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痤疮 > 痤疮治疗 > 正文

痘痘能挤吗?治疗痘痘可别“误入歧途”

2017-09-26 07:21:06      家庭医生在线

青春痘的医学名称叫“痤疮”,是毛囊皮脂腺的慢性炎症,好发于面颊、额头、鼻颊沟,其次是胸部、背部、肩部,表现为与毛囊一致的圆锥形炎性丘疹、白头粉刺、黑头粉刺、脓包等,严重时可形成结节、囊肿甚至疤痕。

它不但有损容貌而且反复无常,是公认的“容貌美杀手”。青春痘的治疗十分必要,然而,由于认识上的种种错误,不少人长痘后没有及时就医或擅自采取不科学的方法,以致痘痘越长越多。

痘痘能挤吗?

无论如何,治疗痘痘的原则是“干燥”“清洁”。但是很多长痘痘的人,常常用手去挤,或在无意中用手去摸,这是很不好的习惯。

挤痘痘的危害是很大的,这也是所以的痘痘患者的一个禁忌,无论如何都不要用手来挤痘痘,这样可能会导致疤痕的产生,而且会使得细菌乘虚而入,使炎症不断加重。既然挤痘痘的危害极大,所以我们在患有痘痘的时候最好的方法就是及时采取治疗措施。

人的手指有很多细菌,如果用手指把痤疮挤破,那么痘痘周围的正常皮肤组织就会被细菌感染、破坏,如此一来就不容易恢复了,而量这也是治疗后皮肤变得凹凸难看的主要原因,所以自己千万不要用手去挤痘痘,以免使痘痘更加恶化。

会使局部皮肤有损伤,使皮肤的屏障保护功能降低,细菌乘虚而入,继发皮脂腺炎症,使炎症不断加重,直至形成化脓性皮脂腺炎症,在皮脂营腔内组织修复与破坏并存,易致形成疤痕疙瘩,疤痕增生,以及萎缩性疤痕,凸凹不平型疤痕。

治疗痘痘可别“误入歧途”

歧途一:“青春痘”只发生在青春期

青春痘因多发于青春期而得名,但这并不意味着在其他时期就能“幸免”。一些中年人也会因生活节奏快、工作压力大导致内分泌失调而患上痤疮。而一些儿童由于常常食用富含生长激素的肉类和蜂王浆等补品,导致发育期提前,八九岁就开始长痘。

歧途二:“痘痘”全当青春痘

发现脸上长出痘痘时,千万不要急着涂祛痘膏,因为那不一定是青春痘!除痤疮外,扁平疣、汗管瘤、粟丘疹和面部湿疹都是发于脸部的皮肤病,有的人祛痘心切,错把其他皮肤病当成痤疮,脸上一长东西就马上涂抹祛痘药品,而祛痘药剂往往含有刺激性,会加剧皮肤的过敏反应,使皮肤病更加严重。

(责任编辑:麦琼璇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痤疮预防 预防痤疮 痤疮

痘痘如何正确防治?治疗痘痘可别“误入歧途”

痤疮严重影响个人形象,不正确治疗会形成极其难看的痘斑、痘坑、痘疤痕,成为疤痕脸、麻子脸终生不退,严重影响择业、择偶、交际,被"誉为"美丽……详细>>

治痘痘别"误入歧途" 成人痤疮治疗有误区

曾听到有些人嘲讽的说:我有青春痘啦,虽然不好看,但是至少证明一点我还“青春”啊!听到这话,脸上有青春痘的人士,是不是也会会心一笑呢?的……详细>>

痘痘能挤吗?挤痘痘的注意事项

无论如何,治疗痘痘的原则是“干燥”“清洁”.但是很多长痘痘的人,常常用手去挤,或在无意中用手去摸,这是很不好的习惯。详细>>

如何区分真假痘痘?长痘痘需要精心护理

在生活中,有不少人的脸上一旦出现一粒粒小疙瘩,就会认为是青春痘,因为与青春痘长得很相似,让人难以分辨。确实是,青春痘和一些皮肤疾病的症状……详细>>

不良饮食引发痘痘 痤疮患者不能吃什么

痤疮是美容皮肤科的最常见的病种之一,多发于青春期,又叫青春痘,通常好发于面部、颈部、胸背部、肩膀和上臂。发生的因素多种多样,治疗痤疮要注……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