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湿疹可分为两种 患者平时可以这样保养

2017-11-17 08:01:32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真皮浅层及表皮炎症,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有些病人直接表现为慢性湿疹。其特点为对称的多样性皮疹,红斑、脱屑,渗出,糜烂、结痂等反复发作。临床上瘙痒剧烈,急性期以丘疱疹为主,有渗出倾向,慢性期以苔藓样变为主,易反复发作。

湿疹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湿疹:常迅速对称发生于头面、四肢和躯干。一般在弥漫性潮红、轻思水肿基础上出现密集、粟粒大小的丘疹、丘疙疹或小水疮。皮损多渗出,继而糜烂和结痂。常伴有剧烈痉痒,晚间尤甚,亚急性湿疹:常由急性湿疹未能及时治疗或治疗不当,致病程迁延所致。皮损较急性湿疹轻,以丘疹、结痴、鳞屑为主,仅有少量水疤及轻度糜烂,但仍搔痒。

慢性湿疹:常由于急性湿疹和亚急性湿疹处理不当,长期不愈或反复发作转变而来,皮损多局限于某一部位,如手、小肠、肘窝、阴囊、女阴等处,境界明显,炎症不显著。息部皮肤肥厚粗糙,呈苔藓样变。慢性病程,时轻时重,常反复呈急性或亚急性发作。平时自觉症状不明显,每当就寝前或精神紧张时出现剧烈接瘁。

湿疹患者平时可以如何保养?

1、 培养正确健康的饮食习惯,避免偏食,以清淡易消化的食物,低盐少油为主。少吃容易加重病情的过敏原、发物或辛辣刺激性食物。大部分婴儿湿疹,都由牛奶、鱼类及鸡蛋等蛋白所引起,因此具遗传体质的婴幼儿,若能哺喂母奶则较不易引起过敏。

2、在干燥季节,最好减少洗澡次数。平时洗澡则以淋浴为佳,勿用太热的水或过度清洗,避免过度沐浴。入浴时宜选择温和的沐浴乳,以减轻皮肤负担,沐浴后身体处于微湿时,应立即擦拭润肤乳霜。沐浴前须先在患部涂上药膏,贴好OK绷再入浴。气候干燥寒冷时,宜擦油脂性的乳液来滋润皮肤,避免在户外曝露过久,或过度吹风,以免皮肤过于干燥而发病。

3、当病患搔痒难忍时,可暂时以拍打法止痒,或涂抹止痒药剂。为避免小朋友大力搔抓,引发继发性感染,应减短小朋友的指甲,必要时睡眠中加戴手套,减少不自觉搔抓。

4、注意环境中的温度及湿度,以免因过于闷热出汗或干燥而致病。冬天室内若使用暖气,可加装保湿器或放一盆水,以维持室内相对湿度,避免过于干燥。

5、放松紧张情绪,时常保持心情愉快,减少抑郁、焦虑、暴躁、愤怒等负面心理压力。

6、温泉疗法,具有清热、收敛及止痒的效果,仅适用于非干燥型湿疹,但须遵照专门医师的指示,不可随便过度使用。干燥型皮肤不宜常用温泉疗法或是泡汤太久,避免流失天然的皮肤保护脂肪层,使皮肤过于干燥而搔痒。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湿疹 湿疹治疗 湿疹

湿疹可分为哪几种类型?

根据湿疹部位、症状等不同可将其分为小腿湿疹、阴囊湿疹、乳房湿疹、手部湿疹、肛门湿疹、小儿脸部湿疹等。 详细>>

湿疹可以分为哪几种类型?应该怎么治疗效果好?

湿疹是一种皮肤炎症而引起的疾病,并且容易反复发作,会给病人的生活和工作都带来困扰,如不重视治疗,还会诱因更加严重的皮肤疾病。所以我们一定……详细>>

冬季如何保养手部湿疹?

由于手是暴露部位,又是日常生活中经常活动的部位,接触物品最多,受到的外界刺激也最多,因此手部湿疹患者要对手部多加保养和调理。详细>>

小儿湿疹怎么办 这样做可以缓解瘙痒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一般认为与变态反应有一定关系。其临床表现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详细>>

心情郁闷会导致湿疹 湿疹患者可多吃这些水果

湿疹是秋冬季的多发病,也是一种常见病,得了湿疹容易反复的发作,不好治疗,给患者带来了数不尽的痛苦,而且强烈的瘙痒感也影响患者的正常生活以……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