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如何洗手才健康?

2017-10-19 10:28:33      

什么时候应洗手?

专家表示,一般来说,饭前便后、外出回家时立即洗手最重要,更能有效降低人体感染疾病的风险。以下这些场合也需要注意洗手:做完大扫除、接触钱币之后;接触别人之后;户外运动、作业、购物之后;抱孩子、喂孩子之前;接触过公共物件,如电梯扶手、门柄、电梯按钮、公共电话之后;接触动物、宠物之后等。

单纯用清水冲洗很难清除手上的细菌,要想把手洗干净,就一定要使用肥皂或洗手液。而对于公共场所配备有公用毛巾及肥皂,也要尽量避免使用,否则很可能造成二次污染。

洗手要冲洗多久?

洗手要洗多长时间?专家表示,每次洗手的时间最好能控制在30秒钟以上,在这个时间底线以上,才能达到一个很好的清洁效果。一般情况下洗手时间持续30秒以上且用流水(如自来水)洗手,能使手上的致病微生物减少80%,如果再加上用肥皂或者洗手液,能使病源微生物减少95%。

如果按正确的步骤用肥皂搓洗双手,前后所用的时间差不多是唱两遍《祝你生日快乐》。需要注意的是,洗手时尽量不要用脸盆,最好在流水中进行,让水顺着手指冲下,污垢便会随着水流冲走。

抗菌湿巾灭菌作用不大

相比于香皂,用洗手液洗手更好。一些市民习惯用抗菌湿巾擦手代替洗手,这是不可取的,湿巾的灭菌作用不大。洗完手后,一定要用干净的个人专用毛巾、手绢或一次性消毒纸巾擦干双手,也可以让湿手自然“晾干”。

消费者在公共场所洗手,如果发现洗手液过稀或伴有刺激性异味,最好不要用。如果洗手液加水使用,势必会导致它的活性剂含量减少。再者,加过水的洗手液存放时间过长,会导致细菌滋生,可能在洗手过程中污染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健康要从勤洗手开始_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手一定要用水洗才干净吗?有研究表明,用流动的清水洗手的除菌效果比用快干消毒液要好,尽管消毒湿巾也可以去除部分手部细菌,但是由于人们习惯擦……详细>>

勤洗手乃是健康之本

在做完一些事情后必须要洗手,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吃药之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接触别……详细>>

不爱洗手易致病 如何正确洗手

男人们不太关心这些事情,他们不会深思熟虑这些问题,不喜欢让别人告诉他们该做些什么。只有在清洗他们的生殖器时,他们才会把这当做一件事。很多……详细>>

勤洗手乃是健康之本

勤洗手是一个良好的习惯,这样可以让身体更健康避免细菌的侵入。一般来说,人们的一只手上沾附着大约四十万个细菌,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手洗不……详细>>

家长如何教孩子洗手呢

用温水彻底打湿双手,在手掌上涂上肥皂或倒入一定量的洗手液,两手掌相对搓揉数秒钟,产生丰富的泡沫,然后彻底搓洗双手至少10~15秒钟。特别……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