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哺乳中乳头皲裂怎么护理

2017-10-18 09:46:50      

乳头皲裂是乳头、乳晕部发生大小不等的皮肤裂口,则称为乳头皲裂。乳头皲裂俗称乳癣,中医称为“奶头风”。本病多发生在哺乳期妇女,以初产妇为多见和容易发生。也是引起急性乳腺炎的原因之一。其特点是多发生在乳头、乳晕部的皮肤。喂奶时痛如刀割,常常愈合复发。

哺乳中乳头皲裂的原因

一些女性在哺乳过程中会出现乳房疼痛和乳头皲裂,其原因主要是喂奶方法不对。

出现乳房疼痛、乳头皲裂是因为婴儿吸吮过程中,嘴部作用力错误地集中在母亲乳头上(应该集中在乳窦上),由于乳头本身并不能刺激乳腺泌乳(乳头只起喷乳作用),加上婴儿吸奶力极大,长期吸吮就会出现“干吸”现象,从而导致乳房疼痛和乳头皲裂。因此,只要母亲能在医生的指导下,以正确的方式喂奶,乳房是不会受到伤害的。

此外,孩子吸吮、刺激乳头会激发母体母乳素的分泌,母乳素分泌的增加也会激发催产素的分泌,而催产素分泌的增加有利于产后母亲子宫收缩,减少子宫流血,使子宫早日复原,加速母体的康复。

乳头破裂后个人如何处理?

1、用一玻璃罩橡皮乳并没有罩住乳头,或用消毒纱布包住乳头使勿触碰,以减轻疼痛。

2、勤换内衣,使内衣保持干燥。

3、授乳前后用温开水清洗乳头乳晕。哺乳后裂口处用10%鱼肝油铋剂或复方安息香软膏等涂用。

4、乳头皲裂严重时,应暂停哺乳,将乳汁用手挤出再喂婴儿,以减轻炎症发展,促进皲裂愈合,待皲裂愈合后再哺乳。

5、对经久不愈的皲裂口,可用少许25%硝酸银轻涂患处,再用生理盐水洗净,可促使裂口愈合。

本病多发生在哺乳期妇女,以初产妇为多见和容易发生。也是引起急性乳腺炎的原因之一。其特点是多发生在乳头、乳晕部的皮肤。喂奶时痛如刀割,常常愈合复发。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哺乳中乳头皲裂怎么办

乳头皲裂是乳头、乳晕部发生大小不等的皮肤裂口,则称为乳头皲裂。乳头皲裂俗称乳癣,中医称为“奶头风”。本病多发生在哺乳期妇女,以初产妇为多……详细>>

乳头皲裂的护理

哺乳结束后,若婴儿仍紧含乳头,可用食指轻轻按压婴儿下颏,温和地中断吸吮,使乳头自然娩出。乳汁含有丰富的人体蛋白和抗体,有抑菌和促进表皮修……详细>>

乳头皲裂 什么叫乳头皲裂

生活中有不少女性出现过乳头皲裂的现象,这对于女性来说非常尴尬,也承受了很多痛苦,如果想要改变这种状态并不是难事,只是大家没有找对方法罢了……详细>>

什么是乳头皲裂

乳头皲裂是一种乳房浅表性溃疡疾病,通常表现为乳头发红、有裂口甚至出血、流脓的症状,可带来程度不一的疼痛感。乳头皲裂按照发生的时间不同,可……详细>>

乳头皲裂的偏方

哺乳期经常见到的一种疾病就是乳头皲裂了,乳头皲裂的患者如果处理得不好容易导致出现更加严重的乳痈,所以乳头皲裂要积极的去治疗疾病才行,乳头……详细>>

  • 宋爱莉

  • 孙圣荣

  • 刘胜

  • 李晓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