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症状 > 正文
牙齿磨损
挂号科室:口腔科 同类疾病:

手上没有月牙就是身体不好吗?忽视这些月牙症状的人最后都后悔了

2017-12-19 08:29:29      家庭医生在线

都说指甲是健康的晴雨天。大家也或多或少听过这样的一些说法:“月牙的数量多证明你身体健康。”“没有月牙或者月牙少说明你一点都不健康。”然而事实真的如此吗?月牙与健康到底有什么关系?下面,让我们来一探究竟。

月牙与健康真的有关系吗?

月牙到底是什么?所谓的月牙指的是在指甲盖的1/5低的地方,那道白色的圆弧线。这道圆弧线在医学上被称为“半月痕”或者“甲半月”,指的是指甲生长过程中的自然现象。既然是一种自然现象,再加上个体差异性,每个人的月牙大小和数量都不一样。

那么月牙与指甲之间的关系如何呢?其实月牙就是刚长出来,但还没有完全角质化的指甲,它的形成和位置跟人体新陈代谢以及甲基的位置有关。

一般来说,大拇指的月牙会看得比较明显,这是因为人们使用大拇指的频次要高于其他的手指。而且相对来说,大拇指磨损得较快,因此刺激生长速度也较快,所以大拇指的月牙会更明显。

那么其他手指的月牙不明显,是不是意味没有月牙呢?其实不是的,月牙不显露并不意味着不存在,只是肉眼难以看见而已。月牙之所以不显露的原因在于这部分人的先天甲基长得比正常人靠后,或者是指甲生长慢。

通常情况下,月牙的数量和大小是确定的,跟人体的健康状况并没有直接关系。但是如果是月牙出现以下几种情况,那大家就要当心,因为这预示着你的身体可能在遭受一些疾病的困扰!

月牙出现这些情况说明身体有问题!

1.短期内忽大忽小

如果短期内,月牙出现忽大忽小或者时而消失时而出现的情况,那么建议这部分人还是到医院去做个健康检查。

2.短期内忽快忽慢

短期内,如果月牙的成长速度出现忽快忽慢的情况,这说明身体的甲状腺功能出现了问题。一般来说,甲状腺机能亢进会让人的新陈代谢变得超快,月牙也会成长得很快。而甲状腺机能降的话,身体的新陈代谢就会变得非常缓慢,月牙的成长速度也会变慢。

3.变小或者消失

月牙与甲基的关系十分密切。当身体患有重大的疾病或者营养不良时,甲基得不到足够的营养,竟会导致产生不了角蛋白细胞,这样月牙就会变小甚至是消失。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月牙与健康 月牙 指甲

手指甲上没有月牙 警惕气血虚

手指甲上没有月牙是怎么回事?指甲的月牙代表什么,其实你健康的指向标。特别是女性朋友,月牙少往往代表你气血太虚了。但是,月牙少还分了很多情……详细>>

灰指甲没必要治疗?带来这几个后果就后悔了!

灰指甲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前几年有灰指甲的广告,“得了灰指甲一个传染俩”的广告词简直是铺天盖地。但是也有一部分人觉得灰指甲没有什么可治疗的……详细>>

灰指甲老是治不好?快试试这些偏方

灰指甲是常见的皮肤性病,些患者发现,自己已经治愈了的灰指甲后来又复发了,令人非常苦闷。专家提醒,诱导灰指甲复发的因素很多,如果你平时不注……详细>>

患上灰指甲后,有怎样的症状

别看灰指甲只是指甲上的疾病,其实灰指甲更是具有一定的传染性的。因此,当患有灰指甲后,一定需及时治愈。下面,我们就首先来了解下灰指甲的症状……详细>>

治疗手上灰指甲有哪些常用方法?

手术拔甲的治疗灰指甲方法:在病损部位进行麻醉,将患甲拔除。这种方法创面较大,而出血,很轻易出现病毒感染。手术之后一般会产生皮肤红肿,一般……详细>>

  • 何孔文

  • 李锐球

  • 冯铁军

  • 黎慧瑜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