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皮肤科 > 皮肤疾病 > 变应性皮肤病 > 皮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过敏体质或可遗传 怎样保护容易过敏的皮肤

2017-09-04 09:25:49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一些过敏体质的宝宝来说,皮肤过敏那是再正常不过了。家长们要了解皮肤过敏的病因,注意生活当中的各种细节,才能给宝宝的肌肤带来更好的呵护。

过敏体质或可遗传

目前的研究确认,过敏性疾病是一类受多基因遗传和环境因素影响的免疫性疾病,如家族中的多位成员患有过敏性疾病,那么其后代成为过敏性疾病病人的可能性就比正常人群大得多,当父母都有过敏体质时,其子女可以有70%获得过敏体质。

单纯母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50%的遗传机会;单纯父亲是过敏体质,其子女有30%的遗传机会;但也有过敏体质出现在兄弟、姐妹、祖父母、叔伯父母、表兄妹范围之内。

另外,除遗传背景外,有些孩子出生不久就表现出多种过敏性症状,如新生儿、婴儿期可以出现湿疹、过敏性眼结膜炎、哮喘性气管炎,或因牛奶过敏而出现反复腹泻等,三岁后又会发生过敏性咳嗽、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上学前后则又会出现过敏性紫癜。

研究还表明,遗传性过敏反应常常不仅只在一个器官发生,而是多种组织器官同时或相继发病。因此,不同的年龄,可以发生各个不同过敏反应,不过,家族中具有过敏性体质的人不一定出现同样症状或同样的过敏性疾病,甚至具有过敏体质的人在未遇到一定数量过敏原时,也可以不出现任何症状,或者一辈子也未发生过敏性疾病。

怎么保护容易过敏的皮肤?

1、要远离过敏原。因为过敏症状会永远存在,不可能根治,只能随时小心防范,避免接触有可能导致过敏的过敏原。

2、睡眠具美容功效,每天八小时的充分睡眠,是任何护肤品都不能代替。

3、运动能增进血液循环,增强皮肤抵抗力,进入最佳状态。

4、谨慎使用化妆品。对于肌肤容易敏感的人而言,用惯了的化妆品最好不要随便更换,若要使用新的化妆品,应先做皮肤试验,方法是将要使用的化妆品涂抹在手腕内侧皮肤比较细嫩的地方,留置一晚或2-3天,以观察其反应,若是出现异常反应,如发炎、泛红、起斑疹等,就必须避免使用该化妆品。

5、“敏感性”皮肤的人,平时应多用温水清洗皮肤,在春季花粉飞扬的地区,要尽量减少外出,避免引起花粉皮炎,可于早晚使用润肤霜、以保持皮肤的滋润,防止皮肤干燥、脱屑。

6、随身衣物要冲洗干净,残余在衣物毛巾中的洗洁精可能刺激皮肤。

7、多补充维他命C。缺乏维他命C,容易令皮肤粗糙枯干,从而引致皮肤炎,脱皮等敏感症状,在含丰富维他命C的蔬果中,梨与奇异果是首选,多吃可以加强皮肤组织,有助对抗外来敏感。

8、霜忌用控油配方。皮肤敏感者不宜选用刺激性强而浓度高的修护霜,偏微酸性且无香料或标明敏感皮肤专用的,由于秋冬阳光没有夏季强烈,日霜中无须使用油光控制成分,只要有能锁紧肌肤水分的活性粒子成分就可以了。

(责任编辑:庄闲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皮炎 皮炎预防 皮炎

过敏体质或可遗传 过敏性皮炎不妨试试民间疗法

出现皮肤过敏和很多方面都有关系,皮肤过敏是因为过敏体质或者生理因素等导致的,出现皮肤过敏的诱因很复杂,因此患者一定要及时治疗,准确了解皮……详细>>

皮肤过敏怎么办 推荐4种抗过敏食物

皮肤出现过敏除了要积极治疗外,还需要远离过敏原,同时配合饮食调理,下面一起来看下抗过敏食物。详细>>

过敏!痒!过敏性皮炎咋办?

过敏性皮炎是由过敏原引起的皮肤病,主要是指人体接触到某些过敏源而引起皮肤红肿、发痒、风团、脱皮等皮肤病症。具体的过敏原可以分为接触过敏……详细>>

保鲜膜减肥小心皮肤过敏 四字方针可防过敏

很多女孩子开始忙着减肥,张小姐也是其中的一员。听闻保鲜膜减肥法对局部瘦身有“奇效”,她也尝试着做了一回,结果皮肤发红起块,非常不适。详细>>

秋季花粉过敏更严重 过敏皮肤需警惕

皮肤过敏的类型有哪些?生活中总会见到或者遇到过敏情况,虽然我们对皮肤过敏已经很熟知,可是这到底属于哪一种过敏呢?很多患者都不是非常了解……详细>>

  • 褚汉启

  • 游学俊

  • 陈万楷

  • 叶小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