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服药后皮肤现红斑或为药疹

2017-10-23 09:08:44      

药物性皮炎简称药疹,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粘膜炎症的反应。药物性皮炎对人体的危害很大。 有少数过敏体质的人在用了某些药物后可引起各种各样的皮疹,称为药物性皮炎,又叫药疹。

引起药疹的药物多见于碘胺类药、止痛退热、抗菌素、安眠药等。首次用药者,多在药后5-10天发病重复用药者,常在1天内发病。药疹的表现是多种多样的,常见的有固定性红斑、麻疹样红斑,少见的有剥脱性皮炎。

1、麻疹样红斑

又称猩红热样红斑。皮疹常由面颈部迅速扩散到躯干和四肢,为针帽大小,鲜红色或大片红斑,很象麻疹或猩红热,伴有瘙痒。一般2-3周可逐渐消退。

2、固定性红斑

它的特点是:在第一次红斑消退以后,如下次再用同一种药,可在原来发生红斑的部位再次发生红斑。红斑常见于手足背、躯干、口唇、阴茎等处。停药后逐渐消退,留下明显的色素斑。

3、剥脱性皮炎

常在用药20天后发病。开始时可出现麻疹或猩红热样红斑,以持逐渐加重,全身皮肤特别是面部浮肿、起疱、渗液。常伴有高热,甚至发生心、肝、肾等内脏病变,如不及时处理可危及生命。在好转过程中可出现在大量脱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服药后皮肤现红斑或为药疹

药物性皮炎简称药疹,是药物通过口服、外用和注射等途径进入人体而引起的皮肤粘膜炎症的反应。药物性皮炎对人体的危害很大。 有少数过敏体质的人……详细>>

药疹多久能好?药疹的四种护理方法

药疹是由于人体对某些药物而发生过敏反应而发生的。药疹多久能好?一旦发生了药疹,应立即使用致敏药物,一般停药后可以好转的。不过每个人的情况……详细>>

警惕药疹 药疹治疗与急救方法

药疹,又称药物性皮炎,是指药物通过各种途径进入人体后,引起的以皮肤粘膜表现为主的反应,其严重者会引起内脏损害。药疹是临床上最常见的药物……详细>>

小心湿疹型药疹 药疹应采取的护理措施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药物,但以抗原性较强者引起的最多、常为磺胺类,解热止痛类,催眠镇静类,四环素,酚酞等、此外……详细>>

怎样处理药疹 药疹应采取的护理措施

大多数药物都具有引起药疹的可能性,其中包括中草药物,但以抗原性较强者引起的最多、常为磺胺类,解热止痛类,催眠镇静类,四环素,酚酞等、此……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