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辣椒水真的能治冻疮?

2017-10-17 13:59:20      

冻疮是怎么形成的

寒冷是冻疮发病的主要原因。其发病原因是冻疮患者的皮肤在遇到寒冷(0~10℃)、潮湿或冷暖急变时,局部小动脉发生收缩,久之动脉血管麻痹而扩张,静脉淤血,局部血液循环不良而发病。

此外,患者自身的皮肤湿度、末梢微血管畸形、自主性神经功能紊乱、营养不良、内分泌障碍等因素也可能参与发病。缺乏运动、手足多汗潮湿、鞋袜过紧及长期户外低温下工作等因素均可致使冻疮的发生。

冻疮应该如何治疗

对冻疮的治疗主要是舒张血管、促进愈合、防止感染。舒张血管的药物有很多种,医生会视情况选择口服或者静脉给药。促进愈合方面以外敷药膏、加强保暖为主。 如果冻疮处的表皮完整,可以擦冻疮膏,每日温敷数次(不要热敷,热敷可能加重炎症反应)。

如果冻疮局部有感染的迹象,可外擦莫匹罗星软膏或服用抗菌药物。冻疮较重并产生水疱时,处理方法与烧伤水疱类似,保留水疱外皮有利于愈合。 网上有很多治疗冻疮的偏方,偏方并不是说完全不能用,而是要根据患者的不同情况来医治,切勿乱试。

对于冻疮,医院一般的处理方法是,如果患处未溃破,可外搽貂油、复方肝素软膏、维生素E软膏等,以促进血液循环。如果溃面破损,则用红霉素软膏外涂,用无菌纱布包扎,并要注意保暖,避免重新冻伤。

冻疮护理问题

1、冻疮的护理应注重保暖,另外,应避免将局部皮肤弄破,还应加强锻炼,以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应避免暴露在湿冷环境。烟民朋友要注意,吸烟对冻疮不利。

生冻疮后保持干燥,切忌抓挠,宜逐渐加热,如用温水而不用过热的水浸泡,或干搓手、面,以雪来搓手、面等逐渐加热的方式,而不宜立即着热,用火烘、热水烫洗等暴热复温法,以防溃烂成疮。

2、还需要保持屋内温暖,生冻疮后可少量饮酒或姜糖茶等热饮,以促进全身血液循环而有利于末梢循环的改善。在冻疮未溃发痒时,切忌用手搔抓,以免破损,而已经破溃者,更应注意清洁消毒,保持干燥,防止反复感染和病情加重。

预防

对于那些容易长冻疮的人,预防工作依然不能掉以轻心。长过冻疮的部位,里面的血管已经发生了细微的变化,一不留神,很容易旧疾复发。

1、注意锻炼身体,提高皮肤对寒冷的适应力。

2、注意保暖,保护好易冻部位,如手足、耳朵等处,鞋袜不宜过紧,应穿宽大舒适、渗汗能力较强的鞋,以避免局部受压并保持干燥。鞋袜潮湿后,要及时更换。出门要戴耳罩,注意耳朵保暖。平时经常揉搓这些部位,以加强血液循环。

3、在洗手、洗脸时不要用含碱性太大的肥皂,以免刺激皮肤。洗后,可适当擦一些润肤脂、雪花膏、甘油等油质护肤品,以保护皮肤的润滑。

4、经常进行抗寒锻炼,用冷水洗脸、洗手,以增强防寒能力。

5、患慢性病的人,如贫血、营养不良等,除积极治疗相应疾病外,要增加营养、保证机体足够的热量供应,增强抵抗力。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辣椒水真的能治冻疮吗?

人一旦受寒,加上末肢循环较差,就会静脉回流不畅,造成组织受损而生冻疮。因此,冻疮常常发生在手、脚、耳部、鼻尖等处,而不爱运动、营养不良、……详细>>

辣椒水真的能治冻疮吗

不过,不论是涂辣椒水还是搽生姜,都适用于冻疮还未形成前。若已经生了冻疮,则需要谨慎使用这些土方;若冻疮已经破裂形成溃疡,却还在用辣椒水浸……详细>>

这些疑似冻疮的疾病真的是冻疮吗

冻疮是冬天的常见病,据有关资料统计,我国每年有两亿人受到冻疮的困扰,其中主要是儿童、妇女及老年人。冻疮一旦发生,在寒冷季节里常较难快速治……详细>>

怎么治冻疮

怎么治冻疮?樱桃是很好的一种水果,同时对治疗冻疮也有神奇的效果。这是经过人们的经验与实践得出的结果。然后叫把这种方法叫做樱桃法,通过这……详细>>

如何治冻疮

如何治冻疮?相信许多冻疮患者非常关心这个问题,这是一种冬天极为常见的皮肤病,这是由于冬季气候寒冷,皮肤受到冷冻的刺激,时间一长就会产生血……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