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手足口病
挂号科室:儿科 同类疾病:天花病毒性疱疹炭疽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口蹄疫

有效去除细菌正确洗手更重要

2017-10-16 11:55:16      

炎炎夏日,各种微生物也异常活跃,容易引发肠道疾病和手足口病,洗手除菌十分必要。但究竟用什么清洁产品、怎么洗,才能更有效去除手上那些看不到的细菌呢?本报通过检测室实验对比发现,洗手产品只能帮助去除部分细菌,有效去除细菌,正确洗手比选择产品更重要。

记者上周在家乐福食品安全一级检测室里,请检测人员模拟人们洗手的惯用方法,使用香皂、肥皂、洗手液、免洗液、湿纸巾等洗手产品,来测试洗手前后的菌落总数变化。

经过24小时的微生物培养,结果显示,用不同的洗手产品,或用清水直接冲洗,都能在一定程度上去除手上的部分细菌。但从实验数据来看,使用洗手产品后,菌落总数最高的依然可达到448cfu/g(cfu/g菌落形成单位,表示每克样品中含有的微生物群落总数),最低的能降到160cfu/g。

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加上使用净手产品,手上的菌落总数仅残留74cfu/g。

“手洗得干不干净,关键还是在于方法。”该检测室有关负责人称,很多人洗手都只冲洗手心、手背,但诸如虎口、指尖、指间、指肚、关节等细节部位,基本少有涉及。从实验也能看出,使用正确的方法洗手,带来的效果更明显、更有效。因此大家洗手时不要以为用了好净手产品“随便搓搓就行”,重点还是要采用正确的洗手方法。

■小贴士

正确洗手方法

正确的洗手方法,持续的时间应该在40秒到60秒。

第一步掌心相对,手指并拢相互摩擦;

第二步手心对手背沿指缝相互搓擦,交换进行;

第三步掌心相对,双手交叉沿指缝相互摩擦;

第四步一手握另一手大拇指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第五步弯曲各手指关节,在另一手掌心旋转搓擦,交换进行;

第六步搓洗手腕,交换进行。最后在流动水下冲净、擦干。

■实验

1、湿纸巾能擦去64%细菌

实验目的:测试未正确洗手时清洁产品的除菌效果

实验地点:家乐福食品安全一级检测室

实验过程:人们的手一般都会接触钱币,而钱币上都会带有很多细菌,此次实验就模拟人在摸了钱后,看手上的菌落总数,实验人员先拿涂抹棒在模拟者的手上涂抹取样。

紧接着,模拟者分别采取直接清水冲洗及香皂、肥皂、洗手液、免洗液、湿纸巾等清洁产品清洗,用大家惯用的揉搓冲洗方法,清洗30秒钟,再涂抹棒取样。

随后在无菌室里,涂抹棒中的样品被倒入培养皿中,加入培养基,在恒温培养箱中进行24小时的微生物培养,最后计数,得到菌落总数的情况。

实验结果:1天之后,菌落总数的数据出来。家乐福食品安全一级检测室负责人介绍,在此次实验中,湿纸巾、洗手液的清洗效果比其他洗手产品更明显一些,不过,这些用简单的方法洗手,细菌的去除率最高的可达到64%,最低的只有11.3%。

2、正确洗手减菌效果更明显

实验目的:如何洗手才能更干净

实验地点:家乐福食品安全一级检测室

实验过程:随机选用任一款洗手产品,模拟者分别采用简单方法和正确方法来洗手,对比效果。这里的简单方法为手心手背直接揉搓,不清洗指尖、指间、虎口、关节、指肚等部位。

实验结果:使用净手产品简单冲洗后,手上的菌落总数仍残留有256cfu/g,而使用正确洗手方法加净手产品来洗手,菌落总数只剩74cfu/g,是此次所有实验中的最低值。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有效去除细菌正确洗手更重要

手洗得干不干净,关键还是在于方法。该检测室有关负责人称,很多人洗手都只冲洗手心、手背,但诸如虎口、指尖、指间、指肚、关节等细节部位,基本……详细>>

便前洗手VS便后洗手哪个更重要

便后洗手是每个人都知道的,从小我们就被教育要讲卫生。但是要说到便前洗手很多人可能会嗤之以鼻。大家会觉得便后洗手正常但是便前洗手肯定是有洁……详细>>

正确洗手可有效预防传染病

调查表明,居民正确洗手率处于较低水平。大城市正确洗手率高于中小城市和农村,达到6.0%;各年龄组居民正确洗手率差别不明显;女性正确洗手率……详细>>

正确洗手 让腹泻疾病减半

学校是小孩子最集中的地方,也是一个学习的中心,有提供教学的必要场地。孩子就像是一张白纸,容易接受新的理念,在2-5岁之间的儿童是最容易培……详细>>

正确的洗手方法

擦:这个步骤看似简单,但是擦手材料却大有讲究,正确的洗手方法为以擦手纸将双手擦干。详细>>

  • 谢振武

  • 马勇

  • 党西强

  • 王成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