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病预防 > 日常保健 > 正文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扁平疣寻常疣传染性软疣玻璃膜疣生殖器疣

薏米真的能美白吗?这些蔬菜能让你肌肤又白又好

2017-09-05 05:29:57    作者:庄闲婷  家庭医生在线

一白遮三丑,美白是每个女人毕生的事业。说到美白,人们可能第一时间会想到薏米。薏米是一种很常见的食物,不仅能祛湿,还能美白。因此人们经常拿它来煲汤,或者磨成汁泡水喝。薏米具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是不容置喙的,但是薏米真的能美白吗?食用薏米有什么什么禁忌吗?中山大学孙逸仙纪念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陈超刚副教授曾在家庭医生在线“健康十万个为什么”专家答疑平台上解答过这一问题。

专家:薏米具有淡斑美白等美容功效

陈超刚副教授提到,不管是在中医典籍还是人们的饮食实践中,薏米都是极受推崇的。比如《神农本草经》就将薏米列为上品。它性微寒,不仅无毒,还可治疗风湿等病症。此外《本草纲目》还指出,薏米能健脾益胃、补肺清热、祛风去湿,煎汤内服还可利尿和治疗热淋。

再从现代医学研究材料看,薏米与稻米同属禾本科草本植物。成分组成大致为糖类79.2%,蛋白质16.2%,脂肪4.6%。除证明其有健脾、祛湿、利尿等功效外,薏米更有免疫抗炎、抗肿瘤,降血糖、血钙、血压,镇痛解热等功效。

除此之外,薏米所含的蛋白质分解酵素能使皮肤角质软化,所含的维生素E有抗氧化作用。女性朋友如果经常外用含薏米的面膜制品或内服其食品,就可达到治疣平痘、淡斑美白、润肤除皱等美容养颜的效果。

但是值得注意的是,薏米不是人人都适合食用的。因为薏米微寒,所以体质虚寒者、怀孕妇女及经期妇女应避免食用。而且,薏米所含的糖类黏性较高,过多食用可能会妨碍消化。还有,薏米毕竟只是一种保健食品,而不是立竿见影的速效药品。所以,生病了还是要去看医生,切不可一味地依赖薏米,企图通过自服薏米来治疗疾病。

长期食用以下蔬菜让美白不再是梦

除了薏米之外,还有什么食物能让皮肤变白呢?据有关营养学家介绍,有些蔬菜是当之无愧的美容圣手,长期食用可达到美白养颜的功效。那么,到底是哪些蔬菜具有如此神奇的功效呢?

1.胡萝卜

有“皮肤食品”之称的胡萝卜,能够润泽肌肤。此外,胡萝卜含有丰富的果胶物质,可与汞结合,能够排除人体内的有害成分,因此尝试胡萝卜能使得肌肤看起来更加细腻红润。

2.白萝卜

白萝卜可“利五脏、令人白净肌肉”。白萝卜之所以具有这种功能,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维生素C是抗氧化剂,能抑制黑色素合成,阻止脂肪氧化,防止脂褐质沉积。因此常食白萝卜可使皮肤白净细腻。

3.黄瓜

黄瓜是传统的养颜圣品,含有大量的维生素和游离氨基酸,还有丰富的果酸,能起到清洁和美白肌肤,以及消除晒伤和雀斑,还有缓解皮肤过敏的作用。

4.甘薯

甘薯含大量粘蛋白,维生素C也很丰富,维生素A原含量接近于胡萝卜的含量。常吃甘薯可降胆固醇,减少皮下脂肪,还可以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和益肾阳,从而有助于护肤美容。

5.蘑菇

蘑菇营养丰富,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脂肪低,无胆固醇。长期食用蘑菇会使女性雌激素分泌更旺盛,能防老抗衰,使肌肤艳丽。

此外,还有豌豆、冬瓜、豆芽和芦笋等蔬菜也具有美白养颜的作用。需要提醒各位爱美女性的是,蔬菜虽好,但需注意食用季节和用量。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陈超刚
擅长疾病:
1.常见营养相关病症的营养和饮食调理,包括糖尿病和妊娠糖尿病、超重和肥胖、血脂异常和高血压等心脑血管... [详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蔬菜 美白 薏米

美白的蔬菜

这些成分在抗老防病过程中有着重要的作用,能有效帮助女性身体排毒。其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让女性回复美白肌肤。此外,土豆中的粗纤维还可以起到……详细>>

抹芦荟胶能美白吗

自古代埃及美貌女王把芦荟当作美容剂以来,一千年间芦荟作为优秀美容剂被许多地区的女性所钟爱。1970年由意大利化学家们采用现代技术进行实验……详细>>

吃什么能美白皮肤?美白的料理介绍

吃什么能美白皮肤?虽然黑色显得的健康,风情万种,但众多美女还是希望自己白一点再白一点,为此不惜花大钱买各种美白护肤品,其实最健康的美白还……详细>>

晒后急着美白或更伤皮肤 什么时候美白才好

医生表示,皮肤一旦发红,下一步就是变黑,因此降温、镇静、退红就非常重要。千万不要马上擦美白保养品或使用美白成分面膜,以免刺激肌肤,反让……详细>>

皮肤晒伤后怎么美白

皮肤晒伤后怎么美白,炎炎夏日,晒黑在所难免,而如何让灰姑娘回复白雪公主,美白工作非常必要。比如饮食调节——每天坚持服用适量维生素C,就可……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