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如何预防湿疹复发 小心两大护理误区

2017-11-03 08:45:47      家庭医生在线

湿疹是生活中常见的皮肤病,该病对患者的日常生活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治疗湿疹的方法有很多,患者需要积极配合医生的治疗,还要在日常生活中保证良好的生活规律,以免湿疹复发。

如何预防湿疹复发

1、注意忌口

湿疹多为食物变态反应原进入人体诱发皮肤发生过敏反应而引起,常见的食入性变应原包括鱼、虾、蟹等海味,豆制品,牛奶,羊肉等,因此在湿疹的治疗过程中,以及湿疹初愈后应禁止食用此类食物。

2、避免对病损皮肤的刺激

在湿疹恢复过程中,切勿使用热水或食盐水烫洗,更忌用碱水、肥皂或化妆品等。殊不知这样这样会加重病情,热水烫洗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加重红斑、渗出等炎性反应;食盐水的渗透压较高,亦会加重皮疹的渗出;碱水、肥皂或化妆品等化学物质都可刺激湿疹皮损,而加重湿疹病情。

3、避免过度精神紧张及疲劳

中枢神经系统对湿疹的发病及病情发展都起着重要的作用,精神紧张及过度疲劳可导致湿疹恶化或复发。因此湿疹患者在治疗过程中或痊愈后,都要保持轻松的心态,避免精神过度紧张。

湿疹护理误区:

误区一:乱敷民间偏方

在医院的门诊案例中,医生接触到的很多湿疹患者都属于慢性湿疹。其中,很重要的一个原因,就是在湿疹刚发病时,患者对病情不重视,例如用中草药熬水进行自洗。

由于这些民间偏方大多是长辈的言传,其药理和相关副作用都没有经过科学的临床试验,因此,治疗效果也因人因病而异。患者如果一昧偏信,乱敷乱洗,可能会导致病情迁延不愈、加重,甚至产生新的疾病。

误区二:误认为是皮癣

作为最常见的两类皮肤病,皮炎湿疹类和皮肤癣病都表现为各样皮疹、皮肤瘙痒等症状,因此,患者往往很容易混淆。

皮肤癣病属于真菌感染,在治疗用药上,跟湿疹完全不同。治疗皮炎湿疹,常用皮质类固醇激素制剂,如皮炎平、尤卓尔等;而治疗皮肤癣菌感染,则要根据症状和皮损情况,选择不同的抗真菌制剂,如达克宁、特比萘芬等。混淆用药往往会造成治疗无效,甚至越治越重。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 预防湿疹 湿疹

过敏湿疹两大原因 如何预防护理

小儿过敏性湿疹是孩子中很常见的一种皮肤病,要治疗好小儿过敏湿疹,首先就要了解小儿过敏性湿疹的原因是什么,对症下药才最有效。详细>>

如何预防湿疹?治疗湿疹的外治法

专家介绍: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疾病、精神紧张、失眠、过度疲劳、情绪变化、内分泌失调、感染、新陈代谢……详细>>

湿疹易复发 预防湿疹时的注意事项

湿疹的一种常见的皮肤病,它的到来成为了多数现代人的困扰。详细>>

如何预防乳房湿疹 可预防湿疹的4种蔬菜

“湿疹”听起来是很简单的皮肤病,但是病因如比较复杂,又是是乳房湿疹更是让女性患者头疼的事,爱美之心人皆有之,尤其是女性。可是乳房湿疹的……详细>>

湿疹发作与年龄有关!秋季如何预防湿疹

湿疹是一种易反复发作的皮肤病,人们都很讨厌它,但是很多人却不能逃脱它的魔掌。如何预防和治疗湿疹?这是很多人都十分关注和关心的问题。然而湿……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