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一定会痒吗?需知湿疹这些治疗要点

2017-11-13 09:29:30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一种过敏性炎症性皮肤病,以皮疹多样性,对称分布,剧烈瘙痒,长期反复发作可导致慢性湿疹的产生,所以患者要格外的注意,为了避免湿疹的产生,患者应该对湿疹是怎样形成的有一定的了解,不仅是为了预防湿疹的产生,同时也是为了更好的治疗湿疹。

关于湿疹一定会痒吗?

医生介绍,中医称为湿毒疮或湿气疮。所谓毒,是指一些热毒,令身体产生排斥及敏感反应,而这些热毒可能是由食物、药物或日常用品(如油漆、樟脑丸等)引致。至於湿,是指身体机能受湿阻以致呆滞。由於人体有七成是水份,若水的运行停滞不顺,身体便会处於湿的状态,症状是四肢沉重、水肿、脾胃不和、大便稀薄等。

值得指出的是,婴儿湿疹是由内外因素而致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炎症,病因较复杂,多由于母体雌性激素通过胎盘和母乳体给新生儿,出现脂溢性皮炎,机械性磨擦而诱发,护理不当而用强碱性肥皂,或摄入食物性变应原,如鱼,蛋,也有遗传因素所致,临床上发病多在1-3个月的婴儿,6个月后逐渐减轻。

湿疹的治疗要点有哪些?

1、可以根据皮损肥厚、干燥程度而采用不同浓度的焦油类软膏或糊剂。

2、损害较薄或轻度糜烂渗出者,可用焦油糊剂;皮肤干燥肥厚者,可用焦油软膏、焦油酊,常用浓度为5%一10%。

3、对于慢性肥厚性湿疹,可在焦油制剂中加入适当浓度的皮质激素,疗效更好。

4、对小片顽固性损害可用肤疾宁硬膏局部敷贴。

5、湿疹继发细菌或浅部真菌感染时,可选用含抗细菌、真菌及皮质类因醇激素混合霜剂或软膏外用,如皮康霜、复方酮康唑软膏、复方适确得霜剂等。

对于这类皮炎湿疹病除了合理治疗外,还应注意:

1、忌刺激性食物:象酒、浓茶、辣椒、咖啡等会使瘙痒加重,应忌之。鱼,虾等食品会使湿疹加重,也应避免食用。

2、忌乱用药:皮炎湿疹疗程长,易反复发作难以治愈,病人往往乱用药物,滥用药物,以求一时痛快,其结果事与愿违,病情未能减轻,甚至加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湿疹 湿疹治疗 湿疹

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宝宝秋季湿疹护理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都会感染湿疹,这个时候宝宝会比较吵闹,于是很多家长就在想,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不然为什么宝宝那么难受呢?详细>>

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湿疹患者快速的止痒方法

很多孩子在小的时候都会感染湿疹,这个时候宝宝会比较吵闹,于是很多家长就在想,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不然为什么宝宝那么难受呢?详细>>

宝宝湿疹一定会痒吗?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急性期具渗出倾向,慢性期则浸润、肥厚。有些病人直接表现……详细>>

湿疹会传染吗?湿疹患者的保健要点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慢性皮肤病,但很多人对湿疹存在认识上的误区,认为湿疹会传染。对此,皮肤科专家表示,认为湿疹会传染,这是无医学根据的。详细>>

心情郁闷会导致湿疹 湿疹患者可多吃这些水果

湿疹是秋冬季的多发病,也是一种常见病,得了湿疹容易反复的发作,不好治疗,给患者带来了数不尽的痛苦,而且强烈的瘙痒感也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