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鱼虾或为过敏源 皮肤过敏需要这样正确的调理

2017-10-19 09:22:54      家庭医生在线

皮炎指的是一种皮肤炎症,表示皮肤对于化学制剂、蛋白质、细菌、真菌、干燥的气候等的过敏性反应。这些物质可以来自外部如洗涤用品,也可以来自内部如吃的海鲜、药物等。也有些湿疹、皮炎的病因不明。患湿疹、皮炎的人本身是一种过敏性的体质,这种过敏性体质是父母遗传的,它们在皮肤上表现的是湿疹、皮炎和荨麻疹,在鼻是过敏性鼻炎,在气管则是过敏性哮喘。

皮肤过敏的原因有哪些?

1、饰品过敏

发生接触性皮炎的患者中,很多是因为戴金属项链造成的,还有的则是戴手链、脚链、耳环引发的。这些人的过敏症状表现在首饰与皮肤接触的部位,如耳部、颈部、手腕、手指等处,也有的人会出现全身过敏反应,先是皮肤红肿,接着开始起小丘疹、水疱,甚至全身奇痒。

2、鱼虾或为过敏源

食物品种繁多,其中一些食物就是诱发过敏的因素,如鱼、虾、蟹等,这些食物易引起皮肤红肿、皮疹、瘙痒、风团等症状。此外,食品添加剂如调味品、色素、防腐剂等也可导致过敏。

3、紫外线过敏

在阳光下暴晒后,颈面部、手臂部、肩背部等外露皮肤出现红斑、水疱等,火烧般痒痛难忍,数天后红斑和水肿消退,继以脱屑、蜕皮,并留下暂时性的色素沉着。这个过程是皮肤在强烈日光照晒下出现的急性损伤性反应,反复晒伤,会让皮肤对光敏感,产生光敏性反应。

4、温度湿度变化

许多白领每天坐在办公室工作,肌肤的水分被空调吸干,造成肌肤角质层水分严重不足、皮肤循环紊乱,出现脸部红肿或红血丝;室内外温差极大,也会导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需要正确调理

一旦发生皮肤过敏,除了要及时就医治疗外,日常的调理也很重要。皮肤过敏患者调理需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防晒,远离过敏原:在春季花粉飞扬的地区,要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吸入花粉过敏原;因为紫外线穿透力特别强,经常曝晒会使皮肤变薄,更容易受到刺激,注意使用防晒产品。

2、选择无添加化妆品:若要使用新的化妆品,应先做皮肤试验,若是出现异常反应,如发炎、泛红、起斑疹等,就必须避免使用该化妆品。

3、病从口入:要多食新鲜的水果、蔬菜,饮食要均衡,最好包括大量含丰富维他命C的生果蔬菜,任何含维他命B的食物,平时多饮用清水。

4、保持个人卫生 注意睡眠和运动。随身衣物要冲洗干净,残余在衣物毛巾中的洗洁精可能刺激皮肤;睡眠具美容功效,每天八小时的充分睡眠,是任何护肤品都不能代替。运动能增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进入最佳状态。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炎预防 皮炎症状 皮炎

在家要注意这5种过敏源 皮肤过敏怎么办

现如今,人们面对工作生活压力,生活也没有规律很容易患上一些疾病,比如过敏性皮炎,它是常见的皮病疾病,对于患者的皮肤有很大的伤害,给患者的……详细>>

治疗皮肤过敏先要了解过敏原

治疗及预防过敏性皮肤病,查到过敏原是关键。医生常嘱咐患者在用药的同时要注意预防,即避免接触过敏原,以减少皮肤过敏的发作。事实上,生活中常……详细>>

警惕几种过敏源 皮肤过敏患者禁忌

有些人的皮肤比较容易受刺激,这样一来就导致了过敏的现象,还有一部分的人喜欢吃海鲜食品,这也会导致皮肤过敏的。详细>>

皮肤过敏怎么办 推荐4种抗过敏食物

皮肤出现过敏除了要积极治疗外,还需要远离过敏原,同时配合饮食调理,下面一起来看下抗过敏食物。详细>>

隐形文胸可致皮肤过敏 皮肤过敏者需知这些禁忌

爱美的女孩子很多都爱穿一种与皮肤颜色和质感很接近,紧贴皮肤穿着的隐形文胸。因为其没有了肩带和背带,直接粘贴在皮肤上,不用担忧文胸背带悄然……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