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4个因素易诱发皮炎 日常护理得这样

2017-09-29 06:14:27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经常发现四肢内侧奇痒难忍,抓挠之后有明显的色素沉淀,其实这就是常见的“夏季皮炎”。夏季持续高温,天气闷热,人体的汗液增多,又不能及时清除,汗液里的化学成分刺激皮肤,便可引起夏季皮炎。

引发皮炎的原因

1、紫外线

对于一些对紫外线过敏的朋友来说,紫外线无疑是引发皮炎这种疾病的一个重要因素,除了对紫外线过敏的朋友以外,一些长期室内工作的朋友一旦受到强烈的紫外线的照射也是会引发这种疾病的出现,所以还需要朋友加以重视。

2、花粉

如今为了美化环境,我们身边总是能看见各式各样的花草,这对于花粉过敏的朋友来说无疑是痛苦不堪的,尤其是春夏季节开放的花比较集中,也是这种疾病高发的季节。

3、周围的空气

此病的诱发因素与我们生活的周围空气环境也有很大的关系,当我们周围的空气比较干燥的时候,皮肤角质层的水合度低,会让我们的皮肤更加的敏感,也比较容易患上皮炎这种疾病。

4、化妆品

如今无论是男性还是女性,只要是爱美的人士都会适当的使用一些化妆品来美化自己,殊不知,有些含水量光感物质较多的化妆品,都是导致这种疾病发生的原因,所以,过敏体质的人需要谨慎使用化妆品。

皮炎患者日常护理

问题一:由于诱发皮炎的原因不同,患者尽可能追寻病因,隔绝致病因素,避免再刺激。还有一项调查,发现有些慢性疾患,如消化不良、糖尿病、小腿静脉曲张等疾病都可能诱发疾病的发生。

问题二:有的治疗皮炎的药物很可能会对患者产生毒副作用,因此,在服用药物前,一定要专科医生指导下服用,避免造成其他不良后果。

问题三:湿疹患者在平时饮食中应以素食为主,这样易于消化,不碍肠胃,大便应日日通畅,避免因肠道不通畅而导致皮炎的发生。

问题四:在饮食方面,患者还应该避免食用一些刺激性食物,如葱、辣椒、浓茶、咖啡及其他容易引起湿疹的食物,腥发类食物,也应该禁忌,如鱼、虾等海味。

皮肤病专科医院专家讲解皮炎治疗原则

1、原则上禁止手抓,外用药膏口服结合抗组织胺药。

2、这个病治疗原则上是预防为主,尽早治疗,如果病情已经在两年以上的,结合口服中药,调理身体本质,口服中药在治疗季节性皮炎方面也有它独到的疗效,效果更佳。

3、在饮食上要注意不要吃刺激性的食物,在穿衣上,尽量穿宽松衣服,少穿含化纤衣服,以免刺激皮肤,此外平时要涂些润肤霜,缓解皮肤干燥防止皮肤龟裂。冬天洗澡不要过勤,因为冬天人体汗腺分泌减少,若洗澡过勤则容易洗去身上本来不多的皮脂,加剧皮肤的干燥。此外还应该少用肥皂,沐浴露等洗涤用品,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炎 皮炎预防 皮炎

接触性皮炎的日常护理知识

发病急,在接触部位发生境界清楚的水肿性红斑、丘疹、大小不等的水疱;疱壁紧张、初起疱内液体澄清,感染后形成脓疱;水疱破裂形成糜烂面,甚至……详细>>

春天皮炎 日常护理皮炎小妙招

皮炎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疾病,许多抵抗力较差有过敏史的患者此时容易出现皮炎发作的迹象。由于每种皮炎的病因和症状多少会有不同之处,所以患者可能……详细>>

夏天穿拖鞋久要防皮炎 皮炎患者日常护理

各种颜色鲜艳的橡胶或塑料拖鞋大受市民的欢迎,尤其深受爱美女士的喜爱,但穿上一段时间后,不少人患上了“凉拖性皮炎”。详细>>

小心电脑性皮炎 皮炎患者日常护理

电脑似乎与皮炎风马牛不相及,但医生们在门诊中确已发现多名中小学生患了电脑性皮炎。其表现为四肢湿疹样皮炎,以双上肢明显,每当节假日开机较……详细>>

得了皮炎的日常注意事项

随着空气中污染物的逐渐加多,且人们的抵抗力也有所下降。近些年皮炎的发病率居高不下,然而皮炎是一种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病,而触发的人群多为一些……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