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脓包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毛囊炎淋巴管炎急性蜂窝组织炎

孩子脸上起红点当心脓疱疮 快试试这些外治法

2017-12-20 08:08:52      家庭医生在线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

孩子嘴边起红点当心是脓疱疮

5岁的金金今年上幼儿园中班,从周六开始嘴边开始出现红色斑点,随后第二天就变成了小丘疹,后来迅速转变成脓疱。无独有偶,2岁的叮叮脸颊蹦出几颗“痘痘”,家长当作湿疹涂了几天药没有退。孩子痒得受不了,把脓包全抓破了,淡黄色脓液所到之处,也跟着长疱化脓。皮肤科医生仔细检查后告诉叮叮妈,孩子得的是“脓包疮”。

医生介绍,脓包疮是儿童、婴幼儿夏秋季最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大多由金黄色葡萄球菌、乙型溶血性链球菌或二者的混合感染所引起,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面部、颈部和四肢。病程不定,有时可绵延数周或数月。 起初可能只有脸上零零星星长几个小脓包,由于脓液中含有致病菌,患儿很容易通过抓挠将病菌散播全身或传播给其他孩子。

脓疱疮的外治法有哪些

1、注意皮肤卫生:大量出汗后要洗澡更衣。不要过多使用碱性肥皂,以防去脂过多,减低皮肤的屏障功能。浴后扑痱子粉,保持皮肤清洁、干爽。被蚊子叮咬或患有湿疹者,要避免搔抓。勤洗手、勤剪指甲,戒除抠鼻等不良习惯。

2、患处禁止碰水,不要用水洗或洗澡,防止再次感染。

3、托儿所、幼儿园应定期检查,发现患儿应立即隔离治疗。

4、帮助患儿保持愉快、良好心态。本病有反复不愈倾向,有时还会进一步扩散,家长要帮助患儿减轻心理压力,避生焦虑、恐惧、忧郁、自卑等不良情绪。其实,放松心情,保持一个平稳的心态,增加战胜疾病的信心,能更快地帮助痊愈。反之,反而会延长病程。

5、适当补充蛋白质。患儿全身泛发水疱,组织液丧失,加上口腔黏膜损害,妨碍进食,使蛋白质摄入减少。故患儿应多食高蛋白、高维生素的流食或半流食,如豆浆、牛奶、水果、蔬菜汁等,禁食辛辣、刺激性食物。

6、食物的适宜温度在38℃~40℃?之间,以防止烫伤、加重口腔黏膜的损害。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预防 脓疱疮

孩子脸上起红点和“痘痘” 当心脓包疮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详细>>

孩子嘴边起红点当心脓疱疮 家长怎样识别脓疱疮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详细>>

红点"痘痘"当心脓包疮 这个外治法可助治疗

嘴边其红色斑点不一定是上火,也可能是脓包疮。医生提醒,脓疱疮其实是细菌侵犯表皮引起化脓性炎症,疱疹会痒,小孩在搔抓不当时可能使脓包破裂,……详细>>

孩子嘴边起红点当心是脓疱疮 儿童脓疱疮如何治疗

小孩嘴边起红点或者脸上长“痘痘”,大多数家长可能会误以为是上火、水痘或者湿疹,其实不然,红斑和“痘痘”也可能是脓包疮的信号。5岁的金金今……详细>>

脓疱疮的中医内治法与外治法

临床上治疗脓疱疮的方法有多种,对此,全球医院网专家建议,脓疱疮患者不妨可以才中医外治的方法来进行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