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真菌性皮肤病 > 手足癣 > 正文
细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麻风病

雨季潮湿催生足癣 这些小偏方可助治疗

2017-09-15 09:25:4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闷热的天气夹杂着一阵阵雨水的影响,近日,足癣的发病率显著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正常人群中夏季足癣的发病率为30%-40%,某些如长时间穿不透气的鞋、雨天穿凉鞋等人群,其足癣发病率可高达60%左右。

雨季潮湿催生足癣

专家介绍,夏季是多雨湿热季节,很适合真菌、霉菌等致病菌的生长繁殖,再加上出汗多和足部新陈代谢增加,足癣就易到处肆虐。尤其是那些喜欢雨天穿凉鞋的人,双脚沾到雨水或脏水后没有及时擦干,很容易为脚趾间真菌的生长创造“有利”条件。双足长期在雨水中浸泡会导致脚癣加重,甚至出现并发症。尤其是曾经得过足癣的人则更容易复发。 足癣在脚底或脚缝中都会发病,脚缝中的可能会发红、脱皮或出现水疱,并伴有瘙痒感,严重者会继发细菌感染,出现红肿流脓,造成糜烂;发生在脚底的足癣,大多是单一的,或水疱型,或单纯脱皮。股癣好发于大腿根部,单侧或两侧先后发病,初起为小丘疹,奇痒,然后扩大形成边缘呈环状凸起,中央平坦的圆形或多形性皮损,常见脱屑。

以下措施可预防手足癣

措施一:平时要讲究个人卫生,不要用公用拖鞋、脚盆、擦布等,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

措施二:手足多汗和损伤,往往是脚癣或手癣最多见的诱因之一,平时要减少化学性、物理性、生物性物质对手足皮肤的不良刺激,如果是患者少饮刺激性饮料,如浓茶、咖啡、酒类等,因为这些饮料激惹汗腺的分泌与排出,给表皮霉菌的易感性提供了有利的环境。

措施三:晚上洗脚或洗澡后,要揩干趾缝间的水分,扑上消毒撒布粉,目的在于尽量保持各趾间的干燥,以防止表皮霉菌的再感染。

措施四:鞋袜、脚布要定期灭菌,保持足部清洁干燥浴室、游泳池等公共场所是传染足癣的主要地方,应严格执行消毒管理制度。

手足癣偏方一:藿香洗剂

【配方】 藿香30g,大黄12g,黄精12g,明矾12g,米醋1000m1。

【制作】 先将藿香、大黄、黄精、明矾研粗粒装入纱布袋内,置盛米醋容器内浸泡,密封瓶口,7天后弃药袋取药液,贮瓶备用。

【用法】外涂患处,每日2—3次。

【功效】杀虫止痒,祛风收湿。

【用途】 适用于手足癣等症。

手足癣偏方二:荆芥防风洗剂

【配方】 荆芥1.5g,防风1.5g,金银花1.5g,皂刺1.5g,白鲜皮1.5g,蛇床子1.5g,贯众1.5g,芫花1.58,鹤虱1.58,苦参1.58。

【制作】将荆芥、防风、金银花、皂刺、白鲜皮、蛇床子、贯众、芜花、鹤虱、苦参同入沙锅加水1000ml,煎熬20分钟,弃渣取汤,备用。

【用法】 趁温热用小毛巾蘸药液汤,反复榻洗患处,每次20分钟,每日早、晚各1次。

【功效】 收敛止痛。

【用途】 适用于手癣、足癣等症。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手足癣 手足癣预防 手足癣

雨季潮湿催生足癣 足癣患者吃什么好

随着闷热的天气夹杂着一阵阵雨水的影响,近日,足癣的发病率显著增加。据不完全统计,正常人群中夏季足癣的发病率为30%-40%,某些如长时……详细>>

中医小偏方治疗手足癣

手足癣是生活中较为常见的皮肤病,此病治疗起来较为困难,是非常顽固的一种疾病。对于此类疑难杂症,就应该应用中医方法来治疗,因为中医通常能够……详细>>

足癣危害不可小瞧 足癣需要治疗吗?

由于足癣的发病率比较平常,往往没有引起人们的太多注意。初起时多为散在或成群的 小水疱,奇痒,搔破后可引起糜烂和发炎。正确认识足癣可以帮助……详细>>

中药治疗手足癣试试小偏方

手足癣是手癣和足癣的总称。手癣是指发生在手掌和指间的皮肤癣菌感染。多见于成年人,往往是夏季发作或加重,冬季气候干燥时减轻或症状消失。详细>>

手脚发红脱皮或是手足癣 这些中药配方可治疗手足癣

陆老伯这几年一直靠在菜市场卖鱼为生,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觉得手发痒、发红、脱皮,仔细看上面还布满了密密麻麻的小水疱,去药店买了些止痒的药……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