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如何鉴别风疹、麻疹和猩红热?

2017-10-18 11:02:21      

这三种病都是全身性发疹性疾病,而且都具有传染性。麻疹和猩红热都好发于儿童。风疹和麻疹是由病毒引起的,猩红热是由细菌引起的。此三种病的临床表现各有特点,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鉴别:

(1)潜伏期风疹为14~21天;麻疹为9~11天;猩红热为2~5天。

(2)前驱期 风疹为1~2天,可有轻微的发热、头痛、咽痛、倦怠等;麻疹为4天,高热、畏光、中度到重度的呼吸道症状,可见到科氏斑;猩红热约1天,表现为突然高热及咽痛。

(3)发疹日期风疹平均1~2天;麻疹3~5天;猩红热持续2~4天。

(4)皮疹分布 均为全身性,仅风疹较稀疏。而且三病的出疹顺序也相似,均为面部、躯干、四肢依次出疹。

(5)皮疹形态风疹为淡红色斑疹及斑丘疹,稀疏分散,胸部可少许融合,麻疹为紫红色到棕红色的斑疹和斑丘疹,胸部为散在,面部则明显融合;猩红热为弥漫性细小密集的猩红色斑点,压之褪色,皮肤皱折处,如肘弯、腋窝、腹股沟等处皮疹密集,形成深红色线条(帕氏线),此外还可见到面部环口苍白区及杨梅样舌。

(6)发疹后脱屑 风疹可有轻度脱屑,偶呈糠状;麻疹常见呈糠状;猩红热脱屑较严重,手掌、足跖大片脱皮,有时象手套、袜套样,重者可有脱发。

(7)实验室检查 猩红热早期血象升高,即白细胞总数与中性白细胞增加,病程第2、3日起常有轻度嗜酸性白细胞增加;而风疹或麻疹则无此种血象变化。猩红热患者经咽拭子或其他分泌物培养,可分离出A族乙型溶血性链球菌,风疹或麻疹患者经组织培养亦可分离出相应的病原体,但一般无须做此检查。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鉴别风疹、麻疹和猩红热?

发疹后脱屑 风疹可有轻度脱屑,偶呈糠状;麻疹常见呈糠状;猩红热脱屑较严重,手掌、足跖大片脱皮,有时象手套、袜套样,重者可有脱发。详细>>

鉴别风疹、麻疹和猩红热七方面

前驱期:风疹为1~2天,可有轻微的发热、头痛、咽痛、倦怠等;麻疹为4天,高热、畏光、中度到重度的呼吸道症状,可见到科氏斑;猩红热约1天,……详细>>

风疹、麻疹和猩红热的鉴别

很多人都搞不懂风疹、麻疹和猩红热的区别,这就不利于我们对这三种疾病的治疗,所以,现在要将这三种疾病区分开来,才能更好的对疾病进行治疗,现……详细>>

麻疹、风疹、猩红热、幼儿急疹有什么区别?

麻疹是病毒感染所致疾病,皮肤会有明显表现,传染性强,没有及时治疗可诱发严重并发症。麻疹、风疹、猩红热、幼儿急疹症状差不多,易被误诊。详细>>

如何鉴别感冒与猩红热?

猩红热主要特点有高热,遍体细小红丘疹,面颊红晕,口周苍白,舌质鲜红若草莓,继而皮疹脱屑而愈,应注意与感冒鉴别。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