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脓疱疮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脓包疮不是痱子 这些中医方法可助治疗

2017-11-02 09:23:44      家庭医生在线

脓疱疮俗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急性接触性传染性皮肤病,通常由金黄色葡萄球菌引起,婴幼儿及儿童最易感染,好发于面部、四肢等暴露部位。主要症状为脓疱,疱壁薄如纸,破了后会流水结痂,并向周围蔓延。此病应以预防为主,注意环境及个人卫生则可以避免。

脓包疮不是痱子

有些家长看到孩子的脸上长了几个小红粒,以为是痱子就不留意,后来才发现,这些小红粒开始在宝宝的脸上蔓延,经医生诊断后才知道是脓包疮。小朋友在夏天好发的皮肤病,首当其冲便是痱子。头面部和躯干发红、发痒,容易形成囊肿和毛囊炎,抓破后容易成为脓包疮。严重的可能引起周围淋巴结肿大,比如颈部和耳后淋巴结、腋下淋巴结、浅表淋巴结等。

脓包疮易感染应隔离治疗

有的小孩发病时用手抓破脓包疮,液体留到哪里,就会感染到哪里。专家提醒,脓包疮从初期的长红斑到长脓包,之后会溃烂,有液体渗出,一旦发现病情,需及时就医。

另外,由于小孩发病时用手抓破脓包疮,液体流会感染到身体其他部位和小孩身上,所以如果上幼儿园的孩子患了脓包疮,应及时隔离休息,避免传染给其他孩子。

治疗脓疱疮的中医方法

(1)内治法:症见脓疱周围有炎性红晕,破后糜烂结脓痂,可伴发热、口渴、纳呆、便干尿黄,舌红、苔薄黄,脉滑数。症属肺胃湿热,外感毒邪。

治法:清热解毒利湿。

方药:蒲公英10克、地丁10克、野菊花10克、金银花10克、黄芩10克、生地10克、泽泻10克、滑石30克(包煎)、生甘草6克。

(2)外治法

①如意金黄散以凉茶调后外搽患处。

②颠倒散(大黄、硫黄各等份)洗剂外搽。

③马齿苋30克、苦参30克,水煎湿敷于脓疱疮患处。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脓疱疮预防 预防脓疱疮 脓疱疮

脓包疮不是痱子 中医这样调理可治疗脓疱疮

脓疱疮又称黄水疮,是一种常见的化脓性皮肤病,常发生在夏秋季,多见于婴幼儿,好发于颜面、四肢的暴露部位。详细>>

脓包疮不是痱子 脓疱疮小儿生活需注意6点

脓疱疮是常见的化脓性传染性皮肤病,儿童尤为多见,好发于夏秋季节。由于其传染性强,故易在托儿所、幼儿园及家庭中传播流行。详细>>

红点"痘痘"当心脓包疮 可试试这些外治方法

嘴边其红色斑点不一定是上火,也可能是脓包疮。医生提醒,脓疱疮其实是细菌侵犯表皮引起化脓性炎症,疱疹会痒,小孩在搔抓不当时可能使脓包破裂,……详细>>

红点"痘痘"当心脓包疮 这个外治法可助治疗

嘴边其红色斑点不一定是上火,也可能是脓包疮。医生提醒,脓疱疮其实是细菌侵犯表皮引起化脓性炎症,疱疹会痒,小孩在搔抓不当时可能使脓包破裂,……详细>>

如何预防小儿脓疱疮?这些方法可助治疗

对于一些人来说,生活中最闹心的事就是患上了脓疱疮,自从患上了这种病之后,由于和家人接触的比较的频繁,最后使他们也受到了连累,同时,患者的……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