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什么是日光性皮炎 如何避免晒伤

2017-09-14 06:04:43      家庭医生在线

晒斑即医学上所称的日光性皮炎,也称日光红斑。裸露的皮肤经过暴晒发生红斑、水肿等症状,过后有粉末状脱屑,并出现皮肤色素沉着。

日光性皮炎临床表现

一般在暴晒日光后发病。皮损部位于暴露的被晒部位。皮损先期呈红色充血状,或有丘疹、水肿,严重者可出现水疱,灼痛,不可触。渐变为暗红或红褐色,继之脱皮,逐渐消退,遗留下褐色色素沉积。

日光皮炎有以下特点

1、多发于盛夏酷暑季节。

2、好发于暴露部位,如颜面、颈部、手臂、手背等。

3、皮疹多在晒后数小时内出现,初为受晒皮肤红肿、严重时可发生水疤,甚至大疤。

4、患部灼热疼痛或微痒。

5、 一般1—2天后渐愈,有脱屑或轻度色素沉着,严重者可有全身不适,发热、恶心,心悸等全身疥状,约1周左右才能恢复。

预防日光性皮炎的小窍门

夏日骄阳似火,日光敏感或特殊人群,应避免烈日曝晒,错时外出。外出时应撑伞,戴宽边帽,着长袖衣衫,戴墨镜。驾车的人士应注意左侧手臂或面部的防护。

防晒剂是外用制剂,通过物理化学的方式,如反射、吸收或二者联合的方式,以减少紫外线对皮肤的损伤。防晒剂不仅可以预防日晒引起的急性皮肤损伤,也可抵抗紫外线诱导的免疫反应、光老化、皮肤癌。外出前10~15 分钟在裸露部位的皮肤上,涂抹防光剂或防光乳液,如SPF15 或30/PFA++的防光乳液,可起到防护作用。

晒伤或轻度的日光性皮炎,局部可外用炉甘石洗剂、氧化锌油或5%二氧化钛霜等。对较重者可内服维生素B、烟酰胺、维生素C、β-胡萝卜素等,这些能吸收部分长波紫外线,但更为严重的皮肤疾病应及时到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日光性皮炎 预防晒斑 晒斑

中医解读日光性皮炎 晒斑需要内外兼修

晒斑即医学上所称的日光性皮炎,也称日光红斑。裸露的皮肤经过暴晒发生红斑、水肿等症状,过后有粉末状脱屑,并出现皮肤色素沉着。详细>>

什么是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俗称晒斑。夏天常见,所以人们会预防的很好,近几年春季因人们不注意防范紫外线,得病人数逐年增多。一般在曝晒后数小时内于暴露部位出……详细>>

认识日光性皮炎 治疗日光性皮炎的三药方

烈日下,不少人都被它的热情所灼伤,进而脱皮、出现红斑等症状。从中医的角度看:日光性皮炎名为日晒疮。是皮肤因日光暴晒的被晒部位。以出现红斑……详细>>

鲜芒果致日光性皮炎 日光性皮炎日常注意事项

鲜芒果原产于热带地区,现在我国海南省也出产。鲜芒果形如鹅蛋,皮色有黄、有绿、有红,又嫩又甜,营养丰富,喜欢吃的人不少。新鲜芒果有可能导致……详细>>

日晒伤就是日光性皮炎吗?

日晒伤又称日光性皮炎,为强烈日光照射后引起的急性皮肤炎症,是由于中波紫外线过度照射,在皮肤上发生的急性光毒性反应。多见于春末夏初,妇女和……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