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痛经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月经不调闭经功能性子宫出血绝经崩漏

青春痘单纯外用药不科学 这样对症治疗很重要

2017-12-08 08:37:31      家庭医生在线

女人爱美。甚至可以因为面子问题和你拼命。尤其到了季节更替的时候,这红红痒痒的“痘痘”就会不听话的蹦出来,占据一席之地。这个时候,你可千万不要在她的面前提起和“痘”这个发音相关的一切词汇,否则,你会死得很惨。信不信由你。

青春痘单纯外用药不科学

日常皮肤用药最多的就是外用,既方便,又起效快,使用恰当还不会有什么副作用,难怪家家户户都要备上几支。不过,并不是每种皮肤病都是以外用药为主,况且不同部位的皮肤适用的外用药也不同。以青春痘为例,外用药用可以,但不能治本,亦不能防止复发,而且面部皮肤对外用药的要求最高,不宜多用,如果要标本兼治,彻底消除痘痘,还是要以口服药调理内分泌为主,外用药为辅更好。

青春痘通常是因为进入青春期雄激素越来越旺盛,皮脂腺分泌也越来越多,加上微生物感染等多种因素所致。它与内分泌相关,自然要有针对性地调理才行。但治疗青春痘的西药副作用相对较大。“喝中药则不然,对青春痘中医辨证多与'内热'有关,用养阴、清热、解毒的药方可获得良好疗效。经过辩证治疗,85%的患者可以治愈,并且用药很安全。”

14岁以下的儿童和青少年使用中药治疗也是医生认为更妥当的办法。因为很多西药治痤疮一定要求在18岁以上,有些西药短期内甚至可影响生育。所以,除非是重症患者,医生一般对西药治疗都会谨慎使用。

不同类型的痘痘得这样治疗

肺经风热型

症状:一般表现为淡红色,且痘痘较小,舌红,舌苔黄。

汤方:枇杷清肺饮(枇杷叶12克,桑白皮15克,黄芩、夏枯草、连翘各9克,银花15克,海浮石30克,甘草3克,水煎服,每日1剂)。

痰热蕴结型

症状:痘痘红、肿,有脓头、脓疱甚至囊肿、结节,舌红,舌苔黄腻,多有便秘便干、口臭、口干等。

汤方:枇杷清肺饮+黄连解毒汤(黄连3两,黄芩、黄柏各2两,栀子14枚,水6升,煎取2升,分两次服)。

冲任不调型

表现:痘痘在月经期及前后明显加重或增多,舌红,舌苔薄黄,多伴月经不调、痛经等。

汤方:柴胡疏肝散(柴胡、醋炒陈皮各2钱,川芎、麸炒枳壳、芍药各1钱半,炙甘草5分,香附1钱半,上作一服,水二盅,煎八分,食前服)+枇杷清肺饮。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青春痘原因 祛痘 青春痘

哪些外用药能消灭恼人的青春痘

“青春痘”又叫粉刺、酒刺、暗疮,医学上称之为痤疮,是一种常见的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性皮肤病,多见于青年男女。目前治疗青春痘的外用药很多……详细>>

青春痘怎样消除 保持乐观情绪很重要

青春痘怎样消除?青春痘是种常见的皮肤病,也叫痤疮,面部是常见的发病部位,对人们造成的影响很大,人们应该及时找出青春痘的发病原因,并接受正……详细>>

青春不留疤!恼人青春痘需对症下药

痤疮是最常见的皮肤疾病之一,也是病人最常凭藉个人经验,或网络资讯而乱处理的疾病。医师提醒,青春痘不只是年轻人专利,由于临床表现症状相当……详细>>

中医如何专业治疗青春痘?分型对症治疗

中医如何专业治疗青春痘?青春痘是人体内脏腑生理病理反映,传统医学认为,皮肤问题是身体内部机能失调的反映。通过服用对症重要,调节脏腑功能,……详细>>

如何祛除青春痘?不同的肤质对症祛痘

如何祛除青春痘?每个美眉的肤质都有自己独特的特点,有的人是油性肌肤,有的人是敏感性肌肤,有的人是干性肌肤。不同肤质,祛痘的重点应该是什么……详细>>

  • 徐爱娣

  • 曹玲仙

  • 刘丽江

  • 何福仙

  • 徐爱娣副主任医师

    上海市中医院 妇科

    擅长:妇产科临床工作中的生殖道炎症(包括性病)宫颈癌前病变,早期癌等的诊断及治疗;并运用宫腔镜技术对妇科顽...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