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新生儿长湿疹如何护理 可试试这些食疗方

2017-11-02 08:15:37      家庭医生在线

皮肤科专家介绍,新生儿湿疹是一种变态反应性皮肤病,就是平常说的过敏性皮肤病,也叫“胎毒”、“奶癣”,是婴儿时期常见的一种皮肤病,以1~3个月大的婴儿最为多见。导致婴儿湿疹发生的原因比较复杂:外界对婴儿皮肤的刺激、婴儿消化不良以及先天性的过敏体质都可能诱发此病。

引起新生儿湿疹的原因主要有三个

1、直接病因引起宝宝湿疹病因是复杂的,其中过敏因素是最主要的,所以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如父亲、母亲、祖父、祖母、外祖父、外祖母、兄弟姐妹等家庭成员有过湿疹、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皮炎、过敏性结膜炎、哮喘、食物过敏和药物过敏等)的宝宝就容易发生湿疹。

2、诱发因素发生了湿疹的宝宝,许多物质又会诱发或加重湿疹症状,如食物中蛋白质,尤其是鱼、虾、蛋类及牛乳,接触化学物品(护肤品、洗浴用品、清洁剂等)、毛制品、化纤物品、植物(各种植物花粉)、动物皮革及羽毛、发生感染(病毒感染、细菌感染等)、日光照射、环境温度高或穿着太暖、寒冷等,都可以刺激宝宝的湿疹反复发生或加重。有一种特殊类型的小儿湿疹,好发生在孩子的肛门周围,常伴有蛲虫感染,称为蛲虫湿疹。

3、婴儿湿疹的内因婴儿容易发生湿疹还有本身的因素,是因为婴儿的皮肤角质层比较薄,毛细血管网丰富而且内皮含水及氯化物比较多,对各种刺激因素较敏感,所以又叫婴儿湿疹。小儿湿疹本身不是由潮湿所致,但潮湿可以促使湿疹加重。给孩子洗完澡,或者是孩子出汗后,皮疹都会变得更加明显。第一次引起家长重视往往是洗澡后,因此将原因推为洗澡后身体没擦干等潮湿因素。

食疗治疗湿疹

1、芹菜汤:芹菜250g,煎汤,

吃菜饮汤,连续服用。

2、苍耳子防风红糖煎:苍耳子60g,防风60g,红糖25g。将苍耳子、防风加水浓煎熬膏,加红糖,每次二汤匙,开水冲服。

3、绿豆苡米海带汤:绿豆凹g,苡米30g,海带20g,水煎,加红糖适量服。每日1-2次。

4、白菜根汤:白菜根200g,银花20g,紫背浮萍20g,土茯20g,水煎,加适量红糖调服,每日1-2次。

5、白菜萝卜汤:新鲜白菜100g,胡萝卜100g,蜂蜜20毫升。将白菜、胡萝卜洗净切碎,按2碗菜1碗水的比例,先煮开水后加菜,煮5分钟即可食用,饮汤时加入蜂蜜,每日2次。

6、薏米红豆煎:薏米30g,红小豆15g,加水同煮至豆烂,酌加白糖,早晚分服。

7、马齿苋煎:鲜马齿苋30~60g,水煎,每日分数次服用,并可配合外洗。

8、冬瓜汤:带皮冬瓜250g,切块,煮汤食用。

9、黄瓜煎:黄瓜皮30g,加水煎煮沸3分钟,加糖适量,1日3次,分服。

10、绿豆海带粥:绿豆30g,水发海带50g,红糖适量,糯米适量。水煮绿豆、糯米成粥,调入切碎的海带末,再煮3分钟加入红糖即可。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 湿疹怎么办 婴儿湿疹

新生儿湿疹如何正确护理呢

新生儿患了湿疹要进行合理的药物治疗,要正确的着衣,要正确使用化妆品。适合穿棉布类服装,颜色浅,棉质柔软,同时衣服不宜过紧,要宽松,被子薄……详细>>

新生儿长湿疹怎么护理?治疗宝宝湿疹的可靠偏方

每个刚出生的婴儿都是父母手中的宝,抱着软乎乎的婴儿任是谁的心都会融化。这个时候若宝宝长了湿疹估计新手爸爸妈妈就着急了。所以,新生儿长了……详细>>

详解新生儿湿疹的护理

很多家长都很关心宝宝的湿疹,都很关心宝宝的湿疹到底要如何护理,那么,下面就来为大家介绍一下新生儿湿疹的护理吧!希望这些对大家有一定的帮……详细>>

新生儿湿疹如何正确用药

新生儿湿疹用什么药,新生儿湿疹是新生儿较常见的皮肤病,导致宝宝湿疹的原因有可能是有过敏体质家族史、对奶粉不适应、皮肤太薄容易敏感等。宝宝……详细>>

新生儿湿疹如何安全治疗

婴儿湿疹是小儿最常见的皮肤病,看到宝宝脸上的小红疙瘩,家长就会特别担心,那么新生儿湿疹怎么治疗,新生儿湿疹如何护理呢,我们就来听一下新生……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