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注意!沭足疗法治疗足癣不可信

2018-01-14 07:37:15      家庭医生在线

近期一名马姓男子来求诊,其脚趾肿胀十分厉害,并伴有水疱脱皮症状。患者称,他过去已患有足癣,但平时不太重视,仅偶尔涂点达克宁、皮康霜等药物。近日他听说中药泡脚能治足癣,便兴冲冲地去沭足房泡脚按摩,不料泡脚后脚趾发白,痒得受不了。他赶紧到医院检查,发现其足部有菌丝出现,菌丝处于活跃状态,说明其足部又受到感染,病情已经恶化。

沭足疗法治疗足癣不可信

用加了一些中药材的热水泡脚,确实可以起到一点活血化瘀、疏通经脉的功效,但目前不少沭足房的木桶、毛巾等用品的消毒措施并不过关。更令人担忧的是,有些沭足房老板为省钱,更把顾客泡过的药水一用再用,这样就极易传播疾病。而沭足房所称的能治疗足癣的沭足粉,也只是硼酸、水杨酸等药品,至多只能起到抑制足癣真菌的作用,要真正治愈是不可能的。

受到真菌污染的毛巾,即使高温也不能完全杀灭真菌,最好的办法应是用碘来消毒。市民在泡脚前,最好先了解一下沭足房的消毒情况,另外还要注意服务人员的皮肤健康状况。

感染足癣的原因有哪些?

1、身体状况:人体皮肤是一个具有独特免疫功能的免疫系统。 在正常情况下,人体手足部位有真菌寄生,但一般不会致病。

如果不注意合理饮食,所需的营养物质如蛋白质、脂肪、糖类等供应不足,可使皮肤组织退化,功能减弱;维生素类及微量元素的缺乏, 则不能维持皮肤正常新陈代谢,抵御致病菌入侵的能力下降。寄生在足部皮肤上的真菌非常活跃,趾间的潮湿又造成了真菌生长繁殖的有利环境,引起足癣发病。

2、职业和劳动条件:职业因素在需要穿用胶鞋或长筒靴的工作环境中,足癣的患病率较高;长期矿井下工作穿胶鞋的煤矿工人,足癣 的发病率可高达80%?100%;从事高温下作业如炼钢工人等,由于出汗 多,皮肤潮湿,可促进皮肤真菌的生长,易发生足癣;在日常工作中接 触强酸、强碱等刺激性物质,如溶解角质的碱、吸收水分的酸等,均可 使已患足癣病人的皮损加重。

3、季节变化:四季的气候变化,可影响足癣的发病或病情的轻 重,闷热潮湿的“桑拿天”,最容易引发真菌感染性足癣。在夏季及初 秋,由于足跖及趾间多汗,不易挥发,可诱发皮肤真菌感染,致使糜烂 浸渍型及水疱型足癣发病率增高。从11月到次年3月,气候干燥寒冷, 角化过度型足癣加重,常致足部皮肤增厚、皲裂,有时明显疼痛而影响 工作、生活,夏季一般病情可好转,也有些病人夏季亦会发生皲裂。丘 疹鳞屑型脚癣四季均会发生,但病变多为夏季加重,冬季减轻。

4、地理环境:地理环境、气候、温度等,均对足癣的发病和传染 起重要作用。中国是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有错综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复 杂多样的自然环境。南方属热带及亚热带地区,雨量充沛,气候温热潮 湿,潮湿的外界环境适宜皮肤真菌及白色念珠菌的生存繁殖,故南方为 癣病高发地区;北方多风、干燥低温,皮肤真菌对于干燥低温有较强的 抵抗能力,但白色念珠菌的致病能力明显下降;东部沿海地区季风气候 显着,温暖潮湿,利于患病;西部高原为干旱地区,不利发病。另外, 人口密度高、拥挤,也可使皮肤癣病患病率大大提高。

(责任编辑:何诗雅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的治疗 手足癣的预防 手足癣的病因

沭足疗法治疗足癣不可信 感染足癣的原因有哪些?

近期一名马姓男子来求诊,其脚趾肿胀十分厉害,并伴有水疱脱皮症状。患者称,他过去已患有足癣,但平时不太重视,仅偶尔涂点达克宁、皮康霜等药物……详细>>

沐足疗法治疗足癣不可信 治疗脚气常见误区

近期一名马姓男子来求诊,其脚趾肿胀十分厉害,并伴有水疱脱皮症状。患者称,他过去已患有足癣,但平时不太重视,仅偶尔涂点达克宁、皮康霜等药物……详细>>

沭足疗法治疗足癣不可信 3招预防手足癣

近期一名马姓男子来求诊,其脚趾肿胀十分厉害,并伴有水疱脱皮症状。患者称,他过去已患有足癣,但平时不太重视,仅偶尔涂点达克宁、皮康霜等药物……详细>>

足癣危害不可小瞧 足癣需要治疗吗?

由于足癣的发病率比较平常,往往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初起时多为散在或成群的 小水疱,奇痒,搔破后可引起糜烂和发炎。正确认识足癣可以帮助……详细>>

冬季治疗手足癣是好时机 足癣治疗须知要点

手足癣是发生于掌、跖与指、趾间皮肤的浅部真菌感染。致病菌主要有红色毛癣菌、须癣毛癣菌和絮状表皮癣菌。手癣中医称之为“鹅掌风”,足癣中医又……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