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皮肤附属性病 > 脱发 > 正文

生娃后头发掉不停?这5招可以帮助改善

2017-09-04 09:09:59      家庭医生在线

生产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生孩子也让女人的身体面临种种考验。不少妇女在产后都会出现掉头发严重的现象,要防治、改善产后脱发,尤其需要注意养发护发。

产后为什么会掉发

产后掉发多发生于产后1到4个月间,发生原因与产后性荷尔蒙骤降,及生产出血和压力有关。产后秃发属于休止期掉发,因此不会像化疗头发全部秃光,最多掉1/3至2/3左右。其次,产后脱发是一种正常的生理性脱发,头发会在暂时性休止期秃发3至6个月后重新长出来,不需特别治疗。

脱发分类

除遗传因素外,人们平时饮酒、抽烟、熬夜等,也会导致头皮下层组织受到异常的刺激,从而引起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和脂溢性脱发。

生理性脱发是由于新陈代谢及正常的生理原因造成的正常性头发脱落,每天掉发量为50~100根,主要是因为头皮组织微丝血管网络萎缩的退化。

病理性脱发,主要是由于病毒、细菌、高热对毛母细胞的损伤,抑制毛母细胞正常分裂,使毛囊处于休克状态而导致脱发,每天的掉发量为100~200根,如出现斑秃、从两鬓开始脱发。

脂溢性脱发症状为头皮部油脂分泌过多,头发有油腻感。临床表现为患者头皮脂肪过量溢出,导致头皮油腻潮湿,有时还伴有头皮瘙痒炎症,主要是由于头皮潮湿、细菌繁殖感染引起脂溢性皮炎。

产后头发养护应该注意哪些方面呢?

1、选对洗发精:选用滋养型的洗发精可以保护发丝,让头发不会纠结毛躁,并在洗发后加上护发素,使头发较柔顺好梳理,也能改善每次洗发就掉一大搓头发的情形。

2、洗发方式:每周洗发次数则取决于个人的发质,但仍建议尽量减少洗头的次数,并且在洗头时动作要轻柔,用指腹轻轻按摩头皮即可,千万不要大力搔抓,以免将原本就处于休止期的头发拉下。

3、温水洗头:冲洗头发时不能使用太强的水柱,只需用水轻轻地顺着头发生长的方向冲洗即可。水温则以温水为佳,辅以按摩,因其能促进头皮的血液循环稳固毛根。

4、吹发方式:吹头发前可以先用干毛巾拍干,避免长时间的吹整,也可以擦上含水解蛋白的护发乳来作防护。吹风机的温度不要太高,以免造成毛鳞片的损伤,而使得头发变得脆弱易断。

5、梳发技巧:梳头发时应选用宽齿梳,先从发尾处梳起,另一手握住头发中段固定上端,如此才不易将头发扯下。绑头发时也不要太用力,以免因外力而加速头发的脱落。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脱发预防 预防脱发 脱发

产后头发掉不停 护发5招帮忙改善

生产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生孩子也让女人的身体面临种种考验。不少妇女在产后都会出现掉头发严重的现象,要防治、改善产后脱发,尤其需……详细>>

产后头发掉不停 食疗+按摩对付脱发

生产是女人一生中最重要的事之一,生孩子也让女人的身体面临种种考验。不少妇女在产后都会出现掉头发严重的现象,要防治、改善产后脱发,尤其需要……详细>>

产后容易脱发 护发5招帮忙改善

做了新妈妈后,还沉浸在喜悦之中,就要面临脱发的烦恼。现在新妈妈们也不用太发愁了,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科技的进步,避免脱发的方法也越来越多……详细>>

产后营养供应不足易脱发 3招巧改善

产后的脱发大多是生理现象,发生在分娩后4-20周,尤其在3-4个月后显著,可持续数月,通常在产后6-12个月内可自行恢复,不需要特殊治疗……详细>>

女性脱发很严重?这样梳头可以疏通血脉,让头发不再掉

拥有一头乌黑秀丽的头发是很多女性所期待的,而在近些年因为熬夜以及其他不当的生活方式导致脱发现象越来越多,很多长头发女性因为不断脱发而困扰……详细>>

  • 张信江

  • 李承新

  • 廖文俊

  • 冯爱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