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哺乳
挂号科室:产科 同类疾病:乳腺炎乳头皲裂急性乳腺炎浆细胞性乳腺炎乳头炎

为什么会产生妊娠纹?这4个方法可助预防

2017-12-03 08:27:12      家庭医生在线

妊娠纹是孕妈最头疼的一件事,但是妊娠纹是可以预防的,产前加强保养,会大大减少妊娠纹产生的几率,并且预防的付出也远远小于产后修复的付出。

为什么会产生妊娠纹?

形成原因:人体的腹部从外到内有许多层,它们是皮肤,皮肤弹性纤维,皮下脂肪层,肌纤维群与肌腱组成的腹直肌,腹膜前脂肪层和腹膜。正常情况下,皮肤弹性纤维与腹直肌保持一定的弹力,并在一定限度内自由伸缩。

当女性怀孕超过3个月时,增大的子宫突出于盆腔,向腹腔发展,腹部开始膨隆,受增大的子宫影响,皮肤弹性纤维与腹部肌肉开始伸长。尤其是怀孕6个月后更加明显。当超过一定限度时,皮肤弹性纤维发生断裂,腹直肌腱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分离。于是,在腹部的皮肤上出现了粉红色或紫红色的不规则纵形裂纹。

产后,虽然断裂的弹性纤维逐渐得以修复,但难以恢复到以前的状态,而原先皮肤上的裂纹便渐渐褪色,最后变成银白色,即妊娠纹。

妊娠纹的发生与体质有关,不是每个孕妇都会有妊娠纹,而妊娠纹的严重程度也会因人而异。妊娠纹的好发部位在腹部。

妊娠纹常见的4大预防方法:

1、控制体重,均衡饮食

在怀孕时体重会有所增长,每个月体重增加不宜超过2公斤,整个怀孕过程应控制在11-14公斤,而控制体重增长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均衡饮食,所以孕期妈妈应适当控制饮食规律,保证均衡、营养膳食,多食高蛋白高纤维食物,少食油炸油腻食物,从基础改善肤质,提升肌肤质量,从而有效预防妊娠纹。

2、适当按摩并使用托腹带

在怀孕期间容易出现妊娠纹,主要是因为肚子的不断增大导致肌肤的弹力纤维断裂从而出现妊娠纹,因此,预防妊娠纹可以适当做好按摩工作,促进血液循环,适当锻炼身体,提升肌肤的纤维质量,同时配合使用托腹带产品,防止腹部受严重拉扯导致组织纤维受损。

3、使用预防妊娠纹产品

这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妊娠纹的方法,建议妈妈选择一款健康的防妊娠纹产品,如Eliminatestretch妊娠纹舒润霜,可以安全、有效帮助妈妈平衡孕激素,增加皮肤质量,增强肌肤延展性,防止皮下纤维因过度抻拉而断裂形成妊娠纹。

4、正确沐浴

在进行沐浴时,最好是可以坚持用冷水和热水交替冲洗的方式冲洗相应的部位,以此来促进肌肤的血液循环,沐浴后还要往肌肤上涂上去妊娠纹油,用双手按摩十分钟左右(这个方法有预防妊娠纹的作用,最适合在没长出妊娠纹之前的时候使用)。

日常如何护理?

1、注意橄榄油或者按摩膏的选择

首先,去超市购买进口的食用级别橄榄油,要纯天然压榨的,不要买汽油浸出的,这种杂质比较多,不适合孕妇使用。一般价位稍微贵一点,进口食品柜上的都是可以放心购买的。按摩膏应选择有质量认证的,注意配方,要选择温和、抗敏性的按摩膏。

2、注意按摩的时间

然后,我们预防妊生纹的功课,在孕期就要开始了,在孕期,肚子还不是很显怀的时候,就要开始,每晚一次,使用天然橄榄油或者按摩膏涂抹肚子,只有在肚子皮肤被撑开的初期使用,才呢过确保皮肤紧致,生孩子后也尽快恢复起来。

3、注意涂抹方式

涂抹前,手要清洗干净,然后双手合拢搓一搓,让手心温热起来,就这在手心上撒一些橄榄油或者按摩膏,不需要太多了,半勺子足够,然后轻轻地均匀地涂抹在肚皮上面,让肚皮也温热起来,接着用温热的手少许捂一捂肚皮即可。

4、明确护理周期

通过这种方式,生孩子后的妊生纹会大大减轻,甚至消失,在哺乳期,妈妈们也要坚持如此护理自己的肚皮,这样也有助于快速减肥,并且让肚皮尽快紧致起来,不会那么松垮难看。橄榄油按摩肚皮最好延续到产后孩子断奶后,因为一般产后一年都是需要恢复的,这也是身材能否回来的关键期。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妊娠纹护理 妊娠纹预防 妊娠纹

为什么会长妊娠纹?预防妊娠纹的4个好方法,快看看!

怀孕的女性在怀孕的时候都有可能长妊娠纹,分娩之后在腹部留下银白色或者白色的有光泽的浅纹路,有些人在生产之后是会消退的,而有的人半年都可能……详细>>

孕妇为什么会长妊娠纹?要怎么预防妊娠纹?

很多生过孩子的女性发现自己的肚皮上有一条条难看的的疤痕,她们很多感觉到奇怪这是什么,其实这就说我们常说的妊娠纹。妊娠纹主要是怀孕的女性在……详细>>

为什么会长妊娠纹?主要是这3大因素,可从这4个方面来预防!

女性在怀孕的时候有可能会长妊娠纹,也就是在腹部留下较浅或较深的纹路,有的人在生产后是会直接消退的,而有的可能很长时间都不会消失,妊娠纹最……详细>>

为什么孕期容易长妊娠纹?送你3招防止妊娠纹!

孕期会出现各种各样的问题,让孕妇焦虑、担忧、烦恼,其中包括妊娠纹。妊娠纹会让孕妇原本白嫩的皮肤突然变成大西瓜,难看的同时让孕妇难以接受。……详细>>

为什么孕妇会长妊娠纹?应该怎么预防?

没有怀孕前腹部光滑而且柔嫩,具有一定的弹性,腹壁组织完整健康,到了怀孕后期或者产后肚子上会出现类似于西瓜的皮花纹,这让新生妈妈很是烦恼。详细>>

  • 陈素华

  • 闻良珍

  • 陈汉平

  • 林桂珍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