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消化不良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消化不良功能性消化不良反胃胃肠胀气功能性烧心

果蔬抑制皮肤皲裂 石榴大枣是首选

2017-10-16 11:52:49      

冬天比较寒冷干燥,所以会有很多人会手脚皲裂、皮肤干燥粗糙的。其实这是一种正常的亚健康状态,出现这样的问题也可以解决。但是如何能吃出更好的健康,用食疗的方式解决这些问题才是更好的。 

蔬菜和水果是中国国居民膳食中食物构成的主要组成部分,它们富含人体所必需的维生素、无机盐和膳食纤维,含蛋白质和脂肪很少。由于蔬菜水果中含有各种有机酸、芳香物质和红、绿、黄、蓝、紫等色素成分,人们可以烹调出口味各异,花样繁多的佳肴,对增加食欲,促进消化具有重要意义。

蔬菜是人们日常饮食中必不可少的食物之一。蔬菜可提供人体所必需的多种维生素和矿物质。据国际粮农组织1990年统计,人体必需的维生素C的90%、维生素A的60%来自蔬菜。此外,蔬菜中还有多种多样的植物化学物质,是人们公认的对健康有效的成分,如:类胡萝卜素、二丙烯化合物、甲基硫化合物等。

目前果蔬中的营养素可以有效预防慢性、退行性疾病的多种物质正在被人们研究发现。据估计,现今世界上有20多亿或更多的人受到环境污染而引起多种疾病,如何解决因环境污染产生大量氧自由基的问题日益受到人们关注。解决的有效办法之一,是在食物中增加抗氧化剂协同清除过多有破坏性的活性氧、活性氮。研究发现,蔬菜中有许多维生素、矿物质微量元素以及相关的植物化学物质、酶等都是有效抗氧化剂,所以蔬菜不仅是低糖、低盐、低脂的健康食物,同时还能有效的减轻环境污染对人体的损害,同时蔬菜还对各种疾病起预防作用。

水果是可以直接进食的食物,指多汁且有甜味的植物果实,不但含有丰富的营养且能够帮助消化。水果是对部分可以食用的植物果实和种子的统称。

水果有降血压、减缓衰老、减肥瘦身、皮肤保养、明目、抗癌、降低胆固醇、补充维生素等保健作用。

不宜空腹

1、荔枝:荔枝含糖量很高,空腹食用会刺激胃黏膜,导致胃痛、胃胀。而且空腹时吃鲜荔枝过量会因体内突然渗入过量高糖分而发生“高渗性昏迷”。

2、蕉:含有大量的镁元素,若空腹时大量吃香蕉,会使血液中含镁量骤然升高,造成人体血液内镁、钙的比例失调,对心血管产生抑制作用,不利健康。

3、桔子:含有大量糖分和有机酸,空腹时吃桔子,会刺激胃粘膜,导致胃酸增加,使脾胃满闷、泛酸。

4、柿子:空腹时胃中含有大量胃酸,它易与柿子中所含的柿胶酚、胶质、果胶和可溶性收敛剂等反应生成胃柿石症,引起心口痛、恶心、呕吐、胃扩张、胃溃疡,甚至胃穿孔、胃出血等疾患。

5、枣:含有大量果胶和鞣酸,易和人体内胃酸结合,出现胃内硬块。特别不能在睡前过多食用,患有慢性胃肠疾病的人最好不要食用。

6、山楂:味酸,具有行气消食作用,但若在空腹时食用,不仅耗气,而且会增强饥饿感并加重胃病。

7、菠萝:内含的蛋白分解酵素相当强,如果餐前吃,很容易造成胃壁受伤。

冬季宜吃的果蔬:

石榴

被认为是对女性最有益的水果,石榴富含天然雌激素,有保持皮肤密实防止起皱的功能,它还富含矿物质和维生素,让你的皮肤看上去更年轻和清爽富有弹性。

石榴自然生成的α羟基酸会改善皮肤质地和皮肤表面,石榴除养颜外还有抗衰老作用。

苹果

富含苹果酸,维生素和糖分,苹果保持皮肤柔软有弹性,另外,其所含的果胶还有效防便秘功能。消化不良是护肤的大敌,这一点,没有什么水果敢跟苹果比了。

大量有益成份储存在苹果皮下,所以苹果只要细心洗干净后,还是不削皮吃的好。

南瓜

南瓜富含β胡萝卜素,一种维生素A的非活性体,还富含维生素B2和维生素C,因而对皮肤疾病如秋季常发生的皮肤发炎有良好的治疗和护理作用,还可预期皮肤生长雀斑和体表褶皱。

由于β胡萝卜较耐热,南瓜用旺火煮有效成份也不会分解,可让你对你偏爱的南瓜尽情施展烹调手艺,不必担心影响健康而缩手缩脚。

花生

作为易消化蛋白质的重要来源,花生富含维生素E,能锁住水分,让皮肤嫩滑,特别对干性皮肤的人更有益。

只是,如果你不幸是油性皮肤或者正受痤疮困扰,还是避让它的好,因为它能加重这种皮肤毛病。

葡萄

葡萄补气养血,健脾养胃,营养价值高,清甜的味道很让人喜欢,而且一直以果实累累的样子成为了吉祥的象征。秋天的葡萄虽然糖分含量高,但却是容易被人体吸收的葡萄糖,适当食用不会造成太大的负担。

此外,葡萄籽成分近期频频在各大顶级品牌的护肤品中出现,它的抗氧化性和保养功效可见一斑。

柑桔虽以富含维生素而著称,但它仍比不过枣,这就是为什么可把枣当作维生素C稳固基础来源的原因。

枣当作固定的食物也有缺点,因为它糖含量太大,但它能抑制皮肤疾病,它富含维生素P,因而是抗衰老的利器,如果你担心出现衰老迹象,皱纹,不妨把枣当成点心零食。

猕猴桃

猕猴桃含有丰富的维他命C和维他命E,不仅能美白肌肤,还能提高肌肤的抗氧化能力,在有效增白皮肤,消除雀斑和暗疮的同时增强皮肤的抗衰老能力。

蘑菇

蘑菇富含蛋白质,维生素和膳食纤维,低脂肪且不含胆固醇,这使得科学家相信找到对抗衰老和防皱有秘密武器,常吃蘑菇配肉可防胆固醇形成和堆集。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皲裂的偏方

取熟透的香蕉一根,用手将其捏软,把果肉置于容器中待用。取甘油10毫升,与果肉混合拌匀。使用时,将开裂处皮肤温水洗净,把油泥放于患处,反复……详细>>

皮肤皲裂诊断详述

根据好发于掌跖深浅不一的裂隙,皮肤干燥,变硬,变脆,弹性降低和程度不等的疼痛以及好发于秋冬季即可诊断本病。详细>>

寒冬皮肤皲裂的防治

天气一凉,陈女士就担心自己的手脚,自打一入冬,陈女士的手脚就都裂开了小口子,走路、洗澡就特别疼,别提多难受了,这是怎么一回事呢?原来,是……详细>>

皮肤皲裂症状起因

以上因素,加之老年人、鱼鳞病和角化症等情况,造成皮肤干燥,角层更易增厚,在一些外界因素影响下便更易发病。详细>>

寒冬皮肤皲裂的防治

这主要由于气血不能营养四末(手脚)所致。因为本来热(体温)的肌肉皮肤骤然被风寒所逼,使血脉凝滞,以致皮肤渐枯渐槁,乃生皲裂,热的肌肤为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