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患者因黑色素瘤死亡 如何辨别黑痣与肿瘤

2017-10-16 12:10:16      

什么是恶性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由皮肤和其他器官黑色素细胞产生的肿瘤。皮肤黑色素瘤表现为色素性皮损在数月或数年中发生明显改变。虽其发病率低,但其恶性度高,转移发生早,死亡率高,因此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很重要。恶性黑色素瘤大多发生于成人,巨大性先天性色素痣继发癌变的病例多见于儿童。

每个人身上都长有大小不等的黑痣,而其中有一些黑痣则可能与癌症挂上关系,演变为恶性程度非常高的黑色素瘤。因两者不易识别,即使是医生也容易出现误诊误治。对黑色素瘤的预防,还需要留意色痣的恶变信息,比如色痣区域淋巴结肿大,隐约可见蓝黑色;色痣体积增大,色素或深或变浅;色痣呈放射状向周围扩展等信息,提早做好预防措施,避免黑色素瘤的发生。

黑色素瘤与黑痣的区别

区别一:不对称性。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恶性黑色素瘤两半不对称。

区别二:边缘。普通痣的边缘光滑,与周围皮肤分界清楚,而恶性黑色素瘤边缘不整齐,成锯齿状改变。除此以外,表面粗糙伴鳞形或片状脱屑,有时还有渗液或渗血,病灶高于皮肤。

区别三:颜色。普通痣通常是棕黄色、棕色或黑色,而恶性黑色素瘤会在棕黄色或棕褐色基础上掺杂粉红色、白色、蓝黑色。其中,蓝色最为不祥,白色则提示肿瘤有自行性退变。结节型恶性黑色素瘤总是呈蓝黑色或灰色。

区别四:直径。普通痣直径一般小于5毫米,而恶性黑色素瘤直径大于5毫米。

掌握这4点特征,再结合其表面有无粗糙为平、鳞形或片状脱屑、渗液、渗血等改变,普通痣与早期恶性黑素瘤的鉴别常不难掌握。但对结构不良痣与早期恶性黑素瘤的区分,仅凭肉眼观察难进行,对怀疑病灶应及时作活检以获病理确诊。人体黑色的斑块总体来说可以分为两大类,一类是由于皮肤里正常的黑素细胞增生引起的,如果是良性的那么就是我们常说的黑痣,如果这种增生是恶性的,那么就是黑素瘤。

发痒、按压疼痛的黑痣也要特别注意,此类黑痣假如继续发展非常可能出现溃疡性病变,刺痛或灼痛也会更明显,其周围还会出现结节或伴有区域淋巴腺肿大,此时说明病情已进展到晚期。需值得一提的是结构不良的痣与早期恶性黑色素瘤的识别,仅靠肉眼观察是非常难鉴别的,对怀疑病灶应及时进行活检以获得病理确诊。

注意提醒

1、首先,注意你身上的“黑痣”,特别是先天性色痣。若青春期后黑痣显著增大或在平的黑斑上出现突起的丘疹,或黑痣疼痛不适,或色素明显加深,或在痣周围出现红晕,都可能是黑痣恶变的征兆。

2、其次,要注意甲黑线,甲黑线称甲母痣。在我们统计的病例中,有46例黑素瘤发生于甲下,其中9例开始为甲黑线,经过数年后黑线增宽形成黑素瘤。

3、第三,注意新发的黑斑,特别是足底的黑斑。足底黑斑不痛不痒、无伤大雅,其实常是最危险的“恐怖分子”。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患者因黑色素瘤死亡 如何辨别黑痣与肿瘤

市民都先生发现腹股沟处出现肿块后,前往一家三甲医院先后接受了两次治疗。此后,都先生身上的肿块复发,辗转多家医院后被诊断为黑色素瘤,当转院……详细>>

怎样区别黑痣和黑色素瘤?哪些人容易患有黑色素瘤?

黑痣和黑色素瘤都属于人体皮肤上的一种色素斑痣,在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黑痣对人体的健康没有影响,而黑色素瘤会对患者的身体造成严重影响,还容……详细>>

痣与黑色素瘤的区别

所谓“ABCD”代表4种象征,即不对称性、边缘、颜色、直径的英文单词的第一个字母。不对称性(asymmetry):普通痣两半是对称的,而……详细>>

痣和黑色素瘤的区别

黑色素瘤和痣的形态是差不多的,只是黑色素瘤有一种恶性细慨类型的,黑色素瘤会出现在一些很少见的部位,比如脚趾和口腔上,而痣的出现则是在皮肤……详细>>

怎样的黑痣会变成黑色素瘤

事实上,多数恶性黑素瘤是在正常皮肤上发生的。肢端是恶性黑素瘤的好发部位。恶变多发生在中老年,诱因是反复的创伤。如果发现有以下情况,应该提……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