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白内障
挂号科室:眼科 同类疾病:并发性白内障外伤性白内障放射性白内障老年性白内障核性白内障

黑色素瘤的治疗

2017-10-17 14:27:37      

黑色素瘤病初起在睑缘或眼睑皮肤有色素结节,逐渐变为蕈状肿大,内中所含色素多寡不一,但发展迅速,易造成广泛而高度的转移,其转移途径由淋巴结或血路转至内脏。

(1)非手术疗法:指放射治疗及化学药物治疗。因基底细胞癌对放射治疗敏感,如癌体离睑缘较远和累及范围较小者,可以单独应用放射治疗,其治愈率可达90%以上。但放射治疗亦会带来一些并发症,如放射性皮炎、角膜炎及白内障等,亦间有继发青光眼者。

如手术切除及放射治疗均告失效,而癌肿又已转移到颅内等处,则只能给予其他疗法黑色素瘤”手术若发现病变浸润较深,复发或转移的机会明显增加,要密切注意。手术后虽可用氮唑咪胺(DTIC)或卡介苗作辅助治疗,但疗效不肯定。

(2)手术治疗:一般瘤肿体积小于10毫米者,无须先做活检,只作一次完全的切除后即送活检,切除线须离开瘤体稍远稍深,恶性低者少切,反之恶性高者多者,一般根据Ring氏提出的在距瘤体4~8毫米之间。但亦有人提出可达15毫米以上者。如送检组织仍有肿瘤组织发现,可再行切除及合并其他方法治疗。瘤肿切除后,整复问题须按具体情况处理。

术后因此应注意病人原病灶处有无复发,周围有无卫星结节,引流区淋巴结有无肿大,肝脏有无肿大,并定期作肺部透视,了解有无转移到肺部。

鳞状细胞癌和基底细胞癌,手术范围一般不大,不需特殊的护理。病人应尽量少暴露于太阳光下。在观察肿瘤复发方面,原处复发比远处转移或区域淋巴结转移更多见。发现可疑的复发病灶后,应及时到医院确诊和手术。

再手术疗效一般较好,手术有困难的,可进行放射治疗。皮肤癌有多发的倾向,在护理时,应对整个皮肤区经常作严密观察,特别要注意耳后等较隐蔽的部位。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能治愈吗?怎么治疗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一种多发于成人身上,发病率低,但恶性程度极高的肿瘤。因此,患者第一时间发现了,要趁早就医。越早治疗,治愈的机会就越大。详细>>

黑色素瘤怎么治疗?

黑瘤破溃,合并感染,淋巴结区域转移,或有全身播散,发热烦躁,身痛肢酸,口干舌燥,大便秘结,尿短面赤,舌质红,苔黄腻,脉细弦或细数。详细>>

什么是黑色素瘤?黑色素瘤的潜伏期有多久?

黑色素瘤属于皮肤科的常见疾病,在各个年龄段均可患病,一般在50~55岁年龄群更为高发,恶性程度较高,如果能够及早,发现患者治愈的可能性就……详细>>

怎样区别黑痣和黑色素瘤?哪些人容易患有黑色素瘤?

黑痣和黑色素瘤都属于人体皮肤上的一种色素斑痣,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黑痣对人体的健康没有影响,而黑色素瘤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影响,还容……详细>>

黑色素瘤的早期症状有哪些?黑色素瘤有哪些分类?

黑色素瘤又叫做恶性黑色素瘤,是一种与骨伤科有关的皮肤肿瘤,恶性程度较高,好发部位为下肢,以足部最多见。黑色素瘤患者在出现早期症状时就需要……详细>>

  • 杨红

  • 胡军

  • 伍桂军

  • 林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