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黑色素瘤应该如何诊断

2017-10-16 09:35:11      

1、黑色素瘤的患者一般是年龄偏大,青年或儿童黑色素瘤罕见。黑色素瘤早期诊断,对一般肿瘤来说,年龄只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但在黑色素瘤病例中,年龄有时却成为诊断的重要依据之一。

2、一般痣的表面较为光滑,黑色素瘤表面则比较粗糙。假如原为表面光滑的黑痣,忽然变为粗糙或呈结节状时,就要引起注意。黑色素瘤早期诊断,痣的颜色可以很深,而黑色素瘤则可以颜色很浅或不含色素。假如色素浓淡不一,分布不均匀,并且病变区富于血管,外围有卫星结节或色素弥散现象时,则要提高警惕。

就质地而言,痣地质地软而韧,黑色素瘤则硬而脆。由于黑色素瘤表皮细胞可自行溶解溃破,表面每有裂隙或溃疡形成,是其恶性的本质表现。黑色素瘤早期诊断,即使还未形成溃疡,无故流水出血也是一个危险信号。

带毛的痣是皮内痣,黑色素瘤早期诊断,一般很少发生恶变,但如毛痣变得自行脱毛,则提示毛囊的上皮真皮交界处有了活动性病变出现,这种痣就有发生恶变的可能,应提高警惕。进行随访观察或行切除,进行活检。

3、溃疡形成是黑色素瘤区别于黑痣的重要临床表现之一,而且还具有预后的意义,黑色素瘤早期诊断,溃疡型比无溃疡型预后差。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黑色素瘤应该如何诊断

黑色素瘤的患者一般是年龄偏大,青年或儿童黑色素瘤罕见。黑色素瘤早期诊断,对一般肿瘤来说,年龄只具有统计学上的意义,但在黑色素瘤病例中,年……详细>>

黑色素瘤患者应该如何饮食

黑色素瘤患者应该如何饮食在治疗黑色素瘤时大多都采用放疗的方法,因此黑色素瘤的饮食调理要注意不要过多的摄入蛋白质。由于癌症在进行放疗的时候……详细>>

外阴黑色素瘤如何鉴别诊断?

外阴Paget病 多发生在绝经后妇女,病变多位于大阴唇和肛周,大小不等,呈湿疹样变化,可形成浅溃疡和结痂,边界清。镜下有Paget细胞浸……详细>>

如何鉴别诊断黑色素瘤

鉴别诊断包括基底细胞癌,脂溢性角化症,发育不良痣,蓝痣,皮肤纤维瘤,各种型别的痣,血管瘤(特别是手和足),静脉湖,化脓性肉芽肿和疣。如果……详细>>

如何准确的诊断黑色素瘤

如果一颗痣整体上不是单色,或者在主体色彩上参杂有黑色,黑色素瘤的鉴别诊断是棕色,黄褐色,蓝色,白色,红色等,其性质是很可疑的。良性痣一般……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