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其他常见皮肤病 > 色斑 > 正文

黄褐斑有哪些类型 这个方法可治黄褐斑

2017-09-16 00:19:29      家庭医生在线

在传统中医中,用艾灸来治病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常用于养生和美容,具有良好的效果。艾灸能帮助人体全面温通经络,温补元气,调和气血,润泽肤色,散发健康神采。艾灸还是去色斑的法宝,脸部的艾灸能够帮助活血化瘀,长期坚持,并配合身体的调理,有淡斑的作用。

黄褐斑有哪些类型

1、国外临床分为3型

①中央型:皮损主要分布于前额、颊、上唇、鼻和颏部,最常见;

②面颊型:皮损主要分布在颊和鼻部;

③下颌型:主要分布在下颌部,偶累及颈部V形区。

2、根据伍氏灯(紫外线灯)下色素深浅将其分为4型

①表皮型:伍氏光下色素程度加深,颜色更明显;

②真皮型:色素沉着斑不明显,光下颜色不明显加深;

③混合型:伍氏光下两型表现均可看到;

④不确定型:由于黄褐斑皮损色素加深或呈黑色,光下常不能辨认。

艾灸治黄褐斑

黄褐斑主要原因是内分泌失调,机体性激素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引起。其他如某些药物和疾病,以及日晒等外界物理因素刺激、也可使本病发生或加重。中医认为:肾气不足、肝郁气滞,血瘀;脾气不旺肝血不足不能润泽颜面,以及虚火温浊薰蒸颜面致生褐斑。

艾灸耳又穴:四白、迎香、肝俞、脾俞、气海、足三里、三阴交、太溪,褐斑局部。

用法:艾炷无瘢痕灸:卧前取1支艾条,点燃后在面部黄褐斑局部施灸,艾条距皮肤2~3厘米,以局部皮肤温热舒适,皮肤红晕为度,隔日1次, 7次1疗程。

方义:褐斑局部及临近穴位有疏远气血,活血化身手除斑作用;肝俞疏肝解郁,理气化;带桂男子;脾俞、肾俞调补脾肾,清热除湿;气海益气补肾,调理冲任;足三里健脾益气生血;三阴交调补三阴经,行气活血;太溪滋肾清虚火调冲任。

艾灸祛斑的注意事项

1、施灸后当天需避风寒,保持情绪平稳,饮食素淡为宜,切忌生冷厚味。

2、大饥大饱、劳累醉酒、情绪不宁时不宜施灸。

3、施灸后不要立即用冷水洗手或洗澡。

4、施灸后,要喝比平常量多的温开水(不能喝冰水),以帮助排出体内的毒素。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艾灸祛斑 祛斑 色斑

艾灸祛斑效果好 黄褐斑雀斑艾灸窍门

在传统中医中,用艾灸来治病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常用于养生和美容,具有良好的效果。艾灸能帮助人体全面温通经络,温补元气,调和气血,……详细>>

艾灸祛斑效果好 黄褐斑雀斑艾灸的窍门

在传统中医中,用艾灸来治病已经有三千多年的历史了。如今常用于养生和美容,具有良好的效果。艾灸能帮助人体全面温通经络,温补元气,调和气血,……详细>>

黄褐斑的类型表现 黄褐斑的传统中医治疗

黄褐斑也称为肝斑和蝴蝶斑,是面部黑变病的一种症状,是发生在颜面的色素沉着斑。黄褐斑主要因女性内分泌失调,精神压力大,各种疾病(肝肾功能……详细>>

黄褐斑与代谢失调相关 治黄褐斑的3个偏方

黄褐斑是常见于面部的斑点状色素沉着性皮肤病。那么导致黄褐斑的原因有哪些呢?专家表示,黄褐斑与代谢失调相关。详细>>

情绪失调或致黄褐斑 按摩穴位治疗黄褐斑

黄褐斑是临床常见的一种皮肤性病,日常生活中很多人都有黄褐斑的困扰,其严重影响着患者的外形美观。那么,诱发黄褐斑的因素有哪些呢?针对这个……详细>>

  • 傅南琳

  • 章伟明

  • 王丹华

  • 余灵辉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