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患者要注意这些

2017-11-23 09:26:25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可伴有关节,心肌等多种器官损害。皮肌炎患者在治疗此病时,不仅要积极的配合医生的治疗,还需要合理膳食,有些食物不适合皮肌炎患者食用,需要忌口。

皮肌炎的症状

专家介绍,皮肌炎以皮肤和肌肉症状为主,但二者不平行,起病可缓可急,初起常表现为颜面浮肿,眼睑尤为明显,呈淡紫红色,肌肉软弱无力与肌酸痛。可有发热或不发热。皮肤症状,以皮肤损害为主。

皮肌炎的损害最常见于面部,特别是眼睑,其次是前额、颞、额部,有时呈蝶状而似红斑狼疮。皮疹为对称性、实质性、水肿性红斑或暗红斑,肿胀,触之疼痛,并有轻微凹陷性水肿。

损害大小不定,典型的皮疹常以眼睑为中心,向额、颞、颊部伸长,界限不清。皮肤炎症消退后,遗留色素沉着,稍附鳞屑。或为毛细血管扩张性网状青斑之改变而似硬皮病。

头发皮疹可致弥漫性脱发。肌肉症状主要为对称性肿胀、疼痛、肌无力,以至运动障碍,而出现抬手、握手、下蹲、上台阶等动作困难,触之有一定的硬度,并有明显压痛。

那么皮肌炎注意事项是什么?

1、首先要有信心和毅力

皮肌炎患者应明确自己得的并非“不治之症”,切莫悲观消沉,即使经过某些中西药治疗病情仍在发展,也不必恐惧,更不能丧失信心而放弃治疗。但是,也应清楚地认识到皮肌炎的确是个难治病,必须有坚定的信心和顽强的毅力,保持豁达开朗的精神状态,才能充分调动自身的抗病潜能,最终战胜皮肌炎获得康复。

2、做好防范措施

在日常生活中的很多细节都是皮肌炎患者需要注意的,所以对于皮肌炎患者来说一定要提高护理意识,在准备外出的时候,一定要做好防范措施,带好外出必备物品,帽子,手套,长袖衣服,这些都是要患者必须注意的。

3、注意饮食

忌食辛辣刺激食物(葱、姜、蒜等)、少食油腻性食物、勿饱食、尽可能不进食海产品(鱼、虾、蟹)等易引起的食物、禁吸烟饮酒。

4、必须坚持长期正确合理的治疗

皮肌炎作为一种难治病,“病来如山倒,病去如抽丝”,只有在临床经验丰富和具有高充责任感的专科医生指导下,坚持长期、系统、正规、合理的中西医结合治疗,才能达到最好疗效乃至康复,切不可乱投医、滥用药或自行减量、随意停药,以免走“欲速则不达的弯路”,病情一旦复发加重,往往治疗更为困难,甚至付出生命代价。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肌炎 皮肌炎预防 皮肌炎

什么是皮肌炎 皮肌炎护理要点

什么是皮肌炎?皮肌炎是一种常见皮肤病,患者常会出现红斑、水肿等症状,有时也会伴有关节疼痛,给人带来的危害是不容忽视的。详细>>

皮肌炎危害 皮肌炎患者注意事项

皮肌炎是一种皮肤和肌肉的弥漫性非感染性炎症疾病。那么,皮肌炎会带来哪些危害?皮肤发生红、水肿,肌肉发生炎症和变性引起肌无力,疼痛及肿胀……详细>>

皮肌炎会引发多种疾病 皮肌炎治疗期间要注意这些

皮肌炎是一种主要累及横纹肌,以淋巴细胞浸润为主的非化脓性炎症病变,可伴有或不伴有多种皮肤损害。临床上以对称性肢带肌、颈肌及咽肌无力为特征……详细>>

皮肌炎可以吃鸡肉吗?皮肌炎患者要注意些什么?

皮肌炎的患者在生活中对饮食有严格的要求,合适的饮食不仅有助于患者疾病的治疗,还可以缓解患者身体症状表现,不合适的饮食,不仅会加重病情,还……详细>>

什么是儿童皮肌炎?皮肌炎由什么引起?

皮肌炎在临床上的发病原因有一定的争议,但是大多数的专家都认为脾气严和感染因素,恶性肿瘤因素,自身免疫系统,疾病因素以及环境因素有一定的关……详细>>

  • 张惠琴

  • 聂青和

  • 杜蕙

  • 郭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