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会产生五大危害 日常如何预防湿疹?

2017-11-28 08:30:37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极为严重的皮肤疾病,生活中很多人都说这种疾病不碍事,稍微抹点药,做点预防就会痊愈的,其实大家这种想法是错误的,湿疹的危害有很多,不仅仅只是抹药就能够解决的,如果用药不当,还会导致一些并发症的发生。

湿疹有这五大危害

1、影响美观

在湿疹早期或急性阶段,患处有成片的红斑,密集或疏散的小丘疹,或是肉眼难见的水疱,严重时有大片渗液及糜烂。严重影响人们的美观。

2、限制工作

患病湿疹并不只限于观赏本身,而将累及甚至危及患者的工作,特别是一些抛头露面及卫生要求很严的职业。比如餐饮业、模特等行业。

3、影响正常生活

得了湿疹使人瘙痒难忍,无论身体的哪一个部位患了过敏性湿疹,都会因剧烈的瘙痒给患者带来较大的痛苦,给生活带来非常大的不便。

4、产生心理障碍

湿疹患者,特别是长期治疗无效时,由于湿疹给身体带来的痛苦、影响到美观等原因,常常会有无法摆脱的窘迫感和受挫折感。

5、具有遗传性

在五大易遗传的疾病中,湿疹就位列其中。湿疹跟过敏一样,属于过敏反应的一种,遗传几率是50%。

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1、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的湿疹婴儿。好发于头皮、眉间等部位,这一湿疹的症状为潮红、脱屑、丘疹,但无明显渗出。湿疹的症状可呈慢性时也可轻度浸润肥厚,有皲裂、抓痕或结血痂。常因阵发性剧烈瘙痒而引起婴儿哭闹和睡眠不安。

2、儿童湿疹:是一种儿童过敏性皮肤病。儿童皮肤发育尚不健全,最外层表皮的角质层很薄,毛细血管网丰富,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丰富,故容易发生过敏湿疹反应。这也是属于患上了湿疹的症状表现。

3、渗出型湿疹:这类湿疹的症状常见于肥胖型婴儿,初起于两颊,出现红斑、丘疹、丘疱疹等常见的湿疹的症状,湿疹患者会常因剧痒搔抓而显露有多量渗液的鲜红糜烂面。严重者可累及整个面部甚至全身。如有继发感染可见脓疱及局部淋巴结肿大、发热。患有湿疹不要着急,最好采取纯中药的平安记化湿膏进行涂抹。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湿疹

寻找诱发因素——湿疹是一种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变态反应的急性、亚急性或慢性皮肤病。它的病因及发病机制相当复杂,涉及体内、外多种因素,所以常反复发作,患者应对湿疹的发病因素,发展规律和防治方法有一定认识,以便能积极配合医生治疗

避免再刺激——湿疹可能是多种因素相互作用后发生在皮肤的一种迟发型变态反应,避免再刺激是预防湿疹的重要一环。患者应尽量减少来自外界的不良刺激,如阳光直晒、热水洗烫、用力搔抓、过多的使用肥皂、不适当的外用药等;衣着应较宽松、轻软,避免毛制品或化纤制品、衣被勿过暖冬季淋浴不宜过勤,注意保持皮肤清洁及润泽,避免继发感染。

患者要保持乐观稳定情绪,生活耍有规律,睡眠充足,避免过劳,湿疹患者应勤剪指甲,避免搔抓及肥皂、热水烫洗,内衣应全棉,勿过度保暖。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症状 湿疹危害 湿疹

湿疹有可能是花粉过敏 日常如何预防湿疹发生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长期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湿疹的产生,所以患者要格外的注意,为了避免湿疹的产……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专家介绍: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详细>>

小孩湿疹如何预防 湿疹的五大忌讳

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2~3个月的婴儿就可发生湿疹,1岁以后逐渐减轻,到2岁以后大多数可以自愈,但少数可以延伸到幼儿或儿童期。有婴儿……详细>>

如何预防乳房湿疹 可预防湿疹的4种蔬菜

“湿疹”听起来是很简单的皮肤病,但是病因如比较复杂,又是是乳房湿疹更是让女性患者头疼的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可是乳房湿疹的……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的发生呢?

如何预防湿疹的发生呢?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