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宝宝洗澡频繁易湿疹 这两种方法可助治疗

2017-09-23 07:01:46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家长都认为,湿疹只会发生在夏季,忽略了对宝宝们皮肤的护理。这样,很容易使得一些皮肤问题乘虚而入。据悉,相比前几个月,近几周的皮肤科门诊量略有增长。而当下由于天气干燥,孩子们易患上干性湿疹,症状往往严重。

宝宝洗澡频繁 干性湿疹缠身

干性湿疹的主要表现也是痒,往往白天还好,但晚上一脱下衣服,患儿就开始抓,有的甚至把皮肤都抓破了。在接诊中,有的孩子脸上发红,还有干裂的细微小口子。与湿疹不同的是,因为皮肤比较干燥,所以会起白屑。通常在孩子的肩背四肢等部位,都可出现。严重时,还可引起急性炎症。

而谈及湿疹的发病原因,不是吃出来的,而是受到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造成的。尤其是婴幼儿对外界适应能力差,干冷季节皮肤更加敏感。当然,有时候还可能因为孩子没有洗对澡。

现在家长们都给孩子养成了每天洗澡的习惯,但婴幼儿洗澡的频率与季节息息相关。夏天湿度大,皮肤出汗多,天天洗澡也无妨。冬季天冷、室内外温差大,到了供暖季,更加剧了空气干燥,婴幼儿的皮脂腺本就未发育成熟,天天洗澡会使表皮越来越干燥,水分流失以后便出现湿疹。

两种治疗湿疹的方法

1、中药湿敷(适用于急性期有渗出者)

药液:可以选用马齿苋、黄柏或鲜枇杷叶其中一种60克,毒热盛有继发感染者,加地丁30克放在盆内加水约2000~3000毫升,煮沸15~20分钟,待冷却后备用。

敷料:纱布6~8层,大小与皮损面等大。

操作方法:将纱布在药液中浸透,取出后稍拧挤,干湿合宜,然后将湿纱布平放在皮损面上,稍加压,使之与皮损面均匀密合,5~6分钟后取下。反复操作30~60分钟,每日2~4次。结束后用棉球轻轻拭去残留之药液,洗净纱布,置于药液中煮沸10分钟,冷却后备用。

注意事项:药液温度要适宜。皮损面积过大时,应分区湿敷。发际与手足部湿疹,可改用泡洗法,每次30~60分钟,每日3~4次。

2、鲜芦荟蘸药

用新鲜芦荟研液调祛湿散(川黄连24克,川黄柏240克,黄芩144克,槟榔96克)、明矾粉外敷,有继发感染者加少量化毒散(乳香醋炙,没药醋炙,川贝母、黄连、赤芍、天花、大黄、甘草、珍珠粉、牛黄、冰片、雄黄粉)外涂。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预防 湿疹 急性湿疹

宝宝洗澡频繁 干性湿疹缠身

许多家长都认为,湿疹只会发生在夏季,一进入秋冬季节后,反而忽略了对宝宝们皮肤的护理。这样,很容易使得一些皮肤问题乘虚而入。据悉,相比前……详细>>

宝宝洗澡太频繁 干性湿疹缠身

许多家长都认为,湿疹只会发生在夏季,一进入秋冬季节后,反而忽略了对宝宝们皮肤的护理。这样,很容易使得一些皮肤问题乘虚而入。据悉,相比前几……详细>>

宝宝洗澡频繁 小心干性湿疹缠身

许多家长都认为,湿疹只会发生在夏季,忽略了对宝宝们皮肤的护理。这样,很容易使得一些皮肤问题乘虚而入。据悉,相比前几个月,近几周的皮肤科门……详细>>

应对湿疹4种方法不可取 食疗可有助治疗湿疹

进入夏季,天气炎热,这个季节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期。那么做为妈妈的你要怎样防止宝宝得湿疹呢?这个问题最近有很多妈妈都跑来问我,那么今天我就……详细>>

患湿疹不能吃哪些东西? 两种治疗急性湿疹的方法

湿疹的发病原因是很多的,患者需要认清是什么原因导致湿疹的出现,才好对症治疗。出现急性湿疹就要重视了,急性湿疹需要及时治疗,不能延误治疗,……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