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湿疹 > 正文

婴儿湿疹有哪些表现 这3个措施可预防

2017-09-14 06:21:01      家庭医生在线

通常把婴儿湿疹称为“奶癣”。大多发生在面颊、额部、眉间和头部,严重时躯干四肢也有。婴幼儿湿疹是3岁以下的婴幼儿常见的炎症性皮肤病。这种病剧烈瘙痒,反复发作,伴有渗出的斑丘疹结痂等损害,治疗困难。

婴儿湿疹有以下几种表现

一、胎烂型湿疹为生后1~2日的婴儿。在前额、颊、眉间皮肤发红,表面有黄色油腻性鳞屑,头顶部有较厚的胎痂。

二、渗出型湿疹为肥胖婴儿多发。初起时两颊部皮肤发红,表面有密集针头大小红疙瘩、水疱,部分融合成片,破后糜烂有渗液;严重时因搔抓继发细菌感染,有脓疱、发烧、淋巴结肿大等。如治疗不当用刺激性药物或热水烫洗等,使皮肤上皮疹泛发全身形成红皮病。

三、干燥型湿疹,多见于瘦弱婴儿。面、躯干、四肢有大小不等的淡红色或暗红色斑,表面有密集的小疙瘩和脱屑,如病程较长,皮损处皮肤增厚,可有抓痕和血痂。

对于婴儿湿疹的小儿,因皮肤剧痒而使他哭闹、睡眠不安,或感冒均可加重病情。

预防湿疹3措施

措施1:纯母乳喂养

食物是引起湿疹的重要原因。对有过敏体质的宝宝,最好的预防方法是纯母乳喂养。

无母乳时:如果怀疑宝宝对牛奶过敏,又无母乳,可改用豆奶,或将牛奶加热多煮些时间,使牛奶蛋白变性以减少过敏。如果添加蛋黄、鱼、虾,宜推迟到7个月以后。增添辅食时要由少到多,一种一种地添加,以便观察宝宝对何种食物过敏。

已患湿疹时:避免食用鱼、虾、蟹等海产品以及刺激性较强的酸辣食物。给宝宝多吃些清淡、易消化、含有丰富维生素和矿物质的食品,如豆制品、胡萝卜、瘦肉、绿叶蔬菜、苹果等,调节宝宝的生理功能,减轻皮肤过敏反应。

措施2:注意宝宝的个人卫生

宝宝的房间要保持空气通畅,保持清洁卫生,减少灰尘刺激。患湿疹期间最好把宝宝的指甲减短,或用纱布把手包起来,以防抓破皮肤引起感染。

措施3:避免引起皮肤刺激的各种因素

洗澡时水温不宜过热,不要勤洗澡,不要用肥皂。

湿疹重时不要洗澡,最好不洗头、洗脸。

宝宝的用具单放,专用。

皮肤保持清洁,避免搔抓、日晒、风吹。

·对头皮脂溢型湿疹千万不能用肥皂水洗,只需经常涂一些植物油,使痂皮逐渐软化,然后用梳子轻轻地梳理掉。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湿疹危害 湿疹预防 湿疹

婴儿湿疹如何诊断 婴儿湿疹有“三怕”

婴儿湿疹主症甚痒,常常伴有哭闹不安,不仅夜惊夜啼,白天也睡不稳,有时吃奶时也啼哭、患儿常见枕后部及背部多汗,每每哭闹时出汗等缺钙体症。详细>>

爸妈不要忽视婴儿湿疹 居家防治婴儿湿疹

婴儿湿疹又称“奶癣”,是宝宝常见的一种过敏性皮肤病,多在出生后2至3个月发病,1岁以后逐渐好转。详细>>

婴儿湿疹护理 防“三怕”

婴儿湿疹是婴儿期一种常见皮肤病,婴儿湿疹的形成与过敏体质、食物、接触物等有关,很难根治,做好婴儿湿疹护理非常重要。而且婴儿湿疹还怕湿、……详细>>

冬季婴儿湿疹 防“三怕”

冬季也是婴儿湿疹的高发期,所以家长要做好对战婴儿湿疹的准备,俗话说“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先来了解婴儿湿疹的一些知……详细>>

换季宝宝易湿疹 预防湿疹3措施

气候变化宝宝易湿疹妈妈要淡定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