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紫癜性肾炎要怎么饮食?

2017-10-18 11:24:00      

紫癜性肾炎要怎么饮食?首先应避免接触诱发本病的各种"不正之气",避免鱼、虾、蟹、花粉、牛乳等可能诱发过敏性紫癜性肾炎的饮食。其次应注意防寒保暖,预防感冒。下面就来介绍一下紫癜性肾炎要怎么饮食。

紫癜性肾炎要怎么饮食?肾病治疗专家介绍,紫癜性肾炎临床有虚实之分,除辨证治疗外,适当配合食疗,往往能收到理想的效果。食疗亦随病之轻重虚实而施。所以说,紫癜性肾炎的饮食宜食用富含营养,易于消化的食品,多食新鲜蔬菜和水果,忌食海鲜发物、辛燥之品以及鱼、虾、蟹、乳等食物异性蛋白,戒烟酒。

可辨证选用的常见的紫癜性肾炎食谱举例:

1、羊胫骨红枣汤:羊胫骨500g,红枣60g。将羊胫骨砸碎,洗净,加水煮约1h,然后放入红枣再煮20min即成。分3次服用。适用于紫癜性肾炎属气不摄血者,症见下肢紫癜及血尿,伴神疲食少,腰酸乏力,面色蒌黄,头晕,舌淡胖有齿痕,脉细。

2、鸡蛋栀子汤:鸡蛋2个,栀子15g,先煮熟鸡蛋,除去蛋白后,将蛋黄与栀子共用水煎服,每日1次。适用于紫癜性肾炎属阴虚火旺者

#p#3、花生衣红枣汤:花生衣30g,红枣15g,党参25g。水煎服,吃枣喝汤,每日1次。适用于紫癜性肾炎属气不摄血者。

4、紫草红枣汤:紫草50g,红枣30g,加水适量煎服,吃枣喝汤。适用于过敏性紫癜肾炎属血热妄行者。

5、红枣炖龟肉:乌龟1只(约150~250g),红枣15枚。先用沸水烫乌龟,使其排尽尿液,截去头爪,去除内脏,洗净后与红枣同煮熟烂,去骨及枣核后食用。每3日服1次,连续3次。适用于紫癜性肾炎属阴虚火旺者,症见下肢紫癜及血尿,伴手足心热,口干喜饮,大便干结,舌红少津,脉细数。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紫癜性肾炎饮食禁忌

宜食清淡易消化食物,忌海鲜、牛肉、羊肉、辛辣刺激性食物、酒及一切发物如:五香大料、咖啡、香菜等;尤其是阴虚的患者。如:舌红、脉洪大,盗汗……详细>>

紫癜性肾炎的饮食要求

每日蛋白质的摄入量以1g/公斤体重为宜,而且要以优质蛋白为主。蛋白质可适当多用,成年人每天的摄入量约为60克,而且以高生物蛋白质为主,如……详细>>

紫癜性肾炎患者的饮食原则

另外,应多吃高维生素C食物。维生素C有减低毛细血管通透性和脆性作用,过敏性紫癜肾炎患者多吃这些食物有助于康复。富含维生素C的食物有柚子,……详细>>

紫癜性肾炎患者的正确饮食

过敏性紫癜性肾炎患者既不可严格控制蛋白质摄入量,又不可过分强调高蛋白饮食,因为血浆蛋白持续低下可使抵抗力下降,易发感染,水肿反复,加重病……详细>>

紫癜性肾炎患者饮食注意事项

患者应适当控制蛋白质的摄入量,因为血浆蛋白持续低下可使抵抗力下降,易发生感染,水肿反复,加重病情,而高蛋白饮食可引起肾小球滤过率增高,久……详细>>

  • 陈洁平

  • 胡爱平

  • 陈宝安

  • 韩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