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浓茶咖啡易诱发特应性皮炎 这些人群一定要小心

2017-09-21 05:40:57      家庭医生在线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具有遗传倾向的慢性、复发性过敏性皮肤病。中医又称奶癣、湿疮、四弯风等,西医则有特应性湿疹、异位性皮炎等多个名称。患有特应性皮炎的人群中,有90%的患者为儿童和青少年。其病因比较复杂,一般认为内因为遗传过敏素质、体内免疫功能异常,外因为尘螨、花粉、食物等多种过敏原进入体内诱发了皮肤的过敏反应。其发病率很高,但是人们对它的认识普遍不足。特应性皮炎病情反复,不仅会给患者带来外在形象的不雅,还会导致患者易出现异常的情绪反应。得了特应性皮炎,该如何治疗呢?哪些人群又是特应性皮炎的高发人群呢?广东省中医院皮肤专科主任陈达灿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为大家解答过这一类的问题。

皮肤剧烈瘙痒当心特应性皮炎

陈达灿教授指出,特应性皮炎在中医叫胎敛疮、湿疮,和湿疹有点类似。其好发于四肢的屈侧部位,常见于颈部,手肘窝,腘窝,眶周等皱褶部位。除了皮疹这一特点外,特应性皮炎还会伴有发皮肤干燥,剧烈瘙痒等主要临床特点。

与此同时,特应性皮炎还有一些突出表现,如眼眶炎症,周围发黑,嘴唇周围出现白色圈纹,全身皮肤干燥,伴发类似鱼鳞病的特征等。

如果患者出现上述症状,应及时到医院找医生就诊,特别是特应性皮炎的高发人群。因为特应性皮炎具有遗传、过敏病史,所以高发人群也是在有遗传、过敏性疾病的家族。比如说有哮喘、过敏性鼻炎的人群,他们后代就是特应性皮炎的高发人群。此外,有伴发过敏疾病的人也是高发人群。因此这些人群也需要高度注意。

治疗特应性皮炎 七分靠日常管理

特应性皮炎是一种慢性疾病,日常生活管理尤为重要,其次才是药物治疗。因此,特应性皮炎患者在治疗时,需做到三分药物治疗,七分日常管理。

一、环境护理

1.居住环境要求凉爽、通风,室温以20—25℃作用为宜,装修后的新居最好通风6个月以上再入住。

2.室内要及时清洁,不铺地毯,不养猫狗等宠物,同时要注意经常除尘除螨。

3.适宜的眼光照射对特应性皮炎皮损恢复有好处,但要避免暴晒。

二、饮食护理

1.应避免食用易过敏食物,忌烟酒、浓茶、咖啡,避免煎、炸、烧、烤和不易消化的食物。

2.夏天不宜食用过多冰冻饮品,以免加重病情。

3.在日常食谱的基础上采用逐步添加食物或者限制食物的方法排查过敏食物。

三、皮肤护理

1.沐浴

注意沐浴的水温要适宜,避免过热,建议30℃左右为宜,同时还要注意不要清洗过度,每次洗浴时间5分钟左右为宜。另外,在洗涤剂的选择上,应选用弱酸性洗涤剂,气味和颜色较浅的产品,避免选用强碱性的肥皂和香皂。

2.润肤

保持皮肤湿润对于减少特应性皮炎的复发具有重要作用,患者应坚持每天适合两次润肤剂。在选择润肤剂上,患者需根据不同季节和皮肤不同部位进行相应的选择。此外,还需选用不含香料、色素、羊毛脂的润肤产品。

3.控制搔挠

瘙痒—抓挠可形成恶性循环,并加重湿疹。患者可通过转移注意力的方式,减少搔挠行为,必要时可尝试抚摸、拍打、冷敷等方法。为防止夜间出现搔挠现象,患者可佩戴手套或用软布包裹双手。

4.衣着舒适

衣服要清洁、柔软、宽松,最好纯棉质地,避免皮肤接触性纤维,如羊毛、粗的纤维纺织品等。

四、心理护理

特应性皮炎病情反复,迁延不愈,患者常表现出紧张、焦虑、易怒等负面情绪,而这种情绪的异常反过来可导致特应性皮炎恶化。因为特应性皮炎高发于儿童和青少年,因此家长应避免在患者面前流露出对疾病的过分焦虑、紧张等情绪,家人之间应多进行情感交流,多给患者心理上的安慰、支持与鼓励。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达灿

陈达灿

广东省中医院 皮肤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过敏性皮肤病(如荨麻疹、湿疹、异位性皮炎)、红斑狼疮、性病、毛发病、痤疮及其它皮肤疑难杂病。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护理 瘙痒 皮肤 特应性皮炎

特应性皮炎是怎么引起的?特应性皮炎用什么药膏好?

特应性皮炎会造成患者发病部位出现严重瘙痒症状,如果患者自控能力较差,长时间的抓挠会导致皮肤出现人为损伤,导致红肿、出血、感染等症状出现。……详细>>

什么是面部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有什么症状?

面部特应性皮炎指的是患者发病部位主要集中在面部,这种情况较为少见,会给患者的面部带来极大影响,不仅会造成面部皮肤的损伤,还会给患者心理带……详细>>

什么是特应性皮炎?特应性皮炎与湿疹有什么区别?

特应性皮炎属于十分常见的皮肤病,以皮肤干燥、瘙痒为主要症状表现,其和湿疹有相似之处,这种疾病在某些国家又被叫做皮炎湿疹,多发生在儿童群体……详细>>

特应性皮炎老是发作怎么办?应该注意什么?

得过特应性皮炎这个病的人都知道,该病比较难治疗,而且稍微不注意还会发作,需要来回治疗,所以平时一定要多加注意,为此,家庭医生在线采访了南……详细>>

特应性皮炎皮肤屏障如何改变

特应性皮炎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其病因尚不明确。现在认为可能是多基因遗传背景下皮肤对外因过分敏感:70-80%患者除皮疹外有家族过敏史……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