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30%到40%的人患有手足癣 该如何预防

2017-09-14 06:52:26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天气逐日增高,高温度预示着夏季的来临。随着天气湿度的增加,到医院皮肤科就诊的手足癣患者也开始明显增多。医生发现,来就诊的患者中有相当一部分人认为“脚气”是小毛病,不影响日常生活,而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其实这种观念是要不得的。

30%到40%的人患有手足癣

手足癣是最常见的皮肤病之一,人们一般管这种病叫“脚湿气”、“香港脚”。大约有30%到40%的正常人群患有这种皮肤病。足癣主要是由真菌引起的皮肤传染病。该病主要通过公用拖鞋、公用洗脚盆、公共浴池及毛巾互相感染。

手癣大多由足癣感染而来,常因搓足引起。每到春夏季节,患“手足癣”的人会明显增多,这是因为温暖潮湿的环境为真菌生长、繁殖提供了良好的条件,足部汗腺较发达,加上鞋袜使汗液不易挥发,局部温度较高,真菌可以大量繁殖,如果不常洗脚或脚汗多,就更容易引起真菌的生长繁殖。

病人常表现为趾间潮湿、发白或起小水疱,剥去皮屑为湿润的糜烂面,有奇痒,易继发感染。足癣如果迁延不愈,会引起自身感染和传染他人,严重者会出现并发症。

手足癣如何诊断

1、足癣根据皮肤形态分为水疤型、擦烂与鳞屑角化型。自觉发痒,发生皲裂时可引起疼痛。足癣可反复发生,不易治愈,也可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而形成淋巴管炎、淋巴结炎、蜂窝组织炎或丹毒。搔抓及用药不当可引起湿疹样改变。

2、手癣皮肤损害主要为水疤型和鳞屑型,常单侧发病于手指端屈侧,表现为小水疤、干燥脱屑、粗糙增厚,并逐渐扩展至手掌心及邻近手指及甲板,自觉发痒。由于摩擦及化学刺激可继发湿疹样改变。

3、甲癣真菌自甲缘或甲侧侵入,向内蔓延,使甲变型、增厚及凹凸不平,呈灰白色或污黄色,无光泽,本病系由手癣传染而来。

如何预防手足癣

1、注意个人的卫生习惯。要讲究个人卫生,手足癣是可以传染的。注意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这在很大的程度上也能够很好的促进手足癣治疗效果。预防手足癣的产生。

2、注意饮食习惯。刺激性食物会造出手足多汗和损伤,往往是脚癣或手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预防手足癣。患者要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因为这些饮料会引发汗腺的分泌与排出,给表皮霉菌的易感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容易患上手足癣。

3、及时治疗。如有患上手足癣应该要及时的治疗,轻微者可以涂抹一些药膏之类的,严重者要到医院去治疗。平时要注意室内的通风和干燥。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预防 手足癣

夏季手足癣易患人群 如何防手足癣

夏季来临了,随着天气越来越热,空气湿度也明显增加,手足癣患者也同样明显增加,像一些诸如机体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就要特别小心注意了,这是一……详细>>

夏季为什么容易患手足癣? 如何预防手足癣的发生?

大家对于手足癣应该不陌生,也知道如果发生此病也容易反复发作,难以根治。而在夏季却是手足癣的高发期,所以有很多患者不明白,明明控制的很好的……详细>>

手足癣易复发的原因 如何防治手足癣

脚气已发如何快速彻底的治疗?这是许多脚气患者最为关注的问题。在生活中,许多人为图方便在药店随意选购几款止痒杀菌的药膏涂抹在患处,但结果……详细>>

手足癣导致阴道炎?预防手足癣应该采取的措施

手足癣是由于细菌的突然出现导致的皮肤病,主要是发生在手与脚上,这样的病给病人带来了很大的痛苦,相对来说,只有提前采取预防或者是预防才能……详细>>

当心孩子被传染上足癣 如何预防手足癣

爱护孩子的小脚丫,首先父母要从自己做起。有些家庭的父亲脚上有脚气,母亲有阴道炎。这样的家庭孩子脚上真菌感染的几率特别大,真菌“长途跋涉……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