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桂枝加红花薄荷汤治冻伤?

2017-11-09 13:59:27      

桂枝加红花薄荷汤治冻伤

方药:桂枝尖10克、白芍10克、南红花10克、苏薄荷10克(后下)、生姜6克、大枣5枚、生甘草6克。

用法:第一煎温服,余渣加水煮沸洗烫患处,日二三次。

冻伤起因多属卫阳不足,寒邪侵犯,阴阳不和,气血凝滞而成。多发于手足指趾,遇冷则痛,遇热则痒,初起肿硬不消,继而破溃不收。余拟桂枝加红花薄荷汤治之,多取良效。

桂枝汤为解肌发表、调和营卫之剂。凡属卫阳不足,营气虚寒,在里阴阳不和,在外营卫失调,概可用桂枝汤化裁。

按:桂枝、生姜在于调其卫表,加薄荷助其疏散,走卫之功更著;芍药、大枣在于和其营里,配红花和血行血,使营血趋于和调;甘草、大枣为伍和中理脾。该方内服,表得解、里得调、中得和;外用洗烫,促使血行流畅,温肌润肤,冻伤可解。

薄荷的药理研究:“内服少量有兴奋作用,因能刺激中枢神经,间接传导于末梢神经,使皮肤毛细血管扩大,促进汗腺之分泌……”

红花有活血通经、去瘀止痛之功效。药理实验:"可使心收缩及扩张增加。”

冻伤多在末梢及毛细血管密集部分,因寒凉凝结收缩而形成,余选加之亦兼取其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请问冻伤怎么治

冻伤怎么治?冻伤的西医治疗有哪些?糜烂处可用含有抗生素及可的松类激素的软膏。对于局部冻伤首先采用快速复温,即将冻伤部位浸泡在38℃—4……详细>>

冻伤的防治知多少

冻伤是人体遭受低温侵袭后发生的损伤。冻伤的发生除了与寒冷不关,还与潮湿、局部血液物质环不良和抗旱能力下降有关。一般将冻伤分为冻疮、局部冻……详细>>

白醋可以治脚冻伤吗

第一:答案是肯定的。一般人们一般是将食醋放入温水中,再泡脚来治疗脚的各种问题的。但也不一定能好,具体还是要分情况。但是对大多数脚的问题而……详细>>

冻伤的治疗

应迅速将肢体置于大容器内温暖,水温保持在38~43℃。回暖后,需行多普勒血流量测定,血管造影或磁共振检查,明确周围组织血液循环受损情况,……详细>>

冻伤的治疗

抵达医院后,应迅速将肢体置于大容器内温暖,水温保持在38~43℃。回暖后,需行多普勒血流量测定,血管造影或磁共振检查,明确周围组织血液循……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