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吃3种药物易致脱发 常按5个穴位可预防脱发

2017-10-23 09:31:39      家庭医生在线

脱发是日常生活中非常常见的一种现象,脱发除了与生活习惯、疾病有关外,还有可能与你所服用的药物有关。临床证明,吃一下3种药物可能导致脱发。

吃3种药物易致脱发

1、异维A酸

异维A酸胶囊常用来治疗痤疮,它的主要成分是类维生素A,即维生素A的衍生物。过量使用它,会损害头皮毛囊,可引起脱发、卷发及发质受损。因此要注意用量,防止脸上的丑消了,头发却伤了。

2、布洛芬

新西兰政府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长期服用解热镇痛药布洛芬可能引起脱发。来自美国的另外一项研究则显示,21位服用布洛芬的患者中有15位报告头发稀疏或脱落。夏思特教授提醒,虽然关于布洛芬引起脱发并不太多,但仍需警惕。

3、β受体阻断剂

作为常用降压及抗心律失常药,美托洛尔和普萘洛尔已经被证实可引起脱发,但可逆转。此外,ACEI类降压药如卡托普利也可能与脱发有关,但是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证实。

常按5个穴位有助预防脱发

头顶。头顶中心凹陷处的百会穴,可预防各种原因所致的脱发,并有提神醒脑的效果。两手食指和中指的指腹并拢,垂直向下按压,若痛感较强,仅用一只手的中指指腹点按即可。注意要事先剪净指甲,以防破皮。

耳尖后方。按摩耳朵后面与耳尖齐平凹陷处的角孙穴,有促进血液循环的效果。可以用大拇指指腹轻轻点压,两侧穴位要同时按压时,注意不宜大力按压。

耳垂后方。用大拇指腹按住头部与耳垂齐平凹陷处的翳风穴,除了能促进头部血流,还可防治脑袋发沉、头痛、眩晕等问题。注意按压不宜太大力。

后脖颈。风池穴位于后颈部,后头骨下,两条大筋外缘陷窝中,相当于耳垂齐平。按压该穴位能迅速改善头颈向头部的血流状况。可用两手大拇指指腹在穴位处向上推按,适度用力,以有酸胀感为宜;如果手指力气不够,可将脖子后仰以便用力。

手肘内侧。位于肘关节内侧横纹尽头的少海穴,有提高心肺功能,促进头部血流以及头皮新陈代谢的作用。按压时,手臂伸直,用另一只手的大拇指指腹点压,其余四指捏住肘关节。

注意事项:按压的最佳时机是晚上洗澡之后,此时肌肉放松,血液循环改善,按压效果好,切忌在空腹或饱腹时按压。按摩宜用八分力,每次按摩1~3分钟要量力而行,以身体无不适感为度。按下去时缓缓吐气,指腹离开时缓缓吸气,有助提高按压效果。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斑秃治疗 斑秃症状 斑秃

突然得了斑秃?常按5个穴位有助预防脱发

斑秃是以头发突然出现圆形、椭圆形脱发为特征。第一个脱发区可以生在人体的任何部位,但常见于头部。即斑秃一般多发生于头皮,但也可发生其他部……详细>>

男性脱发怎么办 注意这几点可以预防

受如今生活习惯的影响,脱发问题越来越严重,出现脱发后,不仅会影响患者的形象,同时也会使患者看起来苍老。详细>>

脱发或暗示致命疾病 中医治疗脱发的有效方剂

虽然有人把男子早秃称为智慧及财富的象征,葛优更有“聪明的头上不长毛”的名言,每天因为脱发来皮肤科看病的男子却不在少数。详细>>

多吃芝麻米粥可预防脱发

在饮食中补充有益于头发生长和健康的食物,注意日常饮食禁忌,常吃何首乌粥、芝麻米粥等可以有效缓解斑秃症状,从而达到促进头发生长、防止或改善……详细>>

秋季防脱发的管用方法

男性型脱发即雄性激素源性脱发也称早秃,俗称“谢顶”,是青年男性中的发病率最高的脱发。常在20-30岁发病。多见于从事脑力劳动的男性,这……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