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失水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脱水代谢综合征代谢性酸中毒高钙血症高渗性脱水

天气凉脚底肌肤易皲裂 足部护理最好每天进行

2017-10-23 09:08:44      

足部角质层的增厚,除了“掌跖角化症”等遗传病症外,还与局部疾病有关系。过多的摩擦也会刺激皮肤增厚。一到秋冬季节,天气干冷,水分蒸发加速而造成皮肤失水,就容易出现爆裂。

女性人群出现这种情况较多。许多女性夏天穿着凉鞋或拖鞋,表面上看似很宽松,但实际上鞋与皮肤的摩擦会增加,从而刺激皮肤增厚。“因此选择松紧合适,鞋底较为柔软的鞋子是保护脚部皮肤的关键。”因为穿着不合适的鞋子对脚部角质层增厚有极大的影响。

过紧的鞋子会产生压力,但过松的鞋子亦会增加摩擦。 许多人脚底皲裂比较轻度,仅仅是很浅的干裂,并不影响生活。那么,不理它行不行?“不做适当的护理会造成恶性循环。足部角质层增厚造成的压迫,会反过来继续刺激增厚。

增厚的角质层在皮肤水分不足的情况下会更容易干裂。”杨健说,秋天穿上袜子,对干冷空气的直接吹袭可以阻隔作用,减慢水分蒸发速度,即使是局部的皲裂,因为失水减少,也容易恢复。 而脚底皮肤干裂,有的人会忍不住去撕扯,或者用剪刀、指甲钳剪掉,但无论怎么处理,过一段时间情况仍然没改善。杨健表示干磨或者撕扯属于一种机械性刺激,同样会促使角质层增生。

因此,去除增生的角质层,应该在脚皮泡软了再进行。要及时涂上足部润肤膏。杨健提醒足部润肤膏、护足霜要选用封闭性较好、比较油性的。需要提醒的是,足部护理不可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最好每天进行,坚持两到三个月才会有比较好的效果。

秋冬季节对于肌肤来讲本身就是一项重大的挑战。油脂的分泌不平衡,导致身体局部肌肤异常干燥,如唇部和手部也难逃干燥粗糙。在秋冬解决,多喝水和进食新鲜蔬果能够很好的缓解干燥,同时也要选择适当的护肤品如唇膏和护手霜,让干燥肌肤得到更好的滋润。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足部护理

日常足部护理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非常的重要,随着年龄的早增长,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会因为平时对足部的护理不当而患上一系列的足部足部疾病,……详细>>

足部护理除脚臭

热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加热数分钟,不烫时洗脚,并搓洗数分钟,不仅治脚臭,脚还感到轻松,可消除疲劳。睡前,用一盆热水加入适量食盐和一片生……详细>>

足部护理除脚臭!

热水中放适量盐和数片姜,加热数分钟,不烫时洗脚,并搓洗数分钟,不仅治脚臭,脚还感到轻松,可消除疲劳。睡前,用一盆热水加入适量食盐和一片生……详细>>

夏季足部常“通风”是防脚气的关键

夏季天气逐渐炎热,进入脚气感染的多发季节,专家介绍,足癣是顽疾,要对症治疗,防治足癣除规范治疗外,还要养成良好的个人习惯,保持足部清洁干……详细>>

夏季足部保持通风预防脚气

老百姓常说“医生不治癣”其实癣病不难治,最怕滥治,专家说“治疗的不规范是造成癣病扩散的诱因,成人中70-80%患有脚气,但仅有20%左右……详细>>

  • 徐杨

  • 周代星

  • 李树生

  • 钟强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