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3大因素引发痤疮 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2017-12-10 08:34:58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长在哪里都不会好受,都会给生活带来影响,更何况是长在了脸上,这就更加的让患者朋友们的生活受到影响,于是很多的患者朋友们开始使用各种可以掩盖的东西来进行涂抹,其实这样的做法会对痤疮有更大的伤害,患者朋友们应该及时的去医院进行治疗才是关键。

盘点引发痤疮的3大因素

1、雄性激素及皮脂分泌过多

由于青春期发育或其他的原因引起垂体的异常冲动,造成肾上腺和性腺产生过多的雄性激素,而皮脂腺是雄激素的靶器官,皮脂腺不断的增大并分泌大量的皮脂;另一方面也有可能是个体的皮脂腺对正常水平的雄激素反应剧烈,导致痤疮的发生。

2、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

毛囊皮脂腺导管角质化障碍,构成了痤疮开始的特殊损害。游离脂肪酸可刺激毛囊壁引起炎症,同时可刺激毛囊皮脂腺导管上皮增生及过度角化,使皮脂分泌受阻、排泄不畅淤积而产生粉刺,低分子多肽可产生水解酶使毛囊壁损伤甚至破裂,导致毛囊内容物溢出真皮进一步加重炎症反应,出现从粉刺到囊肿性痤疮的皮损变化。

3、痤疮丙酸杆菌在毛囊内增生

正常情况下,痤疮丙酸杆菌寄生于毛囊内,当青春期以及其他因素引起皮脂分泌过多时,寄生于人体的痤疮丙酸杆菌就会借助皮脂中的甘油三酯作为营养而迅速繁殖,痤疮丙酸杆菌通过细胞外酶获取甘油三酯中的甘油部分作为能量,剩余的游离脂肪酸对毛囊及周边的皮肤产生强烈的炎症刺激作用,导致痤疮发生。

治疗痤疮的药物有哪些?

1、盐酸氯洁霉素

盐酸氯洁霉素对痤疮丙酸杆菌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将53例痤疮病人[1]随机分为两 组:治疗组用1%盐酸氯洁霉素溶液外用治疗39例,对照组用1%磷酸氯洁霉素溶液外用治疗14 例,每日早晚各涂药1次,每次涂药量1~2 ml,疗程6周。结果细菌阴转率分别达89、7% 和85、7%。用1%氯林可霉素乳液治疗痤疮32例[2],每日早晨和睡前各外用1次 ,总有效率达93、7%。用克林霉素凝胶剂局部涂布,连续7~14 d治疗痤疮122例[3 ],总有效率为98、4%。

2、必麦森凝胶

主要含红霉素,采用必麦森凝胶外用治疗寻常型痤疮[4]。方法:每次用药前,用 非药物性洗面奶或香皂清洗面部,擦干后将药物涂抹患部,早、晚各1次,2~4周为一疗程 。总有效率为79、5%。

3、复方甲硝唑霜

用复方甲硝唑霜(含1%甲硝唑、1%氯霉素、1%脲囊素、0、02%雌二醇及0、2%维生素E 等)治疗Ⅰ、Ⅱ度寻常痤疮130例[5]。治疗组130例,外擦复方甲硝唑霜,对照组30例,外擦7%硫黄霜,均8周为一疗程。结果总有效率分别为100%,76、67%(P <0、01)。

4、复方清栓酶膏

用复方清栓酶膏(主含清栓酶2、5 u,甲硝唑粉2 g,雪花膏加至100 g),每日2~3次涂 擦患处,10 d为一疗程,连续用药5个疗程治疗寻常痤疮200例[6]。结果:治愈102 例,显效36例,好转51例,无效11例,有效率为94、5%。文献[7]采用清栓酶涂 膜治疗痤疮148例,总有效率达97、3%。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痤疮 痤疮预防 痤疮

治疗痤疮的禁忌药物 治疗痤疮的有效偏方

许多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都会被痤疮所困扰,满脸的痘痘好了又出真是让人不得省心啊,然后许多人在没有经过医生诊断便私自用药治疗,常常会导致痤疮……详细>>

痤疮的典型症状有哪些 这样可治疗痤疮

痤疮与性内分泌有密切的关系,青春期以前极少发病,性功能丧失或减退的人不发病,性功能降低的人,如应用睾丸酮可促使胡须的生长和痤疮的发生,用……详细>>

痤疮发病是由哪些因素引起的

痤疮是一种毛囊皮脂腺结构的慢性炎症性疾病。中医理论认为,面部、胸部、背部属肺,该病多由肺经热盛、湿热内生引起,上熏颜面,致使血热郁滞而成……详细>>

治疗痤疮的内服药有哪些?对付痤疮避免这些误区

痤疮,又名青春痘、粉刺、暗疮,是皮肤科的一种常见的疾病,这样的疾病主要发生在青少年时期,这个病是一种发生于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疾病,多发生于……详细>>

痤疮怎么治疗 哪些药物能治疗痤疮

临床上根据痤疮患者的证型和体质,把在皮肤科不常用的药物引用到痤疮的治疗上来,也达到较好的治疗效果。下面介绍5种可用于治疗痤疮的中成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