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皮炎的常见发病原因有哪些 防过敏性皮炎要做到这5点

2017-10-14 06:38:33      家庭医生在线

皮炎和湿疹常作为同义词用来指一种皮肤炎症,代表皮肤对于化学制剂、细菌与真菌、蛋白等种种物质的变应性反应。湿疹一词没有特别的含意,而皮炎则有限定的意义。若用皮炎替代湿疹作为诊断术语,则指的是真皮、表皮联合反应,它可以是急性、亚急性和慢性。这三者可以联合存在。

皮炎的常见发病原因有哪些?

皮炎的病因多种多样。大致可分为:寄生虫性、机械性、化学性、过敏性、真菌性等因素。

1、放射性损伤

搔抓造成外伤性皮炎、自体挫伤、冻伤、项环擦伤、烫伤、机械性等。

2、化学性

化学洗浴剂涂擦刺激性药物,脓性分泌物长期刺激。

3、真菌性

小孢子菌、石膏样小孢子菌、须发癣菌。

4、寄生虫性

如蠕形螨、疥螨、蝉、虱,蚤、血吸虫、钩虫等。

5、过敏性

除此以外食物过敏、药物过敏均可引起皮炎的发生。

另外,不良生活习惯,如常用过热的水洗脸,或过频地使用香皂、洗面奶等皮肤清洁剂,平常不注意对紫外线的防护等,这些理化刺激都会改变或损伤皮肤的保护屏障和血管调节功能。

预防过敏性皮炎要做到:

1、 保持愉快开朗的心情。戒骄戒躁,适当地给自己解压。

2、 养成正确的饮食。对于可导致过敏的食物要忌口,多吃清淡的食物,不宜吃刺激性强的食物。同时多吃蔬菜水果。

3、 适当做些运动,保持健康的身体和良好的抵抗力。培养规律的作息

4、 使用适合皮肤的化妆品。在使用化妆品时,先取少许涂在前臂内侧皮肤上,用洁净纱布覆盖,胶布固定,一般要经过24小时观察有无反应,短者几小时即有反应,长者则需1周,如有瘙痒,红斑,水肿,即表示对此种 化妆品过敏。一旦发生化妆品皮炎,应立即停止使用。

5、 皮肤过敏后不要用手抓,以免抓破皮肤导致皮肤感染。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皮肤过敏预防 皮炎 皮肤过敏

洗衣粉残留或致过敏性皮炎 过敏性皮炎护理须知

干燥季节容易发生过敏性皮炎等各种皮肤疾病,而选择洗涤用品时,除了要考虑洗涤用品的去污能力外,还要考虑其对皮肤的安全性。专家指出,选择洗涤……详细>>

过敏性皮炎发病原因

原发性刺激:主要由强酸、强碱、斑蟊和某些刺激性较强或浓度较大的化学物质引起。此类无个体选择性,且无潜伏期,任何人接触均可立即引起皮肤急性……详细>>

过敏性皮炎发病原因

原发性刺激:主要由强酸、强碱、斑蟊和某些刺激性较强或浓度较大的化学物质引起。此类无个体选择性,且无潜伏期,任何人接触均可立即引起皮肤急性……详细>>

过敏性皮炎的病因有哪些? 如何预防过敏性皮炎?

近几年,患上皮炎的人是越来越多,过敏性皮炎就是其中的一种,此病在发生时会让患者瘙痒难耐,使患者不能够正常的生活和工作,让他们感到特别的苦……详细>>

警惕过敏性皮炎的危害 日常需要注意这些

有些人的皮肤比较容易受刺激,这样一来就导致了过敏的现象,还有一部分的人喜欢吃海鲜食品,这也会导致皮肤过敏的。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