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沙眼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麦粒肿虹膜睫状体炎电光性眼炎霰粒肿眼内炎

健康要从勤洗手开始_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2017-10-18 11:18:04      

俗话说“病从口入”,但实际上“口”是被冤枉了,疾病的真正幕后黑“手”往往被我们所忽视。每个人每只手上大约会有150种细菌。而另有研究表示,一双未洗过的手上最多约有80万个细菌!从SARS到MERS,再从腹泻、流感、手足口病、肺炎到沙眼,人类史上大部分的疾病预防都有一个共同的环节:洗手。

手一定要用水洗才干净吗?有研究表明,用流动的清水洗手的除菌效果比用快干消毒液要好,尽管消毒湿巾也可以去除部分手部细菌,但是由于人们习惯擦完手继续擦脸或者身体其他部位,反而更容易造成交叉感染。因此,在流动的清水下,使用清洁用品洗手才能最大程度地保证手部清洁。

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尤其是洗手习惯,能成为很多疾病的防火墙。除了我们从小就知道的饭前便后要洗手外,还有哪些时候,是你该洗,却又忽略了的呢?专业医师给出了以下建议,养成勤洗手的好习惯。

1、看完报纸要洗手

印刷油墨中常使用乙醇、异丙醇、甲苯等有机溶剂,这些物质即使是残留部分,也对人体有害。

2、早上取完牛奶或报纸后也要洗手

因为牛奶箱、报纸箱都很容易滋生细菌。

3、外出回来要洗手

外出期间,双手不可避免地会接触到一些公共场所的东西,比如门把手、电梯扶手、直梯按钮等,这些地方都是细菌、病毒聚集的地方,非常脏。所以,外出回来,一定要先洗手再干其他的事情。

4、拿完钱包、钞票,用过提款机之后要洗手

5、在外就餐,看完菜单点完菜之后不要忘了洗手

因为菜单确实很脏,很少有餐厅会对菜单定期消毒。

6、使用电脑、鼠标、手机后要洗手

这些都是很容易被人忽视,却又非常脏的几种常用物品。

7、晾完衣服要洗手

脏衣服和洗衣机里面的细菌,会在洗涤过程中沾染到衣物上。晾衣服的过程中,双手很可能沾上这些细菌,衣物经过紫外线照射最终能达到消毒目的,手却常常被忽视。

8、手接触身体分泌物后要洗

比如用手捂住口鼻打喷嚏、咳嗽或擤鼻涕后。

9、接触宠物或者家禽之后要洗手,预防动物相关的传染病

10、为小宝宝或病人更换尿片后,或者处理完被污染的物品后要洗手。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勤洗手的好处

公交车、地铁门把手、公共卫生间的冲水按钮、鼠标、键盘、手机……如果给双手的行踪做个标记,你会发现其所到之处,都在跟细菌、尘土打交道。详细>>

勤洗手乃是健康之本

勤洗手是一个良好的习惯,这样可以让身体更健康避免细菌的侵入。一般来说,人们的一只手上沾附着大约四十万个细菌,这绝不是危言耸听。如果手洗不……详细>>

春季勤洗手预防感冒

科研人员对4万名招募人员进行了一项研究,让他们每天洗5次手,结果发现这些招募人员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下降45%。手在日常生活中是接触最多细……详细>>

勤洗手乃是健康之本

在做完一些事情后必须要洗手,饭前饭后;便前便后;吃药之前;接触过血液、泪液、鼻涕、痰液和唾液之后;做完扫除工作之后;接触钱币之后;接触别……详细>>

常用公用键盘的人一定要勤洗手

不知什么时候,电脑在我们生活、工作中已经很普遍,但若稍有不慎,这个亲密伙伴可能会给您带来不小的麻烦哦!最近一项关于眼疾调查显示,电脑键盘……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