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泡泡水引发皮炎?这样做可预防接触性皮炎

2017-12-10 08:13:46      家庭医生在线

吹泡泡是大家童年的回忆。但就是泡泡水让一位4岁女童全身蜕皮,看了让人触目惊心。到底这些泡泡水是什么成分?

据报道,4岁女孩明明,在玩耍泡泡水时,不慎将泡泡水洒在了脸上。第二天,明明全身就开始蜕皮,嘴巴也开始溃烂肿胀。医生诊断为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症状表现:

根据患者有接触史,皮损发生在接触部位和典型的皮疹表现以及斑贴试验阳性,即可作出诊断,但需与肛门急性湿疹相鉴别。

㈠发病前均有过敏物质或刺激物接触史,一般发病急,皮损发生在接触部位。

㈡皮损的轻重与致敏物或刺激物质的强弱、作用时间的长短、接触面积大小以及机体的敏感性有关。轻者局部仅有充血,境界清楚的淡红或鲜红色斑;重者可出现丘疹、水疱、大疱糜烂渗出等损害;刺激性强烈者可致皮肤坏死或溃疡;机体高度敏感时,可泛发全身。除瘙痒疼痛外,少数患者可有恶寒、发热、恶心、呕吐等全身症状。

㈢本病有自限性,除去病因后,可很快自愈。若未能及时除去病因,致使病程迁延,可转变成慢性,类似湿疹样皮炎。

㈣变应性接触性皮炎,接触物斑贴试验常呈阳性。

皮损一般仅局限于接触部位,以露出部位为多,境界边缘清楚,形态与接触物大抵一致。但亦可因搔抓或其他原因将接触物带至身体其他部位而发病者,甚至因机体处在高度敏感状态而泛发全身。

接触性皮炎预防:

首先、应尽可能地寻找该病发生的原因。

其次、去除接触可诱发皮炎的各种因素,如染料、汽油、油漆、花粉、肥皂、洗洁精等;避免各种外界剌激,如热水烫洗、剧烈搔抓,尽量不穿尼龙化纤的贴身内衣,而应穿纯棉白色柔软的内衣裤。

第3、患者应避免精神紧张、过度疲劳,生活、工作、学习节奏不可太快,应适当松驰,可参加一些体育运动以促进身心健康

接触性皮炎护理:

除病因远离过敏原。

精神要愉快,生活要有规律,不要过度劳累。

适当锻炼,选择适合自己的一些活动,如爬山、散步,跳舞等。

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选择适合自己的保健食品服用,提高免疫功能,改善体质,不生病或少生病,提高生活质量。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肤 皮炎 接触性皮炎

染发或致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的症状

接触性皮炎是皮肤粘膜由于接触外界物质,如化纤衣着,化妆品、药物等等而发生的炎性反应。染发也可能会引起接触性皮炎,染发要谨慎。详细>>

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夏天戴项链谨防接触性皮炎 接触性皮炎治疗

秦淮区的周小姐,上周逛夜市时买了条项链,价钱不贵,款式也新颖。可戴了一天、脖子就开始红肿、发痒。经医院皮肤科诊断为接触性皮炎。详细>>

接触性皮炎是一种什么皮肤病?预防接触性皮炎做好5件事

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会出现这样的一种情况,那就是接触了某种物品以后,皮肤会发痒发红,甚至长出很多丘疹或者水泡,让人痒痛难忍。如果经常会出现……详细>>

接触性皮炎传染吗

接触性皮炎传染吗?专家介绍:接触性皮炎是不会传染的。接触性皮炎是皮肤或粘膜某些药品后,在结触部位新发生的急性炎症。如化纤衣服、化妆品、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