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过敏反应
挂号科室:风湿免疫科 同类疾病:皮肤过敏荔枝病食物过敏菠萝过敏症皮肤光敏反应

2因素可诱发手足癣 预防需做好哪些事

2018-01-01 07:24:56      家庭医生在线

手足癣都是发病率比较高的疾病,几乎每个人都曾得了手足癣,为了更好的预防手足癣,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引起手足癣的病因是什么。

什么会导致手足癣?

诱发手足癣的病因大致分为两种病因,即个人因素和环境因素。

个人因素:这是患上手足癣最直接的因素,青壮年男女更易罹患。同时爱运动、好活动者也容易罹患。个人卫生习惯与癣病直接有关,勤换衣、常洗澡的人较少患癣病。在公共浴室洗池浴和在卫生条件差的游泳池游泳的人易传染上癣病。饲养猫、狗等宠物的也容易被宠物身上的癣菌感染。出汗多的人易患癣病。

环境因素:气温高、湿度大是手足癣多发的重要条件。因此,夏季、雨季的癣病比冬季、旱季发生的多而且严重。有些耐旱抗寒的癣手足癣菌,在寒冷、干旱季节同样会导致疾病的发生。患者的工作、生活环境也不可忽视。通风良好的地方比密闭、闷湿的地方发病率低。人员拥挤的地方发病高,相反的地方发病率低。

脚气根据不同的类型对症下药

上述我们了解了足癣的一些病因,下面我们就来说说手足癣的治疗。症状较轻的,如只是脱皮脱屑,涂抹软膏就可以了;有些比较顽固的,有糜烂症状,不仅需要外用涂抹,还要配合口服抗真菌的药物;有些皮肤出现溃烂的则不适宜用软膏,否则会加重症状;有些更严重的则需要去医院正规治疗。下面推荐几款偏方:

1、木瓜30克,甘草30克。将上药水煎取汁,侯温后足浴5―10分钟,每日2次,每天1剂,连续5―10天。

2、藿香30克,黄精、大黄、皂矾各12克,米醋1000毫升。将上药切碎置米醋中密封浸泡一周后;去渣,备用(浸泡时每天摇动数次)。使用时取药液每天浸泡2―3次,每次20―30分钟,连续5―天。

3、丁香15克,苦参、大黄、明矾、地肤子各30克,黄柏、地榆各20克。上药水煎取汁,而后将药液候温洗足,每次10―15分钟,每日5―6次,每日1剂,每剂可用2次。

4、葛根,白矾、千里光各等量。将上药烘干研末,密封包装,每袋约重40克,每次取粉剂1袋倒入盆中,加温水约1000~2000毫升,混匀足浴,每次20分钟,7日为1疗程,连续1―2个疗程。

生活中如何预防足癣?

1、手足多汗和损伤,往往是脚癣或手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如果是患者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因为这些饮料会加强汗腺的分泌与排出,给表皮霉菌的易感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2、晚上洗脚或洗澡后,要擦干趾缝间的水分,目的在于尽量保持各趾间的干燥,以防止表皮霉菌的再感染。

3、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适时的进行紫外线消毒,保持足部清洁干燥;应当尽量避免去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这些场所是传染足癣的主要地方。

4、防止搔抓,搔抓会导致皮肤破皮,引起交叉传染,使病情加重。

5、脸盆及脚盆应分开使用;拖鞋、浴巾使用过后消毒。

6、注意保持个人卫生,坚持每天泡脚,经常洗手,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7、外用药期间,如局部出现红斑、水疤及瘙痒的时候,常为接触过敏反应,应立即停药,进行抗过敏处理。切勿自行擅自用药,应在医生的专业指导下合理用药,以免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手足癣怎么办 手足癣 足癣

预防手足癣复发 做好卫生护理

手足癣如果出现了,最明显的就是会影响我们的工作生活。尤其是手上,很多人为此不敢在外人面前随便的露出手指。其实,手足癣的治疗还是相对简单的……详细>>

手足癣应及时诊断 预防应做好7件事

手足癣这种疾病是皮肤癣菌侵犯掌、跖、指、趾间皮肤及甲板引起的浅部真菌感染。手足癣的病原菌为表皮癣菌属,以间接传染为主;甲癣与手足癣多为同……详细>>

什么是手足癣 这样做可远离手足癣的窘境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手足癣的发病原因有哪些

手足癣大多是真菌中的癣菌所引起,主要有红色毛癣菌、絮状表皮癣菌、石膏样毛癣菌、玫瑰色毛癣菌及白色念珠菌等。以上这些真菌,除了引起不同类型……详细>>

手足癣会引发败血病 远离手足癣预防是关键

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