皮脂膜是最完整的,而随着年龄的增长,皮脂膜破损的程度越来越厉害,是皮肤越来越不好的原因之一。

其次,皮脂腺分泌的油脂呈弱酸性,可以抑制和杀灭皮肤表面的细菌。如果皮肤表面的酸碱度被破坏,微生物细菌大量繁殖,易造成炎症或感染。

最后,皮脂腺分泌的油脂还可以滋润皮肤。离开皮脂的润泽和滋养,将会出现皮肤干燥、粗糙,由于手掌、足跖和手指、足趾的屈面没有皮脂腺,所以容易出现皮肤干裂现象。

痤疮患者适当的用一些控油护肤产品即可,强力去油,只会达到一时之效,反而会刺激皮脂腺更加多的分泌油脂。其实当皮肤表面湿度高时,会减缓皮脂腺分泌以及皮脂的乳化、扩散,所以痤疮患者也要注意保湿护理。

好习惯助你快速摆脱痤疮

①经常洗脸、洗头、洗手,以保持皮肤的清洁。忌在头发上涂抹任何油脂,以免头发上的油垢沾到脸上。

②每天用中性肥皂清洗患处,以3-4次为宜,次数不可过多。尤其是临睡前,更要全面细致地清洁患处皮肤,以保证毛囊皮脂腺导管的通畅。

③女性应避免在患处涂抹化妆品,因为有些痤疮是由药物或某些化妆品引起的。

④调节胃肠功能,保持大便通畅,避免便秘症发生。因为便秘会使毒素滞留在肠道内,进而被人体吸收,与汗水、油脂一起排出,加重痤疮。

⑤保持乐观的情绪。紧张、忧虑、愤怒、抑郁等负面情绪可使痤疮加重,因此必须抛开烦恼,解除思想负担。

⑥规律作息,保证睡眠时间和质敏。

⑦忌用含磨砂粒的洗面乳,也不宜去美容院做按摩或皮肤脱屑。

⑧不要用手挤压痤疮。因为挤压可使皮肤破损、感染面扩大,若手上的细菌感染伤口还会加重病情。

⑨不饮酒,不吃油腻、辛辣、酸性、刺激性的食物及海鲜等发物。

⑩为防止痤疮恶化,应少吃糖、巧克力,以及脂肪含量高的食物。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预防 预防痤疮 痤疮

好习惯助你快速摆脱痤疮

痤疮怎么治疗?痤疮的发病原因复杂,因此在日常生活中,需要从以下几方面认真护理,才能减轻痤疮的症状,或避免其复发。详细>>

养成10个好习惯 助你快速摆脱痤疮

痤疮常常会因为饮食不当,熬夜,空气污染等因素而发生,多发在脸部,背部。详细>>

6个好习惯 助你摆脱痤疮困恼

好习惯助你摆脱痤疮困恼详细>>

湿气重易长痘 好习惯助你摆脱痤疮困恼

痤疮与性内分泌有密切的关系,青春期以前极少发病,性功能丧失或减退的人不发病,性功能降低的人,如应用睾丸酮可促使胡须的生长和痤疮的发生,用……详细>>

体内因素差容易长痘痘 好习惯助你摆脱痤疮困恼

痘痘本质上是人体的代谢产物-毒素-垃圾。堆积在脸上,背上多见。痤疮,湿疹本质上也和痘痘一样,所以,痘痘的疗法法,也适合。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