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病毒性皮肤病 > 带状疱疹 > 正文

这种皮肤病会让患者痛到不敢穿衣 严重时甚可失明

2017-11-17 10:40:08      家庭医生在线

“医生,我真的不想活了!每天痛得半死,家人还不理解我,说我是装病!”退休工人许伯哭红着眼睛来到了医生的诊室。医生检查了他的身体,发现只是在腰上有些皮肤的色素沉着,难道就是这个让许伯痛不欲生?最后,经医生诊断,原来许伯得的病是“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

季节替换时带状疱疹多发 病后易发后遗疼痛

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皮肤科陈玲玲副主任医师介绍道,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急性炎症性皮肤病,民间俗称“蛇丹”、“蜘蛛疮”、“蛇盘疮 ”等。主要特点表现为红斑伴成簇水疱和剧烈的神经痛,“带状疱疹的发生与人体的抵抗力关系密切,尤其季节交替,体质虚弱的人更容易发病。”据报导,带状疱疹发病率为人群的1.4‰-4.8‰,约有10%的患者会遗留有神经痛。

而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带状疱疹最常见的并发症,由外周神经持续损伤所致以60岁以上的老年患者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发生率为最高,可达50%-75%,且随年龄增长带状疱疹转变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的几率明显增加,该病是医学界的疼痛难题,是中老年人健康潜在的杀手。

带状疱疹后遗疼痛表现不一 有些患者甚至会失明

所谓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就是在带状疱疹的水疱疹消退吸收、痂皮脱落后或留有轻度色素沉着,但在疱疹病毒侵犯的感觉神经支配区域内还有麻不适,或不同程度疼痛者或影响生活质量。一般认为,若病后1个月以上者仍有上诉症状的,就可以诊断为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患者患病时间从刚得的疱疹到后遗症期最多27年的都有,且描述的痛状还不一样,有轻有重也有痒的,也有不痛不痒只是有异物感的,大部分患者会有剧痛。他们到处求医问药,听到有治疗的方法不惜一切代价要去试试,花费的钱财几千几万元不等,甚至有人花了二十几万治疗此病。

陈玲玲介绍说,带状疱疹后遗神经痛是世界医学公认的难治性顽痛之一,被医学界称为“不死的癌症”。其主要表现为自发痛和触诱发痛,患者会有闪电痛、跳痛、刺痛、刀割痛、摩擦痛、虫咬痛等感觉。有的患者下雨阴天疼痛感就加重,有的患者不敢碰衣服、睡觉不敢碰被子,有的患者视力失明,有的肢体肿胀,有的听力丧失,有的痛到不能走路,失去了自理能力,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了巨大痛苦和烦恼。

据了解,后遗神经痛的特点是疼痛表现多为局部性、阵发性,少为持续性的灼痛、刺痛、跳痛、刀割痛、闪电样,和异常感觉—皮肤敏感,不能接触衣物和触摸。在精神集中于某些有兴趣事,心情愉悦时疼痛往往被遗忘,在精神放松、消闲时疼痛又明显。发生时间在多下午、晚上。严重者影响了休息、睡眠、情绪低落、甚至出现心理障碍等,持续时间长短不一,多数2—4个月,长者有1、2年,只是少数,但总的趋势是越来越轻,一天比一天减轻,最后消失,经过治疗可以缩短病愈时间。

预防带状疱疹须做好这些护理工作

现代医学认为,带状疱疹多因机体免疫机能低下,感染带状疱疹病毒而发病,目前国内外主要以抗病毒、止痛、营养神经为治疗原则。陈玲玲建议,日常的皮肤护理很重要,要保持室内干燥,避免潮湿,保持患处清洁、干燥,勤换衣被,防止感染。可以淋浴,毛巾轻轻擦干,避免用力摩擦刺激皮损,根据不同的皮损情况,遵照医嘱选用适合皮损的剂型。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玲玲
擅长疾病:
对常见病多发病的诊治得心应手,对疑难病及少见病能借助皮肤病理切片很快作出正确的诊断,在性病梅毒的皮疹... [详细]

(责任编辑:郑永仪 通讯员:田乃伟)

被蜜蜂蛰了会有毒吗?应该怎么处理?

蜜蜂是一种让很多患者感到头疼的动物,因为在平时接触到蜜蜂的时候很有可能会被蛰,然后便会感觉到非常疼痛,这时的患者基本上都会相当痛苦,可能……详细>>

生殖器疱疹疼痛怎么办

缓解痛苦方法,包括使用单纯的止痛剂、冰块和富含麻醉药物的霜剂。但是,霜剂可延缓皮损的干燥,因此用量要少,而且仅用于减轻痛苦。此外,在潮湿……详细>>

瘙痒和疼痛是肛周湿疹主要表现

肛门湿疹的临床症状主要表现为瘙痒和疼痛,是一种常见皮肤病,肛周湿疹的症状成了广大患者密切关注的问题,了解症状对预防变得越来越重要。详细>>

出现肌肉萎缩有疼痛感吗?

肌肉萎缩是指横纹肌营养障碍,肌肉纤维变细甚至消失等导致的肌肉体积缩小。病因主要有:神经源性肌萎缩、肌源性肌萎缩 、废用性肌萎缩和其他原因……详细>>

肌肉萎缩疼痛怎么护理恢复好

不要强行进行锻炼,因为强行锻炼会因骨骼肌疲劳,而不利于骨骼肌功能的恢复、肌细胞的再生和修复。详细>>

  • 王霞

  • 彭学标

  • 范瑞强

  • 曾抗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