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手足皲裂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皲裂疮

中医怎么防治手足皲裂

2017-10-16 10:56:41      

那么,中医怎样防治手足皲裂呢?祖国医学中,有许多治疗的外用方剂,现介绍如下。

1,取黄柏50克,乳香20克,没药20克,冰片5克。将上药共研末,在药末中加入适量的蜂蜜调成糊状后外敷于患处。每日敷3次。

2,取白芨20克,紫草20克。将两药共研末,在药末中加入适量的凡士林油调成糊状后外敷于患处。每日敷3次。

3,取大黄15克,甘草30克,芝麻油250克。以文火将药液煎至焦黄色。待药液凉后,滤去药渣。用此药液涂抹患处。每日涂3次。一般连涂10天可以见效。

4,取白芨15克,白蔹30克,大黄50克。将上药炒黄后,共研末,用适量的蜂蜜将药末调成糊状,并涂抹于患处。每日涂3次。连涂10天为一个疗程。

5,取白芨30克,生地30克,芝麻油120克,黄蜡120克。先将白芨、生地用芝麻油炸枯,然后滤去药渣。将去渣后的药油倒入黄蜡中,并调成膏状,涂抹于患处。每日涂2次。连涂10天。

6,取柏树胶、松香各30克,将两药共研末,并均匀地撒在胶布上,然后,用文火把胶布烤一下,待药末熔化后,贴于患处。每日贴1次。

7,取补骨脂15克,赤芍10克,蜂房20克,地肤子10克,地骨皮10克。将上药水煎。待药液晾温后,用此药液浸泡患处片刻,再用热水将药液洗净,然后,将撒有云南白药的伤湿止痛膏贴在患处。每日贴1次,可连贴10天。

8,取当归、白芷、黄柏、明矾各20克。将上药水煎,用此药液外洗患处。每日洗1次。

9,取熟石膏20克,冰片10克。将两药共研末,然后用红霉素软膏调匀,外敷于患处。

10,取六神丸30粒。将其研末后,用20克湿润烫伤膏将药末调成糊状后,外敷于患处。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医怎么防治手足皲裂

取黄柏50克,乳香20克,没药20克,冰片5克。将上药共研末,在药末中加入适量的蜂蜜调成糊状后外敷于患处。每日敷3次。详细>>

中医辩证手足皲裂

手足皲裂好发于成年人,尤其是中老年人,多由于物理或化学因素引起,如寒冷季节的户外活动,经常使用清洁剂,手足浅表霉菌感染及局部的过度磨擦等……详细>>

治手足皲裂方

双甘液:一份甘草切片加两份75%酒精密封,浸泡3天后滤液,加等量甘油即成。取此液每天涂抹患处多次,4-5天皲裂处可愈。详细>>

老年手足皲裂的防治

取生大黄15克,甘草30克,香油250克。先将大黄、甘草切碎后放入香油中,以文火煎熬,待炸至药成焦黄色,过滤去渣备用。用时取适量外搽皲裂……详细>>

老年人冬季手足皲裂的防治

手足皲裂是老年人冬季较为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因常受机械性或化学性物质的刺激,加之冬季气候寒冷,皮下汗腺分泌减少,皮肤干燥,皮肤角质增厚,失……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