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该如何防治呢?具体注意3个方面

2017-12-12 09:14:07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它的到来成为了多数现代人的困扰。

湿疹的临床表现有什么呢

(1)急性湿疹:自觉剧烈瘙痒,皮损多形性、红斑、丘疹、丘疱疹或水疱密集成片,易渗出,境界不清,周围散在小丘疹、丘疱疹,常伴糜烂、结痂,如继发感染,可出现脓包或浓痂。处理适当则炎症减轻,皮损可在2~3周后消退,但常反复发作并可转为亚急性或慢性湿疹。

(2)亚急性湿疹:急性湿疹炎症减轻后,仍有剧烈瘙痒,皮损以丘疹、结痂和鳞屑为主,可见少量丘疱疹,轻度糜烂。处理不当,则可急性发作或转为慢性湿疹。

(3)慢性湿疹:常因急性、亚急性湿疹反复发作不愈二转为慢性湿疹;亦可开始不明显,因经常搔抓、摩擦或其他刺激,以致发病开始时即为慢性湿疹。其表现为患处皮肤浸润肥厚,表面粗糙,呈暗红色或伴色素沉着,皮损多为局限性斑块,常见于手足、小腿、肘窝、乳房、外阴、肛门等处,边缘清楚。病程慢性,可长达数月或数年,也可因刺激而急性发作。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防治呢?具体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避免空气干燥

据专家介绍,干燥的空气是引发皮肤病的重大因素之一,由其是湿疹。每年的冬天,尤其是室内使用暖气给我们的身体健康状况会带来不良影响,注意尽量保持其室内温度,考虑使用湿气机,而且每一个房间都应该有一个,而且室温不宜过高,外出时要注意防晒,可以打伞来遮盖阳光,做一些其他防晒措施。如果是宝宝的话,勤给婴儿换衣服,衣服宽松些,不能太厚太紧,细布全棉织品的衣服最好。

避免交叉感染

避免霉菌交叉感染是预防湿疹是重要措施之一。我们的身体存在很多霉菌,霉菌可以在皮肤表面、胃肠道、指甲内等地方大量繁殖。如果家人或自己患有足癣、灰指甲等,就容易造成霉菌交叉感染。所以提醒朋友们,要注意生活中的日常生活习惯,尽量穿棉质的衣服,注意平时卫生,避免因交叉感染引起的湿疹。

避免外界各种刺激

外界的刺激对于湿疹来说无疑是诱发湿疹的关键所在。特别应避免外界各种刺激因素如搔抓、热水烫洗、洗澡时间过长、肥皂擦洗等。钦食方面,尽量少吃或不吃易过敏与刺激性食物,如海鲜、咖啡、辣椒、酒等。如果是敏感者应减少或避免接触环境中的尘土、尘螨、花粉、宠物皮毛等常见的过敏源。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治疗 治疗湿疹 湿疹

诊断湿疹 湿疹该如何防治

湿疹为一过敏性疾病,属IV型变态反应。湿疹的原因和诱发的因素常因个体因素和疾病的不同阶段而异,因此不易确定。专家介绍,临床上湿疹以瘙痒……详细>>

夏季容易出现湿疹 湿疹如何防治效果好

炎热的夏天又到了,不仅高温易出汗,有时还湿度大,是一个容易出现湿疹的季节,尤其是皮肤稚嫩、免疫力差的宝宝。常见的湿疹主要表面为红斑、丘疹……详细>>

湿疹具体危害有这些 该如何正确护理

湿疹是一种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过敏是其主要的原因,湿疹患者会出现瘙痒、皮损、水疱、糜烂、皲裂等症状表现,给生活带来了很大的麻烦……详细>>

如何防治湿疹?多吃芹菜可预防湿疹

婴儿湿疹大多发生在出生后几天或几个月,初起时为散发或群集的小红丘疹或红斑,可见小水疱,黄白色鳞屑及痂皮,瘙痒明显,搔抓后可引起糜烂、渗出……详细>>

湿疹的类型具体有哪些?

湿疹是一种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皮肤病,长发作于婴儿或者有着过敏性体质的人。虽然是真并不是严重的皮肤病可是也会给患者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