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知识 > 皮肤病百科 > 正文

结节性痒疹的检查和鉴别

2017-10-12 10:16:19      

确诊结节性痒疹检查,可根据疣状结节性损害、好发于四肢伸侧、剧烈瘙痒等进行诊断。但需要与疣状扁平苔藓、丘疹性荨麻疹、寻常疣和原发性皮肤淀粉样变等疾病相鉴别。

结节性痒疹初期为针帽至米粒大的丘疹,逐渐增大成为绿豆至黄豆大、半球形、坚实隆起皮肤表面的丘疹与结节,呈褐色或灰褐色,皮损局部常有难忍的瘙痒,患者除了搔抓外还采用掐、抠甚至破坏的方式使局部产生疼痛而使瘙痒暂时得到缓解,因此在结节表面常可见到剥蚀,手足背数目多少不等,彼此孤立不相融合。

一、结节性痒疹的诊断和检查

初为淡红色丘疹,迅速变为半球形结节,黄豆至蚕豆大小,顶端角化明显,成疣状外观,表面粗糙,红褐或灰褐色,散在孤立,触之有坚实感。由于剧烈搔抓,发生表皮剥脱、出血及血痂。结节周围的皮肤有色素沉着或增厚,呈苔藓样改变。结节好发于四肢,尤以小腿伸侧为显着,偶可发生于背部。数目不等,可少至数个或多至数十个以上,有时呈条状排列。慢性经过,可长期不愈。

皮疹特点:皮疹为孤立、散在、不相融合的黄豆至樱桃大正常皮色、褐红或黑褐色坚硬干燥的半球状结节,表面光滑,被覆不易剥离的灰白色鳞屑,经过中决不形成水疱、脓疱,亦不继发湿疹变化,严重时可呈疣状,周围色素增深,可继发苔藓化改变。

主要为病理切片检查:可观察到呈非特异性苔藓样组织反应。表皮角化不全,表皮嵴延长,细胞间水肿,基底细胞液化变性,血管周围细胞浸润及血管扩张,色素部位显示色素失禁。偶见外周血中嗜酸性粒细胞增加。

二、结节性痒疹应与下列疾病相鉴别:

1、疣状扁平苔藓

二者均可表现为剧痒的疣状损害,但疣状扁平苔藓常呈紫色或紫红色,且周围或别处可见典型损害。

2、原发性皮肤淀粉样变

二者均可表现为胫前的结节性损害,但淀粉样变好发于小腿,上臂及上背肩胛间,皮损呈咖啡色扁平丘疹,可沿皮纹呈念珠状排列,损害密集,必要时可做活检以区别。

3、丘疹性荨麻疹

好发于儿童,病程较短,皮损主要为梭形风团,中央有丘疹,丘疱疹或水疱。

(责任编辑:杨绮琴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节性痒疹的鉴别诊断

丘疹性荨麻疹:是任何年龄都可发的丘疹、风团、水泡性皮肤瘙痒性疾病,但在青少中发病较多,也有明显的季节性,在昆虫频繁的活动期,丘疹性荨麻疹……详细>>

结节性痒疹的鉴别诊断

丘疹性荨麻疹:是任何年龄都可发的丘疹、风团、水泡性皮肤瘙痒性疾病,但在青少中发病较多,也有明显的季节性,在昆虫频繁的活动期,丘疹性荨麻疹……详细>>

结节性痒疹的诊断和检查

皮疹特点:皮疹为孤立、散在、不相融合的黄豆至樱桃大正常皮色、褐红或黑褐色坚硬干燥的半球状结节,表面光滑,被覆不易剥离的灰白色鳞屑,经过中……详细>>

结节性痒疹该与哪些病鉴别?

好发于儿童及青年,皮损呈乳头样,高出于皮肤,表面粗糙,角化明显,触之较硬,呈肤色或灰白色。一般无自觉症状,偶有轻微痒感。详细>>

结节性痒疹需要做哪些检查

皮疹、皮损、病理反射检查、嗜酸性粒细胞数。主要为病理切片检查:可观察到呈非特异性苔藓样组织反应,表皮角化不全,表皮嵴延长,细胞间水肿,基……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