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皮肤干燥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

秋季一来就皮肤干燥缺水?不这样做补再多水都没用

2017-09-26 04:41:52      家庭医生在线

秋季到来后,很多人都出现了皮肤干燥、瘙痒,甚至脱皮的现象。但大家都以为只是天气干燥所致,其实不然。出现这些现象代表身体严重缺水,并已经影响到皮肤表层细胞的代谢运作了,此时急需补水。

再看看市面上天五花八门的补水产品,它们真的具备补水功能吗?为什么有些补水产品使用过后,皮肤还是干燥得不得了?此前,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整形美容科廖农主任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为大家解答过此类问题。

补水保湿需遵循这些护理步骤

市面上的补水产品真的具备补水功能吗?廖农主任认为,现代大部分补水产品都具有补水和保湿双重功效,一方面是由于它们含有卵磷脂、玻尿酸、植物提取物等补水成分,皮肤细胞能够吸收,或是含有一些新兴的向外界抓水的因子,能够获取水分,同样使细胞达到补水般充盈的效果;另一方面则是因为它们含有一些锁水保湿因子,在补水之余还能锁住水分。

虽然补水产品兼具补水和保湿功能,但是其中也不乏粗制滥造的。因此消费者在选择补水保湿产品时,应优先选择合格安全的,其次再选择合适自己肤质的,这样才能真正起到补水保湿的作用。

此外,要想真正地补水保湿还需要注意什么呢?廖农主任提到,早晚都要补水和保湿,同时补水保湿的护理应遵循一些基本步骤:第一步,做好深层清洁工作;第二步,建议趁肌肤未完全干透时,拍打补水精华液和爽肤水等第一层保养品;第三步,在精华吸收到肌肤感觉没有紧绷感时,上乳液或面霜。

与此同时,补水保湿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不应随便了事。廖农主任希望大家时刻都要有补水保湿的意识,不仅是秋冬季,应该是一年四季。而且,一定要认识到不同肤质的补水方法是大同,喝水和使用补水保湿护肤品都必不可少。以及不同肤质的补水方法也有小异,自身要根据肌肤感觉来判断选择的护肤品合不合适。

不同肤质的秋季补水护理法

1.干性肌肤

干性皮肤在立秋以后将呈现出明显的缺水表现,皮肤干燥无比,此时给皮肤补充大量的水分是解决皮肤紧绷的最好方法。建议干性肌肤选用具有保湿滋养功效的洁面乳,洁面后还要使用更滋润的补水保湿产品。

2.油性肌肤

秋季气温的变化会让肌肤的新陈代谢变得不那么稳定,本来油脂分泌旺盛的油性肌肤容易出现老废角质堆积的情况。加上干燥缺水,肌肤更是外油内干得严重。因此油性肌肤还是得做好补水保湿工作,日常使用爽肤水后可用轻透的保湿乳液代替控油产品。

3.混合性肌肤

秋季来了,混合性肌肤的油脂分泌减少,T区不会特别油腻,但皮肤会开始干燥缺水。做好全脸补水保湿和局部去角质是最重要的事情。对于混合型皮肤来说,早上可以用相对清爽的保湿乳液,晚上再用质地厚重的保湿面霜,这样才能滋养皮肤。

4.敏感性肌肤

敏感肌肤的人角质层很薄,肌肤储水能力弱。因此要特别注重补水保湿等基本保养工作。秋季到来,最好换用质地较厚的保湿霜配合保湿精华和保湿面膜为肌肤补充水分,这样才能补水保湿,又增加皮肤的抵抗力。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廖农
擅长疾病:
1.美容手术如重睑、眼袋、隆鼻、隆胸(包含假体与注射物取出)等;2.微创美容如肉毒素注射瘦脸、除皱、...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补水保湿 皮肤缺水 皮肤干燥 秋季

为什么秋季皮肤容易干燥?皮肤干燥怎么办?

秋天比较常见的一种症状就是皮肤干燥,很多人在秋季皮肤会出现脱皮的症状,只有了解导致皮肤干燥的原因,才可以针对性的进行处理。一旦出现皮肤干……详细>>

皮肤干燥缺水怎么办,紧急补水有妙招

温暖湿润的春季降临,早春的气候让很多人出现肌肤紧绷,枯燥起皮的现象,实际上你的肌肤在给你信号——它缺水了。那么肌肤枯燥起皮怎么办呢?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的原因

气温下降了,皮脂与汗水的分泌也跟着变小了,在干燥的空气下,皮肤的水份不断的蒸发掉,所以皮肤会变得越来越干燥。特别是对于一些长期呆在空调房……详细>>

秋季皮肤干燥 宜吃芝麻

要想解决皮肤干的问题,可以多吃一些含不饱和脂肪酸、蛋白质或维生素C的食物。不饱和脂肪酸在芝麻、核桃等食物中含量较多。详细>>

冬季皮肤干燥缺水怎么办

为自己准备好一瓶轻巧装的保湿喷雾,清洁面部过后,将保湿喷雾对准干燥的皮肤部位连续喷射,之后等待两三分钟,将流下来的保湿水用面巾轻轻擦干后……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